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走進彩繪村,透過創作者呈現的作品,融入當地建築環境和居民文化,增添有別以往街頭巷弄的樸實,除了欣賞色彩繽紛的藝術彩繪外,有時多一些想像力,彷彿走入畫中世界,進入如同夢境般的超現實,深深吸引來往的旅客在此駐足逗留許久,進而成為提升當地知名度的觀光景點。 

板橋最夯親子樂園 彩繪牆、漂浮傘揮灑藝術能量

枋橋大劇院、玩具博物館、溼地故事館、藝文展覽館、草皮野餐地、玩樂沙地、藝術家彩繪牆區、裝置藝術、繽紛漂浮傘天空,它們全都位在板橋435藝文特區,這裡不僅是藝術家的夢想基地,假日時也是親子的藝術樂園,總是吸引全家大小來這裡休閒玩耍、順便吸收藝術能量。

板橋435藝文特區因為位於板橋中正路435號而命名,最早是退輔會主計人員訓練中心,建於1959年,退輔會在1996年搬遷後,該園區曾經荒廢閒置多年,後來新北市升格後,於2012年重新修復活化,藉由藝術展演活動及藝文團隊進駐,目前有6組進駐團隊、60位藝術家進駐,包含表演藝術、當代視覺藝術、立體雕塑、設計、音樂等類型,變身為新北規模最大、也最有活力的藝文基地。

板橋435藝文特區是藝術家的夢想基地,也是親子的藝術樂園
(照片來源:板橋435藝文特區官網)

板橋435藝文特區是個充滿藝文氣息的休閒空間,佔地4.6公頃,園區內擁有廣大的綠地及蒼翠有致的樹木,其中最顯著的地標就是充滿歐式新古典主義的「中正紀念堂」,以高聳對稱的多力克柱列,及精緻雕刻的精美山牆立面,成為婚紗攝影、影視劇組的最愛,無論是夜晚燈影之美或晨曦中蓊綠之美,都令人驚艷。

中正紀念堂裡頭就是枋橋大劇院,是電影《刻在你心中的名字》及許多影視作品的拍攝地,假日則成為「435假日電影院」,不定期會播放電影、戲劇及演唱表演,二樓則規劃了「435週末藝術小學堂」,以音樂劇的方式將課程融入藝術當中,園區還有以廢棄圖書館改造而成的「溼地故事館」,展示大漢溪溼地生態,「台灣玩具博物館」則珍藏了三千件珍稀玩具,包括各式復古童玩及廟會遊戲在內。

全台唯一「老故事彩繪村」台中沙鹿帶你回到舊時光

走入沙鹿仁美里彩繪村,首先印入眼簾的是彷彿散發垂涎香氣的小時光麵館,隨著步伐一步步地邁進,統一肉燥麵、柑仔店、戲院、旗袍店、黃包車……,各式壁畫映入眼簾,那些舊時代的記憶也一一浮現。

還記得在那些年裡,是如何墊起腳尖只為了將手中硬幣換成一顆糖果,稍長以後,又是如何與同學相約假日在戲院相見……,那些存放在心中的老故事們,這次以壁畫的方式,重新展現在沙鹿彩繪村中,帶領我們夢回當初。

台中沙鹿首創以老故事為主題的台灣彩繪村,如柑仔店等的懷舊場景與土角厝老屋相結合,喚起一時代共同的回憶。(圖片來源:台中觀光旅遊網)

沙鹿彩繪村首創以老故事為主題打造文創場域,將記憶融合土角厝老屋,成為時代的結合,將美好的回憶透過街道屋瓦間流漏而出的懷舊氣息,以溫暖的流動傳入旅人的心中,喚起、昇華一段段動人時光,成為台灣土地的珍貴寶藏。

老舊社區大翻轉  令人著迷的衛武迷迷村

揮別老舊社區的樸質外表, 2016年創辦的「高雄苓雅國際街頭藝術節」於2017、2018年衛武社區舉辦,邀請國內外知名藝術家,進行大型牆面彩繪、公共物件藝術創作、現場畫布彩繪等藝術創作,每項作品花費至少兩個禮拜,最後在「衛武迷迷村」留下32幅美麗的巨型彩繪,讓社區變得既迷幻又迷人。

迷迷村第一棟的彩繪大樓,高度有七層樓,源自於2015年國內藝術家 楊惟竹先生之手,結合西方的彩繪以及東方的書法,在牆面上寫出「飲水思源」四大字,在當時引起各界熱切的回響,之後才進行規劃彩繪社區牆面的創舉。

既迷幻又迷人的「衛武迷迷村」,老舊公寓牆面許多風格不同的巨型彩繪,融入當地居民生活。
(照片來源:Ming Chieh攝影)

衛武迷迷村的大型彩繪作品,分布於苓雅區一帶的三多路、五福一路、建軍路、澄清路,社區內隨處可見諧音為「苓雅」的羚羊裝置藝術或彩繪躲在角落,也許遊客在街口或巷弄中不期而遇;社區在保留在地文化之於,注入創新的藝術元素,剛好與2019年落成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相輔相成,在苓雅區與鳳山區交界處一帶,打造成大型藝術基地。

百年寂寥煥新生 碧山聚落披彩衣

碧山聚落,這個位在金門東海岸附近的小小村落,雖然並非在金門國家公園內,名氣如果沒有電影《軍中樂園》,真的遠不及山后和水頭。但此地交融著不同文化的豐富景觀,讓遊客們總是一而再的參訪。

2002年,在《碧山的呼喚》這個歷史建築主題活動中,出現的「碧山八景」一詞,就包括著名的陳清吉洋樓、睿友學校、陳德幸洋樓、一落四櫸民宅、百年黃連木、昭靈宮及大小宗祠,成為遊人們前往碧山聚落必訪招牌!而由繪本畫家劉瑞琪(wawa)與村內志工,帶領安瀾國小學童完成的牆上彩繪,更是為這個小巧古樸的村莊,在經歷一個世紀多的寂寥後,添上幾分活力,更讓碧山聚落增添新生代的創意,延續嶄新篇章。

由繪本畫家劉瑞琪帶領安瀾國小學童完成的牆上彩繪,更是為碧山聚落增添上幾分活力
(圖片來源:金門觀光旅遊網)

除了可愛童趣的彩繪,此地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陳清吉洋樓。這座建築形式非常完整講究的洋樓落成於西元1931年,由旅居新加坡的華僑陳清吉所建,楣樑上甚至刻有英文字樣「Union Is Strength」(團結就是力量)、有著托槍印度兵及舢舨船伕的泥塑,結合中西的風格。洋樓曾被軍方長期徵用,門樓上的國徽可作為見證。陳清吉洋樓與鄰村陽翟聚落內的大街都是電影「軍中樂園」的拍攝場景,現在則淪為荒廢空屋。

就是如此孤寂的古老聚落,雖然眼下不及其他聚落那般的輝煌、閃耀,但卻像落入山頭的殘陽,美麗而又韻味無窮。

Contributor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