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你可能有聽說過,香港生活的節奏很快速, 你可能有聽說過, 香港人的步伐很快速,快得似乎沒有生活體驗,在香港短暫停留一陣,你會發現其實在香港人匆匆忙忙的生活下,生生不息的生命力在香港每個角落流動:在高速行進中的地鐵手扶梯、在雞蛋仔攤位前的排隊人潮、在假日的天橋與公園席地野餐的外傭。

在香港短暫停留一陣,你會發現其實在香港人匆匆忙忙的生活下,生生不息的生命力在香港的每個角落流動 。

香港就像你所熟悉的那個香港,但也許又不如你想像中那麼熟悉。但只要你可以打開自己的眼睛與心靈,你會看到不同樣貌的香港,而且意外地發現,那些流動中的美麗風景。

搭手扶梯上下班,應該是屬於香港獨有的風景。早在王家衛拍攝「重慶森林」之前,這裡就是半山居民來往中環地鐵站最便捷的通道,並被金氏世界紀錄列為最長戶外手扶梯,後來也成為觀光客必到的景點。

搭手扶梯上下班,應該是屬於香港獨有的風景。

搭乘半山手扶梯的最大樂趣,在於用一種介於步行與騎車之間的速度,觀看香港真實的庶民生活,在流動的手扶梯上,必須隨時注意擦肩而過的吉光片羽,像是兩旁有趣的招牌、具有設計感的小店。

在流動的手扶梯上,必須隨時注意擦肩而過的吉光片羽,像是兩旁有趣的招牌、具有設計感的小店。

當然你也可以隨時走下階梯,去SOHO區探索自己喜歡的美食或特色小舖。全長800公尺的距離,大約要花上近20分鐘,你會慢慢擺脫城市的喧鬧,提升到一種「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的境界。

其實,港島上不只有半山手扶梯,可以讓你體會這種往上爬升的快感。從金鐘地鐵站往上也有兩排手扶梯,可以穿越法院道通往亞洲協會香港中心,當我第一次造訪這裡時,覺得這裡簡直是鬧中取靜的密境。亞洲協會香港中心就在英國領事館旁,原本是英軍軍火庫,後來修復改建成藝術館,常有精彩的現代藝術展覽或演出,但這裡光是環境就很無敵,像是在森林裡上美術課一般。

亞洲協會香港中心就在英國領事館旁,原本是英軍軍火庫,後來修復改建成藝術館,常有精彩的現代藝術展覽或演出,但這裡光是環境就很無敵,像是在森林裡上美術課一般。

如果你自認是個文藝青年,那就不能錯過位於上環的PMQ元創方,這裡是香港近幾年新興的文創基地。它的過去式是中央書院及荷李活道已婚警察宿舍,現在還維持舊建築物原有設計風格,並將中央書院時代的牆基遺跡保留起來,放在地下展示廊中。

位於上環的PMQ元創方,這裡是香港近幾年新興的文創基地。

走出歷史長廊,這裡的現在式是設計師工作室與文創店鋪,已有上百名設計師及創意工作者進駐,展示銷售各式手作小物、時尚生活產品、金工、居家雜貨、食品等商品,是香港推動創業產業的重要灘頭堡。

走出歷史長廊,這裡的現在式是設計師工作室與文創店鋪,已有上百名設計師及創意工作者進駐 。

從和昌大押、美荷樓及雷生春,香港也開始大力推動歷史古蹟活化,讓香港的文青路線也愈來愈豐富。其實,這幾年香港一些文創品牌也陸續冒出頭來,例如「G.O.D. 住好啲」將香港本土文化與懷舊設計融入生活,包括復古信箱抱枕、油麻地郵差包、彌敦道自動傘等商品都頗受歡迎,在PMQ元創方、赤柱、山頂、西貢都可以看到其身影,甚至進軍台北了。

「G.O.D. 住好啲」將香港本土文化與懷舊設計融入生活,包括復古信箱抱枕、油麻地郵差包、彌敦道自動傘等商品都頗受歡迎。

文青總是追尋美好的事物,當日光從PMQ元創方的西側灑下來,光線在建築物的金屬與玻璃上,不斷呈現各種層次的色彩反射,你會以為自己進入一本會發光的巨型詩集。如果人也可以成為藝術品,不妨融入整個創意基地,那些輕巧的腳步聲,彷彿會自己讀出美麗的詩句。 

Do you like Daniel Shen's articles? Follow on social!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