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台灣,最為人所稱道的其中一項特點便是各類族群的超級大熔爐,原住民、客家人、閩南人……不同的文化相遇,總能碰撞出激烈的火花,相互交織成許多特別的技藝。除此之外,各式各樣的民生用品在過去,都是要靠著職人們親手一個個製作,現如今,隨著台灣步入工業時代,這些傳統手藝也逐漸式微,今天就讓我們來看看那些最後的老職人們,是如何堅守崗位。

消失中的磨具聲與機油味  搜尋打鐵街的黑手技藝

在台北雙連與中山捷運站之間、位於承德路、赤峰街、雙連街、興城街一帶,這幾年進駐了許多文青咖啡館、藝文空間及特色小店,但去過的人一定有發現,巷弄裡頭仍有一些打鐵店、販賣汽車零件及五金的商店,不時還會傳來刺鼻的機油味、嘰嘰作響的磨具聲。是的,歡迎來到打鐵街!

早期打鐵街的興起,是因為鄰近大稻埕碼頭,這一帶成為船隻拆卸零件的修理廠,路旁有許多專售鐵管、馬達等二手零件的店家,貨源多是從淡水河入港的大船上拆除下來,逐漸成為打鐵與五金加工業的聚集地,因此有「打鐵街」或「歹鐵街」的名號,當時工廠機器需要零件,來這裡找貨絕對不會空手而歸。

過去盛極一時的打鐵街,如今很難搜尋到傳統黑手技藝。(Daniel Shen攝影)

在日治時代,打鐵店家為當時的商店、家庭製作各式刀具或鋼鐵用品,甚至製作武器,每天敲打鏗鏘的聲音不絕於耳,後來打鐵工藝又進化化成現代的、機械化的五金加工技術。如今真正擁有打鐵工具、火爐和機台的店家所剩無幾,

取而代之的是充滿文青氣息的商店及食肆,不過,走在黑手店與文青店並存的老街道中,看著美感反差很大的的招牌與店面,也是極其特別的城市走讀體驗。

燈籠的產地,彰化鹿港的傳統工藝

街道蜿蜒,人群熙攘,熱鬧的街市喧囂著不停歇的市集,美食香氣撲鼻襲人,街邊小物引人目光,不過除了街道上的各式特色商家,高掛街上的五彩燈籠亦是點綴鹿港夜晚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

鹿港紙糊業盛極一時,是當地的重要產業,台灣的製燈技術,以泉州式與福州式兩種為主,前者在糊紙前先做好竹製骨架,再糊上紙漿成形;後者則是以能夠如傘架般收束為特色。

製燈業是鹿港的重要產業之一,鹿港手工技藝相當發達,師傅們精湛的手藝,是手藝向外擴散的重要推手。(圖片來源:彰化資訊旅遊網)

鹿港的大多店家則是製作泉州式燈籠,當時繁榮的鹿港,無論是在審美上或是手藝上都是走在前端的重鎮,更因而造就了許多風光的工藝產業,各個技藝的師傅們更帶著自己的技術遠走他鄉,頓時那些從鹿港離家的「鹿港師父」們聲名大噪,是向外地傳播技藝的重要功臣。

其中,在現今傳統手藝逐漸沒落的年代,在九十三歲高齡逝世前,持續以傳承燈籠技藝為己任的吳敦厚大師更是國寶級的人物,無論是在燈籠的製作,或是為燈籠畫上精緻的外裝,吳大師都以其高超的手藝與寬闊的心胸持續將這個傳統藝品展現於眾人面前、不吝教導,那些或花、或鶴,或龍的精細畫作,每一筆觸,無不在展示吳大師對燈藝的熱忱,更將這個美麗的文化,表現地淋漓盡致。

炮彈也能做商機!置之死地而回生的金門鋼刀

大砲一響,黃金萬兩,不過這個「萬兩」,在金門卻有別樣的涵義,做為矗立在台灣海峽的最前線,許多老一輩金門人經常是枕著砲彈與防空警報聲入眠,不過這樣的特殊經歷,卻是讓金門誕生了屬於他們才有的特產──金門鋼刀。

原來,在1958年至1979年之間,解放軍經常會使用榴彈和砲宣彈砲擊金門;在這20年間有超過100萬枚砲彈落下。823砲戰後,金合利鋼刀店的創始人吳朝熙想到了一個好主意──既然炮彈是由上好的鋼鐵製成,那我為何不將其蒐集,用來打造鋼刀呢?於是,他廣搜整座島內的廢棄彈殼,帶回鋪子鍛造成鋼刀。

彈頭的鋼鐵品質極佳,打造出來的鋼刀也特別鋒利、耐用,這才形成特殊的金門鋼刀(圖片來源:金合利鋼刀)

就如前文所提到的,彈頭的鋼鐵品質極佳,打造出來的鋼刀也特別鋒利、耐用,其鋼中帶韌的特性,即使切割硬物也不易變形。另外,在這樣的背景下,這些由解放軍打出的炮彈所製作而成的鋼刀,還成為了來金門旅遊的兩岸遊客必買的伴手禮。

現如今,還有為數眾多的炮彈正排著隊,等待脫胎換骨。如果對材料有疑慮,只要預約,還能現場看到師傅將炮彈從切割到成品的全過程!

到美濃感受客家文化 油紙傘傳承祝福之意

藝術手工油紙傘在早期客家庄除了遮風避雨的功能之外,「紙」與「子」諧音,男孩16歲成年禮時,父母即贈與一對紙傘,傘中有四人,傘形圓滿,象徵團圓多子多孫之意;傳統婚禮儀式上也不可或缺,客家女性婚嫁時,女方以兩把紙傘為嫁妝,有「早生貴子」的意思,而傘面張開後成圓形,象徵新人生活美滿「圓滿」的意思。

油紙傘是美濃最負盛名的手工藝品,起源於廣東原鄉,因此早期美濃紙傘廠都以「廣」字命名,如廣華興、廣振興、廣德興等。美濃紙傘業早期全盛時期在美濃當地共有二十幾家紙傘廠,那是一段輝煌歲月,與菸葉、稻米同為美濃地區重要經濟收入,如今紙傘的藝術與裝飾性仍十分有價值。

古色古香的油紙傘,在美濃「原鄉緣紙傘文化村」中展現客家文化之美。
(照片來源:高雄旅遊網)

「原鄉緣紙傘文化村」便是為了原鄉的傳承與文化,以油紙傘為幅奏,融合陶藝、文物、民俗、美食五大主軸,將美濃風情發揚光大。在這裡除了可以購買各式美麗的客家產品、瑰麗紙傘之外,更可參觀製作過程或將傘面當作畫布,親手繪製獨一無二的專屬工藝品、手做客家擂茶,尋訪客家風情、體驗文物之美。

Contributor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