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我很喜歡一個Youtube影片,是一對日本夫妻去環遊世界度蜜月時,用空拍機拍下6大洲48個國家的影片,空拍機的獨特視角讓我驚艷不已、百看不厭。這個影片總是讓我想到在德國時搭過的齊柏林飛船(Zeppelin Flug),也曾從低空觀看別人的土地,這是我在旅行中搭過最酷也最奢侈的交通工具,無疑也是最與眾不同的角度。 

去過慕尼黑多次,曾在市區看過飛船穿越藍天的畫面,當時還以為只是某種超大廣告氣球,還是研究性質的飛行物,沒想到這種飛船是長期維持商業營運,更沒想到自己有機會登上飛船,從空中眺望慕尼黑這塊土地。 

去過慕尼黑多次,曾在市區看過飛船穿越藍天的畫面,當時還以為只是某種超大廣告氣球, 沒想到自己有機會登上飛船,從空中眺望慕尼黑這塊土地。 

搭上飛船所費不貲,一趟40分鐘就要315歐元,新台幣一萬二就這樣飛了。不過,換來的經驗還是很值得啦,畢竟我搭過民航機、運輸機、直升機,也搭過各種雲霄飛車,就是沒搭過飛船,感謝齊柏林Neue Technologies公司,讓我們這種不是攝影師也不是科學家的觀光客,也能搭上飛船過過癮。

搭上飛船所費不貲,一趟40分鐘就要315歐元,新台幣一萬二就這樣飛了。不過,換來的經驗還是很值得。

飛船本來就是德國人發明的,是由斐迪南.馮.齊柏林(Ferdinand Graf von Zeppelin)伯爵在20世紀初期設計出來,一次大戰前有過一段輝煌時期,德國戰敗後一度沒落,後來雨果.艾克納(Hugo Eckener)又重振雄風,直到1937年時興登堡號在美國紐澤西州失火墜毀,被政府下令禁止載客,之後飛船運輸產業快速式微,被民航機所取代。

搭乘齊柏林飛船的地點是慕尼黑的德意志博物館(Deutsches Museum)旗下的Flugwerft Schleißheim,距離慕尼黑市區大約半個多小時。可別小看德意志博物館,它是全球規模最大的自然科學博物館,館藏相當豐富,從地上跑的車輛、水上走的船舶、空中飛的航空器、火箭、飛彈、衛星等科技應有盡有,另外涵蓋天文學、航空航海學、光學、礦冶學、印刷學、建築學、水利學、醫學等科學領域,館內典藏品超過六萬種,展示品就超過1萬6千種,展場面積超過50平方公里,簡直就是德國展現強大科技實力的舞台。

搭乘齊柏林飛船的地點是慕尼黑的德意志博物館(Deutsches Museum)旗下的Flugwerft Schleißheim,等待飛船的時間可以逛逛博物館,也可以坐在露天待機區喝紅酒。

對航空迷或軍事迷來說,館內最值得一看的絕對是航空學展示廳,裡頭有各式德國製造的飛行器。德國早在萊特兄弟成功飛行之前,就製造出可以在空中遨翔的熱氣球,曾於1783年從穆特堡飛行到巴黎,後來德國在飛船、噴射飛機、火箭飛機等領域也都有取得許多進展,其中顛峰時期應為1920年代的齊柏林飛船,可惜後來因發生意外事故而終止研發,展館內也展示了許多齊柏林飛船的縮尺模型及檔案資料照片;這個博物館本身是以航空飛行物為展出主體,也詳盡介紹了飛船的歷史,在這裡搭飛船顯得更有正當性。

對航空迷或軍事迷來說,館內最值得一看的絕對是航空學展示廳,裡頭有各式德國製造的飛行器。

雖然飛船的體積很大,但真正可以乘坐的機艙位置其實很小,只能容納十多位乘客。因為搭飛船的人不少,飛船只有一部,每次要繞行約40分鐘,所以大家必須分批排隊,還沒輪到的乘客就先去逛逛博物館,如果是航空迷一定覺得值回票價,不然也可以坐在露天候機區喝紅酒、吃Brezel蝴蝶麵包,保證不會無聊。

雖然飛船的體積很大,但真正可以乘坐的機艙位置其實很小,只能容納十多位乘客。

搭飛船是沒有空橋可以走的,比較像是簡陋的小機場,必須搭接駁車到草地上等待,然後可以非常近距離的看飛船降落。每次飛船要降落時,就有一部車載著很高的支架前往協助,然後看著螺旋槳旋轉的氣流,把草坪吹成一陣陣的草浪,工作人員很熟練的指揮我們排隊,然後登機時要維持一個人下船、一個人才能上船的秩序,藉以保持飛船平衡。

一開始坐進這個塑膠大汽球中,而且慢慢升空時,有點本能的懼高反應,空姐要我們乖乖坐在椅子上,但是沒有不能使用電子設備的規定,所以大家已經迫不及待瘋狂拍起照來;飛船到大約300公尺的高度後開始平行移動,大家就可以隨意走動,但空姐要我們盡量不要都靠往同一側,當大家看到熟悉的寧芬堡宮(Schloss Nymphenburg)、瑪莉恩廣場(Marienplatz)、安聯體育場(Allianz Arena)、BMW總部在視野下方出現時,全都尖叫了起來。這些景點我都去過不只一次,但還是頭一遭由上往下俯瞰他們,那應該是上帝的角度,但拜科技之賜,讓我們也能過過乾癮。

這些景點我都去過不只一次,但還是頭一遭由上往下俯瞰他們,那應該是上帝的角度,但拜科技之賜,讓我們也能過過乾癮。

除了慕尼黑,在德國博登湖及其他許多城市也都有這樣的飛船航行體驗,我猜想的是,如果不是城市風光,應可看到美麗的阿爾卑斯山脈及童話般的古堡,那應該是想像力無法抵達的地方;不過如果口袋不夠深的話,那應該是只能想像但永遠無法抵達的地方。

Do you like Daniel Shen's articles? Follow on social!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