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來到越南的第一天中午,在飯店安頓行李時,隔著窗戶與西貢河有了第一眼的接觸。飯店跟河只隔著一條馬路,我往河濱綠帶區走去,近看後發現河水有些混濁,周遭環境也有些髒亂,呼嘯而過的機車更讓人心煩意亂。我Google了一下這條河的名稱,原來它叫西貢河,光聽名字竟覺得這裡好浪漫!

越南胡志明市 市景
來到越南的第一天中午 , 隔著窗戶與西貢河有了第一眼的接觸 。

這裡是胡志明,以前的西貢。

許多城市都有舊稱號與新名稱,因為歷史的變遷或朝代的更迭,新政權急於把舊稱號燒成歷史灰燼,要用新名稱賦予城市的新的象徵或意義,但承載動人故事、廣為世人流傳的舊稱往往更為迷人,就像長安之於西安、波斯之於伊朗、西貢之於胡志明市。那個走過風華歲月、看盡世間滄桑的名字,總是散發難以取代的魅力。

在中央郵局內見到胡志明的超大照片,似乎一再提醒著大家,這號人物對這座城市或整個國家具有重要地位 。

從來到這座城市之前,一直到離開這座城市至今,我始終沒有愛上胡志明市。當我在人民委員會大廳前,看到正在整修的胡志明雕像,在中央郵局內見到胡志明的超大照片,似乎一再提醒著大家,這號人物對這座城市或整個國家具有重要地位;1975年北越擊退南越後,越南勞動黨主席胡志明把西貢更名為胡志明市,或許有其獨特的時代背景,但把人民生活的城市突然換成人名,很抱歉,我實在無法認同。

還好,四十多年過去,這座城市仍保留了屬於西貢的不少回憶,胡志明新山國際機場仍沿用南越時期西貢的英文縮寫SGN,西貢河、西貢港、西貢車站也保留了原有的名稱,胡志明市最中心的第一郡命名為西貢,更別說許多飯店、餐廳與商店都喜歡以西貢命名。然而真正屬於西貢的那個時代,已經是回不去了。( 點我閱讀 : 老派文青必訪景點,11路公車玩轉胡志明市)

四十多年過去,這座城市仍保留了屬於西貢的不少回憶 。圖為西貢聖母大教堂

許多人對西貢這個名字頗有好感,可能跟電影與文學中的刻畫有關,也可能受到音樂劇《西貢小姐》(Miss Saigon)的影響,無論如何,這名字絕對比一個嚴肅的人名更有無限想像空間。其實,原本這裡只是高棉人居住的一個小漁村,後來慢慢發展成商貿港口,這個叫做「普利安哥」(Prey Nokor)的地方被阮主統治後,才改名為西貢;據說西貢這個名字跟鄭和下西洋也有關,當時西貢是西方來貢的船隻停泊的重要港口,因此以此命名。

後來這裡是西貢,也是胡志明。

儘管胡志明與西貢指涉的是大體同一個地方,但表達的民族情感或心理層面大不相同。看過一篇文章,把胡志明與西貢這樣區分─喧囂、詼諧、擁擠、繁華的部分屬於胡志明,安靜、慵懶、閒適、愜意的部分才稱西貢;毫無疑問,屬於旅人的我想要極力擁抱西貢的浪漫與自在,盡量略去屬於胡志明的吵雜與紛亂,儘管不太容易,但終究可以在這座城市中找到一個平衡點。

盡量略去屬於胡志明的吵雜與紛亂,儘管不太容易,但終究可以在這座城市中找到一個平衡點。

於是我漸漸習慣了在摩托車陣中勇敢穿越馬路,在阮惠街(Nguyen Hue)徒步區快步穿過擁擠的人群,也開始學會坐在路邊的小板凳上,品嚐必須靠大量的糖壓過苦澀味道的越南咖啡,大口咬著裡面包著豐富但有點詭異配料的法國麵包;與其說這是旅人的本能,還不如說是這座城市的胸襟。

在越南旅行的途中,我囫圇吞棗地餵食屬於這裡的歷史,終於略為瞭解發生在這塊土地上的悲情歷史,他們亟欲擺脫屬於中國藩屬與法國殖民時代的一切,儘管西貢這個名字已是這座城市血脈的一部份,但胡志明才是真正代表獨立統一與新生再造的名字。至於那些「過盡千帆皆不是,斜暉脈脈水悠悠」的感嘆,恐怕不是屬於過客的旅人能夠體悟的。

這裡是胡志明,進化版的西貢。

儘管西貢這個名字已是這座城市血脈的一部份,但胡志明才是真正代表獨立統一與新生再造的名字。 這裡是胡志明,進化版的西貢。
Do you like Daniel Shen's articles? Follow on social!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