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你各位有聽過馬祖新村嗎?可別被他的名字給騙了喔!這個位於桃園的眷村之所以以馬祖命名,是因為這個眷村是為了駐守馬祖的部隊在台眷屬所興建,是桃園保存最好的幾個眷村之一,也被國防部選為全台13處眷村文化保存園區之一,現在則以「類博物館」的定位改造成馬祖新村眷村文創基地。

陳列著珍貴紀錄的眷村書房
#歷史視角

馬祖新村於1957年4月建造完成,整個街廓相當寬廣且完整,並引進美式花園洋房的建築形式,幾乎都是獨門獨戶的居住空間。該眷村將領與高階軍官雲集,分甲、乙、丙級分配將、校、尉級軍官,因屋脊上鑲有星星圖騰,因此也有「星星滿天飛」眷村之美稱。

位於巷弄中的製本所
位於巷弄中的製本所
#空間視角

馬祖新村採美式建築的設計概念,以悅心亭為中心,採放射狀眷戶配置,整體建築語言相當一致,包括灰瓦、紅磚、紅門白條、蘋果綠窗框,原規劃76戶,後擴建成210戶,周邊並增設活動中心、社區公園、禮堂、球場,成為半自給自足的社區聚落。

馬祖眷村經典造型
馬祖眷村經典造型
#文創視角

2004年原眷戶陸續遷村完畢,其後馬祖新村逐步修建,2015年起開始藝文工作者與商業空間進駐,包括有文創選物店、咖啡茶飲體驗館、居家設計工作室、手作體驗坊等,走在具有歷史感的老房舍與巷弄內,彷彿可以重溫當年在眷村內串門子的人情味。這裡不時舉行電影節、市集、駐村藝術節、展覽等活動,已經成為北部文青與親子民眾假日休閒的熱門觀光景點。

眷村內會時不時舉辦展覽
眷村內會時不時舉辦展覽
#生活視角

馬祖新村的眷戶們都有很類似的童年記憶。學童前往中壢國小與龍岡國小上學前,會先到悅心亭集合,再由軍用卡車接送到學校,媽媽早上會去中壢第一市場買菜,然後做完便當由軍卡送去國小給學童用餐,放學時再由軍卡接送回村。

供大家遊戲休憩的廣場
供大家遊戲休憩的廣場

附近的天主堂、龍岡戲院、軍中電台、龍岡大操場都是大家常去的地方,天主堂有傳教士會發放糖果餅乾,山嶽城是夏天游泳的勝地,原為稻田的龍興國中是烤地瓜的地方,龍山營區內有籃球場、溜冰場、撞球場及游泳池,是玩樂的最佳去處,附設的醫務所則是看病的場所,醬油工廠後來改做糖果與蜜餞,其生產的水條是大家最懷念的零嘴。

Do you like Daniel Shen's articles? Follow on social!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