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新竹縣的尖石鄉為新竹線面積最大的鄉鎮,也是新竹縣的三個原鄉之一,鄉內設有七個村,分別是玉峰村、秀巒村、錦屏村、梅花村、嘉樂村、義興村、新樂村,每個村落底下還各自存在著不同的部落,今天跟著酷旅行一日尖石鄉漫遊,走入泰雅部落風情~

葛拉拜部落

從120縣道進入尖石鄉,嘉樂村就是第一站。繞過萬年地標「尖石岩」後沿嘉樂溪逆流而上,就能進入葛拉拜部落。「Klapay」是尖石鄉嘉樂部落的泰雅語地名稱呼,意為編織者潤滑膏,葛拉拜是個原客混居的部落,這裡的泰雅族人幾乎都會說一些客家話,而客家人也大多能聽懂一部分泰雅族語,走在部落的街上,你可能在某處看見基督教的長老教會或天主教的天主堂,驀然回首中,又在另一個角落望見由客家人建立的中式廟宇。葛拉拜部落在原客文化的交互作用之下,重新書寫了自己的文化魅力,溫潤、飽滿,獨樹一幟。

走在部落的街上,你可能在某處看見基督教的長老教會或天主教的天主堂,驀然回首中,又在另一個角落望見由客家人建立的中式廟宇。
走在部落的街上,你可能在某處看見基督教的長老教會或天主教的天主堂,卻又在另一個驀然回首中,望見由客家人建立的中式廟宇。

整個葛拉拜部落的居民活動大致上可用嘉樂溪作為分界,左岸靠山貧瘠不耐居住,右岸幾乎囊括所有的居民活動,除了麵店、小賣部與派出所外,酷旅行推薦的必訪地點是這裡的最高學府尖石國小。

整個葛拉拜部落的居民活動大致上可用嘉樂溪作為分界,左岸靠山貧瘠不耐居住,右岸幾乎囊括所有的居民活動。
嘉樂村葛拉拜部落的尖石國小至今已有超過百年歷史,校園建築以象徵泰雅祖靈眼睛的圖騰彩繪,別具風情。

尖石國小是葛菈拜部落歷史最悠久的百年老校,門口新翻修的藝術創作描繪了泰雅族原住民們載歌載舞的畫面,也記載了泰雅族神話中的勇士射日傳說。3年前開始這裡實施原住民族實驗教育,透過建築、編織、傳統樂舞、山川地理、農耕及飲食等六大泰雅主題課程,校園內也展示著許多泰雅族傳統的竹製建築,警衛用的哨塔、儲存小米的穀倉以及部落的傳統房屋等,讓學生從部落中學習生活技能及倫理,從在地獵人身上學習山林智慧及天文知識,讓學子們能更認識自己,也讓部落精神得以傳承。

門口的藝術創作描繪了泰雅族原住民們載歌載舞的畫面,也記載了泰雅族神話中的勇士射日傳說。
尖石國小內展示著許多泰雅族傳統的竹製設施,警衛用的哨塔、儲存小米的穀倉以及部落的傳統房屋,非常適合到此一探究竟。

那羅部落

轉竹60縣道,過錦屏大橋之後,不久即可抵達那羅部落,那羅部落其實算是一個統稱,依日治時期遷徙的順序總共有六個部落,地理位置位於油羅溪支流那羅溪中游流域兩岸,海拔高度約在500公尺到900公尺之間,除了是通往上帝的部落【司馬庫斯】必經之路,近期也因青蛙石步道的玻璃天空步道在社群媒體上的爆紅,打開了那羅部落的知名度。

青蛙石步道
那羅部落近期也因青蛙石步道的玻璃天空步道在社群媒體上的爆紅,打開了知名度。

除了部落幽靜的山林與險峻的峭壁,那羅部落更是一個藏在深山裡的香草王國。說起那羅部落的香草產業,早在80 年代中期就已經開始,在民國93年不幸遭逢艾利颱風橫掃,颱風所引發的土石流,幾乎讓所有山藥田與香草田都毀於一旦,近幾年在吳秀梅老師的帶領下,那羅部落重新開始發展香草產業,成立「那羅特用作物產銷班」推廣香草純露,從育種、種植,到蒸餾一條龍的純露生產,那羅部落全部自己來。生產出的高品質純露,也受到歐美市場的肯定,如今產銷班與農友契作香草,也推出自家香草品牌那羅香草與相關體驗遊程,讓旅人們透過實際採摘、製作的體驗,更深入了解那羅的香草文化。

如今產銷班與農友契作香草,也推出自家香草品牌那羅香草與相關體驗遊程,讓旅人們透過實際採摘、製作的體驗,更深入了解那羅的香草文化。(圖片來源:那羅香草 粉專)

