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寂靜的冬日午後,七棟日式老屋分列排開,厚重的書卷氣息撲面而來,這裡是曾經的齊東詩舍,現在的台灣文學基地。

台灣文學基地由台北都會區保存最完善的日式宿舍群組成

位於濟南路與齊東街交接處的台灣文學基地,由台北都會區保存最完善的日式宿舍群組成,占地達350坪,園內處處是綠蔭與老榕樹,還有幸福草地、玻璃屋及防空洞讓大家參觀發掘。建築上,黑色的日本瓦屋頂加上全木造外牆,樣式古樸典雅,走進其中,寬闊的木質地板、方方正正的塌塌米,無一不飄出濃濃的和風味。

齊東街,舊稱三板橋街,是從清代留存下來的街道,早年間擔任台北城內至基隆間運送米糧等物資的重要道路,俗稱「米道」。日治時期,總督府拆除城牆擴大台北地區,並興建大量日式宿舍群在供官員使用,齊東街──那時被劃分為幸町,便是作為高階官員宿舍。戰後日本人遣返,這些空出的宿舍也就被作為國民政府官員宿舍使用,實可謂「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

只是好景不常,隨著時間的推移,原本的居民們逐漸遷出,被閒置的木造屋逐漸腐朽,如果就這麼下去,或許就會像無數古蹟一般,面臨拆除的命運,徒留一片回憶。

齊東宿舍群曾一度面臨被拆除的境地

然而,在當地里民、里長、學者的長時間奔走幫助下,齊東宿舍群得以被保存下來,並於2014年率先修復了兩棟宿舍,便是「齊東詩舍」;接著2020年全區修復完成,成了如今我們所見到的台灣文學基地。

宿舍建築內不定時設有展覽

目前的台灣文學基地,總共有七棟日式宿舍,彼此之間互相串連功能各異,例如「齊東舍」便規劃「不願被消失——日式宿舍到文學基地」常設展,以此來陳述完整的保存歷程;「繆思苑」提供作家攜配偶入住,駐村自由創作;「文學厝」串聯全台35個文學館,不定期舉辦文學展演等等…,還委託為村上春樹新書繪製插畫的高研設計主題吉祥物:少女「齊齊」與老虎「阿飛」,象徵每個對文學充滿好奇的讀者們,帶領讀者踏入文學,翻轉閱讀,增添園區內的趣味性。

園區內處處可見優美的詩句與巧妙的設計

台灣文學基地園區還有預約制的複合式餐飲「平安京Matcha One」,讓遊人漫步於古色古香的日式建築群同時,亦能品嘗帶有濃厚抹茶風味的日式甜品。

文學基地的誕生,令民眾與文學創作的距離不再遙遠,要是有時間,不妨來此一行,除切身感受日式建築聚落外,還能親眼見證台灣文學的活力。

Contributor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