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雖說斯里蘭卡的紅茶聞名世界,但他可不只有紅茶, 斯里蘭卡大約70%的人民信奉佛教, 有句話是這麼說的:「 信仰是一種靈魂式的愛,是人類最基本的一種情緒。」 ,許多旅人在造訪斯里蘭卡之後,最深刻的印象,都是那段斯里蘭卡人用生活詮釋的「虔誠」。 今天酷旅行帶大家看看不一樣的斯里蘭卡。

最神聖的菩提樹

斯里蘭卡最神聖的菩提樹位在古都阿努拉哈普拉的正南方 Sri MahaBodhi ,據說有兩千多年的歷史。 是世上僅存血統最純正的菩提樹之一,也是人工移植栽種最早的紀錄。

如果將華盛頓的櫻桃樹比喻成誠實的象徵,把牛頓的蘋果樹看作是智慧的化身,那斯里蘭卡的菩提樹就是佛徒們最虔誠的執念,作為釋迦摩尼在世時曾三次造訪的斯里蘭卡,釋迦摩尼也為他移植了一株菩提樹。

這顆菩提樹的血統純正,大有來頭。是由位於印度佛佗伽耶(Buddha Gaya)那一株偉大的菩提樹分枝而得。沒錯!就是那顆另釋迦牟尼悟道成佛的菩提樹,這顆斯里蘭卡最神聖的菩提樹位在古都阿努拉哈普拉的正南方 Sri MahaBodhi ,據說有兩千多年的歷史。 是世上僅存血統最純正的菩提樹之一,也是人工移植栽種最早的紀錄。

最神秘的佛牙舍利:佛牙寺

最神秘的佛牙舍利:佛牙寺

傳說在西元前 486 年,印度阿育王(釋迦牟尼)涅槃成佛,在火化軀體之後,留下了4顆佛牙舍利,一顆在北京,一顆遺失,一顆在高雄佛光山、還有一顆原本保存於印度迦陵伽國 (Kalinga) , 直到西元四世紀為了避免落入敵軍手中,便由一名公主將佛牙舍利藏在髮髻中偷偷帶到斯里蘭卡。來到斯里蘭卡的佛牙最初是被保存在當時的首都阿努拉德普勒 (Anuradhapura),後來才輾轉來到斯里蘭卡第二大城康提。

斯里蘭卡的佛牙寺 (Sri Dalada Maligawa)位在第二大城康提,建於西元 1595 年,供奉著釋迦牟尼佛的舍利而聞名,這棟壯麗的粉白色建築被一條護城河包圍著,而整個寺廟建築群也曾是康提皇家園林的一部分。

斯里蘭卡的佛牙寺 (Sri Dalada Maligawa)位在第二大城康提,建於西元 1595 年,供奉著釋迦牟尼佛的舍利而聞名。

打著赤腳一步一步的踏入佛牙寺中,彷彿可以感受到人們向佛訴說著寄望和期盼。或許是擔心舍利的安全問題,佛牙舍利被裝在一個形似舍利塔的金色匣子內,一般遊客沒辦法一睹真容。

最盛大的佛教慶典:佛牙節

最盛大的佛教慶典:佛牙節 (圖片來源 : 斯里蘭卡旅遊局)

每年的7-8月,佛教信徒們為了祭祀供奉於寺廟中的佛祖靈牙舍利,會在世界遺產城市康提舉行一年一度的佛牙節。佛牙節為期10天,屆時將康提封街舉行遊行,揮舞著佛教五色旗的旗手、照亮隊伍的火把隊、節奏感十足的鼓手及服裝華麗的舞者,更搶人眼球的是,近 100 頭穿金戴銀的大象隊伍,絕對讓你不虛此行。另外在佛牙節期間為了表示對佛祖的虔誠,禁止販售酒、肉。

佛牙節為期10天,屆時將康提封街舉行遊行,揮舞著佛教五色旗的旗手、照亮隊伍的火把隊、節奏感十足的鼓手及服裝華麗的舞者,更搶人眼球的是,近 100 頭穿金戴銀的大象隊伍,絕對讓你不虛此行。 (圖片來源 : 斯里蘭卡旅遊局)

「佛牙節」的本意,是向斯里蘭卡的國寶──供奉在佛牙寺(Sri Dalada Maligawa)的佛牙舍利致敬。 自1979年擴大舉辦 Esala Perahera(意為「耶撒拉月巡遊」)後,每年吸引了數萬名外國觀光客及朝聖者與會,熱鬧程度宛如佛教的嘉年華會。 這個已經超過千年歷史的慶典,是斯里蘭卡最大的節日,也是全球最負盛名的佛教節日,更是屬於全球佛教信徒們的一次盛大嘉年華。 2020年的佛牙節,則在7月25號盛大開幕。

如果基督教的聖地是耶路薩冷,那佛教的聖城絕非斯里蘭卡康提莫屬, 血統純正的聖菩提樹,釋迦摩尼遺留的佛牙舍利與有佛教嘉年華的佛牙節等,讓斯里蘭卡成為佛教徒心目中重要的朝聖聖地。

阿育王當時留下的足跡,至今仍深深影響了斯里蘭卡人的生活,待在斯里蘭卡一段時間之後,你能感受到他們對於信仰的發自內心的尊敬,或許對於斯里蘭卡人來說,唯有愛與信仰不可辜負。

Contributor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