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如果我們搭上時光機,回到1930年代日治時期的台灣,猜猜看當時中南部的小學生,要展開三天兩夜的卒業(畢業)旅行時,他們會去當時哪些知名景點?這些景點現在是否還存在?或者已經走入歷史了?

台北行程:登台灣神社眺望明治橋  皇太子大推的台北美景

在1930年代,當中南部的學生在畢業旅行來到台北城,一定有種「劉姥姥進大觀園」的新鮮感。大老遠進城當然要親自瞧瞧台灣總督府、總督府博物館長什麼模樣,然後看看草山、陽明山及淡水的風景,當然也少不了到台灣神社、建功神社(位於台北植物園)參拜。

剛進入20世紀之後的台北城,有兩個新景點誕生,一個是位於劍潭山山頂的台灣神社,一個是橫跨基隆河、連接台北市區到圓山的第一代明治鐵橋。台灣神社靠著基隆河畔,可以俯瞰台北城,是當時重要的觀光景點,1923年皇太子裕仁親王到台灣神社參拜,看見明治橋的山水風景時讚嘆不已,明治橋也在1927年入選台灣八景。

橫跨基隆河的明治橋,連接台北市區與圓山的台灣神社,有台灣最優美橋樑之稱。(照片來源:Twitter@hu_lalalalala)

後來明治橋採用最新的防震技術,改建為鋼筋混凝土拱橋,採用花崗岩砌成的欄杆加上兩邊各一對的青銅燈柱,橋體下方呈拋物線形,展現古典高雅的造型,於1933年完工,這也是第二代明治橋,曾被譽為台灣最優美的橋樑。

國民政府在二戰後接收台灣,將參拜必經的敕使街道改名中山北路,明治橋也改名中山橋,全台神社全都廢除,將近一個世紀過去,如今台灣神社、明治橋已不復存在。現在中南部學生畢業旅行來到台北,可以從台北101俯瞰台北市區,到木柵動物園取代圓山動物園,但應該沒太多人知道,圓山大飯店的舊址就是日治時期最重要的「台灣總鎮守」——台灣神社。

桃竹苗行程:走訪電燈、製糖、油礦等關鍵產業

如果1930年代的畢業旅行,到台北是為了參觀文明發展的軌跡,往南走就可以看到產業發展背後的重要推手,包括電燈會社、製糖所、出礦坑……,無不是支撐台灣經濟命脈的重要基石,當然還是少不了一些知名景點,像是角板山、獅頭崗、錦水(泰安溫泉)、崎頂海水浴場,每個地方都有每個地方獨一無二的樂趣。

進入二十世紀的台灣,全省被嚴密的劃分成各種各樣的用途,有行政、農業、林木,自然也少不了工業跟特定資源的開採,而當時的新竹苗栗,正是擔任了這樣的職責,出礦坑的開採,讓台灣能夠自行開發油礦,製糖所則是重要的經濟來源,電燈會社更是照亮全台灣的關鍵。

出磺坑礦場的油田開採,為台灣最早發現石油的地點(圖片來源:苗栗文化觀光局)

民國政府光復台灣後,這些設施也依舊維持著舊有的功能運轉著,不過產業的變化就跟時代的巨輪一樣,快速往前行,糖廠與礦坑幾乎都成為時代的眼淚了,桃竹苗地區的產業風景早已被科學園區、航空城、風力發電等所取代,如今想再回味往昔,只能到角板山、獅頭崗來登高懷古了。

中部行程:從神社到媽祖廟的參拜路線

時間若回溯到1930年代,那時台灣正值昭和時期,許多產業正要悄悄崛起,中部的發展也才剛開始興盛起來,不似台北的時髦繁華,也不似南部的古樸悠久,中部像是剛開始蛻變的蛹,從傳統、從部落、從村莊,慢慢地醞釀產業能量,往城市的方向邁進。

當時學生來中部畢業旅行,就彷彿是在參訪產業實況,專賣局工廠、水源地、青果市場、山岳館……,各種生產線、原料產地等貼近產業的實地參觀,讓學生走出學校教育的框架,貼近現實。更特別的是可以分別從台中、南投、彰化的發展程度看見信仰重鎮的差異。

台中專賣局工廠在1930年代常作為畢業旅行的參訪地。(圖片來源:台中市文化資產處)

台中因台中街的日益興盛,也吸引了當時較多的日籍分子或新世代族群的進駐,隨著人口的成長,以日本信仰為主的人們便也因應需求籌備神社的建立,台中神社也因而誕生,然而,以原民社會為主、較少受到開發的南投,在當代便以霧社、杵歌等原住民部落作為畢業旅行的目的地;彰化則以傳統的漢人信仰媽祖作為景點,同時也顯現出北港從近百年前便熱鬧的景況。

高雄行程:倚山傍海的壽山美景 踏浪刻下青春回憶

夏日艷陽高照,參加畢業旅行的學生們踩踏著旗津細軟的沙,泡進清澈海水裡一解炎熱酷暑。黃昏時刻,在海岸線上追逐夕陽,和同儕們玩樂時被海水浸濕的髮梢此刻再由海風溫柔的輕拂,晚霞燦爛,腦海中刻下那年夏天在海邊該有的青春模樣!

西元1916年,日治政府設立於壽山山腳畔的西子灣壽海水浴場,是日治高雄市民最熱門的休閒去處,每逢星期假日,總是人聲鼎沸。倚山傍海風光明媚,遊客絡繹不絕。學校活動中也會帶領學生前往海水浴場,因此台灣人學子也自行前往海水浴場遊玩。

日治時期日本皇太子裕仁到高雄視察並慶祝壽誕,將貴賓館改名為「壽山館」。(照片來源:國家圖書館)

1923 年,日本皇太子裕仁到高雄視察並慶祝壽誕,以一棟日式建築物打狗山貴賓館為駐蹕行宮,於是將貴賓館改名為「壽山館」,由台灣總督府所興建。日本政府視為無上光榮,總督田健治郎乃將打狗山改名為「壽山」,並闢建「壽山紀念公園」,為高雄第一座公園。

1927 年,「壽山」成為臺灣八景之一的「聖山」,1928 年開鑿「壽山洞」(今西子灣隧道)直通「壽海水浴場」(今中山大學操場),1929 年在壽山山腰上建「高雄神社」(現今忠烈祠)。壽山既因神社的設置而成為重要政治圖騰,加上又是由高雄港進入臺灣的第一印象,因此具有重要的象徵意義。

Contributor
Do you like Daniel Shen's articles? Follow on social!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