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你也鍾情於現代主義文學嗎 ?

不管你喜歡王爾德的唯美浪漫,還是《尤利西斯》一日街頭遊蕩,只要涉及現代主義,都避不開與卡夫卡的相見。卡夫卡被評論家們認為是20世紀現代主義作家中最具影響力的一位。後世的許多現代主義文學流派如“荒誕派戲劇”、法國的“新小說”等依舊把卡夫卡奉為自己的鼻祖。

德文Franz Kafka,1883年7月3日-1924年6月3日)被評論家們認為是20世紀現代主義作家中最具影響力的一位。

卡夫卡出生在布拉格一個講德語的猶太家庭。當時的布拉格境內說捷克語的捷克人和說德語的奧地利人之間的分歧日趨明顯,兩種族群都在加強自己國家的認同感。聚居在布拉格猶太人則是介於兩者之間。

他的父親一心想把兒子培養成為性格堅強而又能幹的年輕人,但結果是適得其反,卡夫卡內心中一直對父親存有無法消除的畏懼心理,再加上歐洲當時對猶太人的壓迫排擠,對猶太人處境的低下、被動的埋怨與不滿,卡夫卡因此而培養的敏感、怯懦的性格和孤僻、懮郁的氣質, 極大地影響了卡夫卡後來的文學創作,也使卡夫卡其人其書成為那個時代資本主義社會的精神寫照。

如果你想要進一步瞭解卡夫卡與布拉格的連結,可以安排一趟卡夫卡市區之旅。沿著伏爾塔瓦河畔一路拍照,轉個彎看到斗大的K字招牌,正是卡夫卡博物館。

沿著伏爾塔瓦河畔一路拍照,轉個彎看到斗大的K字招牌,正是卡夫卡博物館。

布拉格的卡夫卡博物館開幕於2005年,位於布拉格城堡所在的山丘下方,空間的設計中沒有被刻意突顯與卡夫卡或其小說的連結。而是用空間、裝置、光線等等呈現。進到博物館內,令人印象最深的空間,裡面擺了幾組電話,但不同的是,這幾組只能接聽,不能撥出去,彷若就像是卡夫卡小說中所呈現的,你只有接受命運,而沒有發聲的權利。除了門口斗大的K字招牌,館內也有許多鏡面設計的裝置,兩位男子對尿的藝術品令人莞爾,也展現了卡夫卡超現實主義的風格。

兩位男子對尿的藝術品令人莞爾,也展現了卡夫卡超現實主義的風格。

參觀完卡夫卡博物館,可以前往卡夫卡學會(The Franz Kafka Society)經營的書店,這裡除了依些相關的文獻資料,還可以預約個人的卡夫卡主題旅遊。

The Franz Kafka Society 這裡除了依些相關的文獻資料,還可以預約個人的卡夫卡主題旅遊。
【圖片來源 : The Franz Kafka Society 官網】

接下來到位於老城外頭的美憬閣世紀古城布拉格酒店(Hotel Century Old Town),那是卡夫卡1908年到1922年工作過的保險公司,據說 214房曾是他的辦公室,同時也是《變形記》的創作地點。

Hotel Century Old Tow 是卡夫卡1908年到1922年工作過的保險公司,據說 214房曾是他的辦公室,同時也是《變形記》的創作地點。 【圖片來源 : Hotel Century Old Tow 官網】

當然絕對不可錯過布拉格城堡旁的黃金巷,那棟藍色小屋是卡夫卡姐姐的家,卡夫卡在這裡住了兩年,寫下許多精彩的作品,包括《城堡》在內,現在則是一家可愛書店。

那棟藍色小屋是卡夫卡姐姐的家,卡夫卡在這裡住了兩年,寫下許多精彩的作品,包括《城堡》在內,現在則是一家可愛書店。

卡夫卡留下的作品不多,但流傳的不少,代表作品有《變形記》、《審判》和《城堡》,這些經典作品的主題都不相同有心靈上的兇殘無情、有親子間的衝突、也有腐朽的官僚機構,但仔細一看可以發現,主角都必須面對一股被支配命運的力量,面對不對等的關係壓力,來自社會底層小人物的聲音,更撼動人心,

或許布拉格的歷史乘載了太多不對等的情緒,或許卡夫卡只是其中一個,許多人在拜讀卡夫卡的作品時,被其文字的艱澀所阻,但仍不能阻礙其成為經典,有機會到布拉格時,與卡夫卡相約 一趟現代主義文學散步。

Contributor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