fbpx

如果你對莫墨西哥的神祕古文明有所好奇,距離墨西哥城東北方約50公里的特奧蒂瓦坎(Teotihuacan)絕對不會讓你失望!這裡既是知名的日月金字塔所在地,也是墨西哥歷史上規模最大的古文明城市,當古老的阿茲特克人發現這裡時,這個古城至少已經被遺棄幾百年了。 根據考古研究的資料,這裡曾是個繁華的古代大都會,也是同時期世界上屈指可數的大城市之一,就像中國古代的長安那樣的繁華大都。

裡既是知名的日月金字塔所在地,也是墨西哥歷史上規模最大的古文明城市,當古老的阿茲特克人發現這裡時,這個古城至少已經被遺棄幾百年了。

特奧蒂瓦坎原來的名字已經無人知曉了,當14世紀阿茲特克人發現了這片廣闊的廢墟,他們叫它「特奧蒂瓦坎」,也即眾神之城的意思。 起源於西元前200年左右,在西元700到750年之間因故滅亡,最輝煌時期佔地約14.3平方公里,人口高達17.5萬人。

從遺址主要入口進入後,會進入一條以南北為向、長約2公里的大道,當時是這座古城的中心,被稱為「亡靈大道」。傳說古人會挑選最美麗、最精壯的年輕男女當成活人祭品,通過這條大道送到月亮金字塔前的月亮廣場;另一說法則是發現這個廢墟的阿茲特克人,以為大道兩旁的建築都是陵墓,因此命名。

從遺址主要入口進入後,會進入一條以南北為向、長約2公里的大道,當時是這座古城的中心,被稱為「亡靈大道」。

位於大道中間東側的太陽金字塔(Pyramid of the Sun),是全世界第三大的金字塔,僅次於埃及吉薩大金字塔(Great Pyramid of Giza)與墨西哥喬盧拉(Cholula)金字塔。

位於大道中間東側的太陽金字塔(Pyramid of the Sun),是全世界第三大的金字塔。

太陽金字塔的量體非常巨大,底部每邊長約222公尺、高度約64公尺,共有近250個階梯,總計花了約300萬噸的石頭建造而成;雖然看起來非常陡峭,但階梯都有安全繩索可以攀扶,攀爬到頂端時,可以俯瞰整個特奧蒂瓦坎遺跡與一望無際的周邊景緻。

太陽金字塔的量體非常巨大,底部每邊長約222公尺、高度約64公尺,共有近250個階梯,總計花了約300萬噸的石頭建造而成。

大道的北端終點是另一座大型金字塔─月亮金字塔,規模較太陽金字塔略小,但長寬仍各有170公尺及150公尺,頂端並未開放,最多只能爬到金字塔上方的平台。前方的月亮廣場由12座神殿祭祀台所組成,連同金字塔共有13座建築,象徵中美洲古文明以13天為一個循環的曆法。

特奧蒂瓦坎(Teotihuacan)連同金字塔共有13座建築,象徵中美洲古文明以13天為一個循環的曆法。

除了 13 循環之外,美國建築師哈列斯頓(Hugh Harleston Jr.)在研究特奧蒂瓦坎時,公布了一個為驚人的發現:特奧蒂瓦坎的設計數據竟然是以太陽系為藍圖所建,每座建物之間,如同太陽系行星之間的距離,一時之間這座古城真的是眾神所建?究竟是史前文明還是外星文明?種種問題眾說紛紜,更是為這座眾神之城,蓋上一片神秘的面紗。

Do you like Daniel Shen's articles? Follow on social!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