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說到台灣的歷史建築代表,相信三合院是許多人心中所想的答案!雖然隨著時間遷徙,歷經政權更迭、戰火衝擊、現代化,三合院已漸漸消失於我們的生活中,但若是能在旅行途中瞥見三合院的蹤影,在驚訝探望的同時,也會成為旅遊中的一種小確幸,而要是以三合院作為旅行目標,你知道台灣有哪些三合院景點嗎?

除了板橋林家花園  台北竟有200年四合院古厝?

要在台北市區看到佔地龐大的四合院,是一件很難想像的事,但台北花博園區附近,確實有一間林安泰古厝,原建築歷史超過200年,從市區搬遷至此重建,一旁還有假山、水景、花木組成的美麗園林呢!

林安泰古厝是仿明清閩南式四合院建築,是台北現存最老的古厝之一,採取二進五間、左尊右卑之方式建置,建築採前低後高、內方外圓的設計,取步步高昇、內外圓滿之意,也有調節日照及通風的效果,古厝的每個角落都充滿有趣的典故與故事。

林安泰古厝是仿明清閩南式四合院建築,是台北現存最老的古厝之一。(Daniel Shen攝影)

說起林安泰家族,可是台灣三大林氏家族之一,與板橋林家花園的林本源家族、霧峰林家的林獻堂家族齊名。林回公因經商有道,清朝年間在原台北市區四維路興建大宅院,以祖籍「福建安溪」的「安」及其在艋舺開設的貿易商行–榮泰行的「泰」定名為「安泰厝」,1970年代為被列入古蹟而面臨被拆除的命運,後來專家提出遷建計畫,後代子孫決定將原材捐給台北市政府,古厝重建共歷時10年、搬遷3次、遷移10公里,一磚一石一木均經過丈量紀錄、分類、編號後分批拆卸,再一一組裝重建,2000年對外開放參觀,2010年舉辦花博時納為展館並擴建庭園。

跟著成美公堂返回清代風景!古厝與地方的深刻故事

漳泉械鬥的故事早在國小的歷史課便聽到膩了,而台灣早期的一大械鬥舞台——彰化永靖就有一座紀念這些歷史記憶的文化園區,成美文化園以兼具歷史人文與觀光休憩功能的綜合型庭園空間作為建設主軸,完整的史事導覽,與經匠人巧手打造的風雅典韻花園「和園」,還有百年三合院古屋「成美公堂」等等,都是此地不可錯過的多項亮點!

位在彰化永靖的成美公堂,是成美文化園的一大主角,為頂新集團魏家兄弟之祖厝,建造於1885年的這棟三合院古厝,在一開始僅是一條龍式竹筒屋,歷經了1917年的修築與改建後,才加上了二進雙護龍,變成現在的ㄇ字型格局,而經過長時間的消磨與風蝕,這棟歷史悠久的百年老屋也因而腐鏽殘敗,於2005年開始修護,歷經7年時間工程才全數完成,被列為彰化縣定歷史建築,是台灣重建維護古蹟的先河。

成美公堂為魏家祖厝,從清代起到日治時期,歷經30年才建成現今格局,如今則作為傳承土地上歷史記憶的博物館所用。(圖片來源:成美文化園)

於成美文化園的規劃中,成美公堂將作為「台灣百年常民生活博物館」現身眾人面前,以傳承文化記憶與歷史事件定為展示目標,與滿溢人文氣息與鄉土風情的成美文化園,一同帶領到來的旅客,夢回當代的懷舊現場。

墾丁青年活動中心住一宿  彷彿倘佯山海的擁抱中

墾丁青年活動中心位於屏東縣恆春鎮,青蛙石海濱公園旁,幅員遼闊迎面巴士海峽,海天一線,美景儘收眼底。由國寶級建築大師漢寶德博士所規畫設計,古意盎然有精典閩南式建築住宅博物館之稱,為墾丁國家公園內最具代表性的建築群落,為國家公園內重要景點之一。 

園區環境幽雅,鬧中取靜,十七棟不同造型的主要建築物,三合院、三落院、四合院分落其中,並以百家姓中九大姓氏的堂號命名,讓旅友了解姓氏源流。中心擁有112間優雅舒適的精緻、唐式、閩南套房及葆楨閣樓套房等。附設餐廳-龍門客棧,特聘榮獲恆春地區廚藝競賽優良獎項名廚,精選恆春地區最道地的美食在碧海藍天的風光之下提供旅友享用。

古意盎然的墾丁青年活動中心有「精典閩南式建築住宅博物館」之稱, 盡收眼簾的特殊地形景觀是青年到墾丁住宿選擇的好選項。(照片來源:救國團青年活動中心)

中心區內設有青蛙石海濱遊憩景觀步道,悠遊其中,熱帶海岸植物,如棋盤腳、水芫花、草海桐;近海特殊地形景觀,如珊瑚礁景觀及海蝕崖、蜂窩岩等,盡收眼簾。更可遍覽巴士海峽、鵝鑾鼻燈塔、貓鼻頭與沙灘夕照,另還有一情人灘,為珊瑚環繞中的一貝殼沙灘,更是看夕陽的好景點。

老舊建築重現新生命 百年古厝坂里大宅

坂里大宅古厝,原為清同治年間遷居馬祖北竿的王氏宗親所有,在戰地政務時,曾被徵調成為軍方住所,2009年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為保存閩東式建築聚落、轉化為文化觀光用途,在王氏宗親支持下,採用傳統建築工法完成修繕,經由公開招租,目前由龍福山莊投入民宿經營,未來將提供民眾到北竿地區進行閩東風情體驗,並提供觀光遊憩、餐飲服務等功能。

想要體驗早期馬祖人的生活,那就一定要到北竿遊客中心正對面的「坂里大宅」走一遭。馬祖先民就地取材興建古宅,以石頭木材為建材,從建築外觀的石頭看來,規則整齊的花崗岩人字砌工法,與一般的亂石砌堆疊有所不同,不難看出當年豪宅門第的風光。

如今經整修後,坂里大宅不但有優美的線條,又有防風防火的功效,更顯現古厝的大氣雍容。(圖片來源:連江縣交通旅遊局)

如今經整修後,保留原來舊有外牆,結構樑柱換新,建築內部木造構支架不僅有閣樓,正宗天井四合院,封火山牆按例高出屋頂,不但有優美的線條又有防風防火的功效,更顯現古厝的大氣雍容。走在歷史悠久的木構廊道中,偶爾還會發出熟悉的木地板「嘎嘰」聲,是不能錯過的閩東建築風情體驗之一。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