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攝影/Dexter

  從車上往下望,遍地的田地裡金黃色的波浪隨著微風輕輕搖曳,飽滿的稻穗低垂著頭顱,彷彿在預示著今年的豐收,這裡是池上,全台的稻米之鄉;這裡是萬安社區,池上最重要的米倉,也是遠近馳名的池上米的主要產地。

原鄉稻米館不只是販售農產品,社區裡的大小資訊都可以在這裡諮詢
稻香、稻鄉!

  第一站是原鄉館,這裡原先是池上農會的肥料倉庫,後來不堪使用之後便棄置於197縣道旁,是一直到近幾年,由於恰巧坐落在社區入口,又緊鄰著磚窯廠,再加上門口的空地,簡直就是萬安社區天造地設的展演基地,遂由社區居民向文建會提出改建計畫,成了如今的稻米原鄉館。

  現在,稻米原鄉館已經是來萬安的遊客必去的景點之一,在裡面除了可以購買到來自萬安的優質池上米之外,還有各種農用器械以及農耕法的介紹,更特別的是,裡面還有各種各樣的農業與鄉村生活體驗,以及用米製成的食品,米蛋糕、米布丁、米珍珠奶茶等等……

  在萬安社區熱情的年輕人帶領下──在萬安社區,65歲已經足以被稱為年輕人了,我們來到了村長的農田,讓一群都市俗拿起鐮刀,收割、脫穀、綑綁,我們見識了稻米的一生中,最後的一哩路。

稻米的收割與打穀,這可是都市人幾乎一輩子都不會接觸的體驗

  收割體驗結束,沿著道路我們來到了萬安國小,有著近80年歷史的這所國小,校內林立的大樹便是當年第一屆學生所種下,與這片土地有著極深的不解之緣,而廣大的後山更是有做座與磚窯廠比鄰,生態豐富的蝴蝶園,讓這裡的孩子們從小就能夠與大自然親近。

  說到磚窯廠,這個建於民國35年的老古董可是老當益壯,在鼎盛時期,一次可以燒出一萬多塊的磚頭,是當年的”萬安台積電”,萬安少有的高科技加高薪產業。

  午餐時間,我們品嘗了用在地農產品料理的大碗公飯,現場還有村長友情贊助的現宰客家白斬雞,飯菜豐富、雞肉油香,吃著吃著,與土地的連結又更深了一層。

這家碾米廠幾乎一手包辦了三分之一的稻米加工

  午飯完,就是去參觀我們午餐裡米飯的其中一道重要工序──碾米,我們來到了社區裡最大的建興碾米廠,一一見識了從採收好的稻米到餐桌香噴噴的白米的過程。

滿滿的田園風情讓平日生活緊湊的都市人,也能難得的讓身心休憩

  最後,我們騎著腳踏車,好好在伯朗大道上遊覽了一番田園風光與傳說中的金城武樹,心滿意足地帶著回憶與滿滿的伴手禮踏上回程。

***感謝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高屏澎東分署的邀約

Contributor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