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在東、西方文學中,常常看到作者將「火車站」作為故事的重要場景。比如朱自清《背影》中經典的父親背影形象,就是在車站中父親為作者購買橘子的場景中出現,或是J.K.羅琳的《哈利波特》系列裡,學生們前往霍格華茲時,必經的國王十字車站中的9¾月台。由此可見,車站在人生中的象徵是多麼的重要、豐富,而近年來台灣也有越來越多車站搖身一變,成為臉書、IG上的熱門拍照景點。

台灣最美山海連線  八斗子車站與多良齊名

從無人車站下了火車,與蔚藍大海只隔一條馬路,月台同時就是觀景台,站在月台上就能聽到海浪聲,並感受到撲面而來的海風,360度廣闊的海景與群山盡收眼底。這就是有「北台灣多良車站」美譽的八斗子車站,很有日本海邊車站的Fu。

八斗子車站位於深澳線上。深澳線在早期是為了載運糖、鹽及煤至港口轉運出海所建立的輕便鐵路,曾與平溪線齊名,後來因為煤礦減產、加上北部濱海公路完工,全線逐漸式微,中間一度停駛了20多年之久,僅保留部分運煤功能;直到2014年因應海科館啟用,深澳線重新營運載客,八斗子車站也在2016年再度啟用。

八斗子車站有「北台灣多良車站」的美譽,很有日本海邊車站的Fu。(Daniel Shen攝影)

八斗子車站位於新北市瑞芳和基隆的交界,是全台唯一橫跨兩縣市的車站,在這裡可以一腳站在新北市、一腳站在基隆。深澳線被鐵道迷譽為台灣最美山海連線,周邊有海洋科學博物館、深澳漁港、潮境公園等著名景點,並可騎乘鐵軌自行車,可購買平溪線與深澳線的一日票,一次體驗兩條鐵路支線的山海美景!

東台灣最美多良車站 無敵海景加上美麗傳說

一望無際的海洋,滿頭蒼翠的山林,一面是絕美的無敵海景,另一面是天然的海岸山脈,這裡是多良車站,離海最近的車站,也是台東最美麗的車站。

把車子小心停在路邊,徒步往上,再轉了個大彎後,最美車站便躍然眼前。在以前,這裡還是排灣族的「打腊打蘭社」,並在日治時期更名「多多良」,多多良為日本人名,在日本有多多良車站。是一直到南迴鐵路設站時,才將地名簡化,將多良作為站名。

這裡是多良車站,離海最近的車站,也是台東最美麗的車站。(圖片來源:台東觀光旅遊網)

除此之外,這裡還有一個神祕又美麗的傳說,據說只要女孩子在月台上,心裡想著心儀之人,並將他的名字寫入空中丟入太平洋,只要火車於此時剛好經過,願望就會實現。傳說是真是假,已經不得而知,但無論如何,只要此地美麗的景色還在,就還會有無數的旅人們來此追尋。

山中車站帶起一代興榮!車埕站的轉變軌跡

火車從鐵軌上行駛而去,在歷經第五隧道的黑暗奪去視覺之後,陽光頓時灑入眼簾,照亮了眼前的景色——鮮綠的葉隨風搖曳,木材搭建的車站及廣場與山林相容,幽秘寂靜,清風帶來自然的氣息,讓人頓時有種「誤訪桃花源」的錯覺。

這般景緻,是山與建築徹底相融相和,也不禁使人以為建築年老久遠,但現今的車埕車站,其實是九二一大地震後重新翻修後的樣貌。車埕站的歷史已達百年以上,是日治時期的建設之一。

車程站以幽靜的山中環境,與由原木打造的美麗的建築外觀成為觀光據點。(圖片來源:日月潭國家風景區)

早在「車埕站」建立以前,車埕就因運送埔里產出的蔗糖而開發興盛,後來由於日本在1918年決定於日月潭建設水力發電廠,集集線因而搭建,作為木材的供應源,車程站也就此正式興建,並背上了運輸木材的重要使命,產業的興起,也給車程這座山中小城染上一絲繁榮的氛圍。

但可惜成也蕭何,敗也蕭何,在政府下令禁止伐木之後,車埕站也隨之日漸沒落,921大地震的嚴重損傷,更是給予了一記致命的打擊,不過所幸經由日後的重建,車埕再度整修成完整的模樣,車埕站也在運用原木材料的修建後,以帶有原先韻味的形象再現風華,也為當地帶來一股觀光熱潮。

台灣西部最靠近海邊的新埔車站 回到那個純樸年代

海線鐵路苗栗路段有三座日治時代保留至今的木造火車站,新埔車站就是其中一座,舊名「新埔驛」,是苗栗縣公告的歷史建築,車站與鐵道設施瀰漫著陳舊斑駁氣息,營造了復古懷舊、節奏緩慢的特殊旅遊風格。

新埔車站也是臺鐵西部鐵路幹線中,最接近海的車站,從1922 年啟用至今已近百歲高齡,和洋風的木造結構風格、年代價值相當高,是日治時期鐵路小站之典型,目前雖然為簡易站,但這個車站依然正常使用中。

新埔車站是西部最接近海的車站,出站便能聽到浪花聲。(照片來源:苗栗文化觀光旅遊網)

來到這裡只要放慢腳步,仔細在各處角落尋覓舊時歲月的痕跡,欣賞午後陽光與斑駁的木造結構映襯之美,出站後約兩百公尺,便能抵達海邊,沿著海堤,經過新埔國小,再漫步到新埔海堤,旅程中聽著浪花聲,彷彿沈浸在那個純樸的年代感之中,愜意、美好。

Contributor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