水田部落

水田部落位於新竹縣尖石鄉最北端的新樂村,位於馬武督山至東鳥嘴山之間的谷地,即水田溪的河階地上,海拔約450-600公尺之間。slaq 在泰雅語中的意義便是水田,水田部落是泰雅語的意譯,其中部落依上下游分佈又分為上水田與下水田,近年大受登山旅人追捧的北得拉曼巨木群便位於上水田部落。

北得拉曼是泰雅族的傳統狩獵領域,被泰雅人視之為「聖域」,標高約海拔1400公尺,為全台灣海拔最低的檜木巨木群落,造訪北得拉曼巨木,從登山口必須仰攻400公尺,往返約6小時,想挑戰北德拉曼的旅人,酷旅行推薦鄰近北德拉曼登山口的自然野趣露營區,前一晚入住養精蓄銳,隔天一早直接沿著營區便能抵達登山口,直接開啟北德拉曼的征服之旅!

來到水田部落的自然野趣露營區,這裡除了紮營的營位之外,也有提供搭設好的帳篷與簡易小木屋,提供想體驗露營風情卻又怕麻煩的旅人絕佳選擇。

自然野趣露營區除了紮營的營位之外,也有提供搭設好的帳篷與簡易小木屋,提供想體驗露營風情卻又怕麻煩的旅人絕佳選擇。小屋分為兩種有彩虹色系的歐洲風情小木屋,也有以藍白色為主體的希臘風情帳篷,站在營區高處往下俯瞰,一格格排列整齊的小屋,好似一個個漁翁,在大山中垂釣,運氣好的旅人,除了體驗露營之樂還能夠收穫整片的壯觀雲海。

小屋分為兩種有彩虹色系的歐洲風情小木屋,也有以藍白色為主體的希臘風情,站在營區往下俯瞰,一格格排列整齊的小屋,好似一個個漁翁,在大山中垂釣

煤源部落

說到煤源部落的起源,來自於李棟山南麓的泰雅族巴斯社,在泰雅族的語言中稱為baga,意為勤勞的揹夫者之地,日治時期這裡開始發展煤礦,而後逐漸開始有外省人及客家人聚居於此,形成聚落稱之為煤源部落,但蓬勃發展的煤礦產業使得下游溪水的水面上時常浮著一層黑色油污,尖石鄉的油羅溪因此得名。

「鐵嶺」位於尖石鄉新樂村煤源部落,過去為泰雅族原住民生活之地,民國五十多年因天然四面環山的盆地地形,成為訓練國軍基地。

位於尖石鄉新樂村煤源部落的「鐵嶺」,過去為泰雅族原住民生活之地,民國五十多年因天然四面環山的盆地地形,成為訓練國軍基地,如今訓練基地不再使用,門口「山訓場」的斑駁字樣依稀可見,「高山低頭,河水讓路」的字樣已模糊不可辨認,但餘威猶在,未來尖石鄉公所也有預計整修開放,有潛力成為下一個極具歷史價值的明星景點。

門口「山訓場」的斑駁字樣依稀可見,右下方兩句「高山低頭,河水讓路」的字樣已模糊不可辨認,但餘威猶在,未來也有預計整修開放,有潛力成為下一個極具歷史價值的明星景點。

拉號部落

在泰雅族語中,Rahaw 意為捕捉之意,也是指用來捕捉飛鼠的陷阱,與煤源部落同屬巴斯社,早期因為要尋找耕地而遷徙,落腳福祿溪東南方山腹,此地因盛產林木而稱拉號。

來到拉號部落,網美們絕對不能錯過尖石山海拔750公尺的魔法女屋,這裡除了成片山林與浩瀚雲海的自然風光之外,魔法女屋還精心設計了許多的打卡點,日本東北的鳥居許願樹、嵐山的竹林步道、愛琴海配色的山景第一排等等,更厲害的是這裡隨著季節不同還有薰衣草、金針花、落羽松等等不同的花園造景,就像施展了魔法一般,每個季節到訪的旅人都能看見有不同的美麗風光。

殺完手機記憶體之後,當然不能虧待自己,魔法女巫這裡也提供許多套餐及小點心,人道飼養的好食光香草烤半雞,不催熟的雞肉口感不軟爛;遠從屏東而來的檸檬酸辣雪花寶石魚,海水養殖的寶石魚肉質細膩美味;帶著溫暖橙色的芒果千層起司里肌豬,酸酸甜甜有嚼勁,除了讓旅人感受到美食的幸福滋味,更是讓大家補充拍照所消耗的體力,接著再接再厲。

Contributor
Do you like Elmer Lin's articles? Follow on social!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