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帛琉旅遊泡泡來了!如果你再也受不了偽出國、類出國的假旅遊模式,而且因報復心太強烈以致於一點都不在意旅費的話,現在終於可以出發了!但很多人都在問,帛琉除了是潛水天堂之外,到底還有什麼好玩的呢?

一、與海洋嬌客約會

身為太平洋的島國,帛琉給多數人的印象就是蔚藍海洋與潛水勝地。帛琉有超級豐富的海洋生態,可以欣賞色彩絢麗的珊瑚和不計其數的鯊魚、海龜及深海魚類,還有帛琉國寶「蘇眉魚」及全世界獨一無二的黃金無毒水母。

帛琉有許多知名潛點,其中位名列世界七大潛點之首的深藍大斷層(Big drop-off),保證讓你驚艷!大斷層位於貝里琉群島(Peleliu Island)北方的外海海域,附近有許多環礁,佈滿各種軟、硬珊瑚、海葵,放眼過去像是一座天然的珊瑚花園;而從環礁群向外延伸2至3公尺後,海底急劇下降300公尺,最深可達2000公尺,彷如海中的大峭壁,因為如此特殊的天然環境,孕育出豐富的海洋生物資源。

被譽為世界七大潛點之首的大斷層,擁有豐富的海洋生態(翻攝自帛琉旅遊展)
被譽為世界七大潛點之首的大斷層,擁有豐富的海洋生態(翻攝自帛琉旅遊展)

來到帛琉,絕對別忘了跟國寶魚打聲招呼,這種魚是體型最大的珊瑚魚類,體長可以超過兩公尺,牠的眼角有幾條黑色條紋,所以華人喜歡叫牠「蘇眉魚」,又因其頭部隆起像拿破崙的招牌帽子,當地人暱稱為 「拿破崙魚」,但牠的正式名稱是「曲紋唇魚」(學名:Cheilinus undulatus)。帛琉從2007年開始就立法禁止捕捉販賣,所以在海裡遇到牠的機會很大,其個性溫馴,喜歡跟潛水人員玩要,難怪超受歡迎呢!

至於觀賞黃金水母的最佳去處,就是水母湖了。水母湖位於帛琉洛克群島的埃爾馬爾克島,原本是海的一部份,後來因為地殼運動導致周圍的海床升高,逐漸變成與外海隔絕的潟湖。一直到1982年國家地理頻道揭開水母湖的神秘面紗,這個與世隔絕多時的秘境才重現世人眼前,帛琉政府於1985年正式開放遊客參訪,成了必遊景點。

水母湖四面環山,必須先攀爬一小段山路,才能來到這個夢幻場景。這裡非常適合浮潛,試想跟數十萬黃金水母一起在湖中共遊的場景,實在太療癒了!最多甚至可以欣賞到千萬隻的黃金水母,根本就是置身水母星球啊!

帛琉知名的黃金水母
帛琉知名的水母湖(翻攝自帛琉旅遊展)

二、去世界遺產朝聖

什麼,帛琉竟然有世界遺產!?你沒聽錯,帛琉的洛克群島(Rock Islanch)與其周邊潟湖群共10萬公頃的區域,由超過250座瑚礁隆起所形成的石灰岩島嶼組成,在2012年7月被登錄於世界遺產,創下了小島開發中國家中的唯一。這些群島上的藍綠色潟湖呈現獨特的蘑菇形狀,共有超過385種珊瑚種類,並形成獨特的複雜礁岩生態,成為眾多植物、鳥類和海洋生物的棲息地,包括知名的帛琉藍角、德國水道、納美爾斯島都屬於這一區域。

另一方面,島上還發現了石製村莊、墓葬遺址和岩畫的遺跡,見證了過去3,000年的小島社群組織,後來受到氣候變遷、人口增長、產業型態改變,才改變了這群生活在邊緣海洋環境的人類生活,17、18世紀這些村莊被遺棄而荒廢至今。

洛克群島(Rock Islanch)與其周邊潟湖群,在2012年7月被登錄於世界遺產(翻攝自帛琉旅遊展)

三、見證歷史遺跡

在帛琉的海底,除了欣賞多樣的生物及珊瑚礁,一不小心還能看到歷史遺跡。話說二戰期間,美軍與日軍曾在密克羅尼西亞群島(Micronesia)一帶多次交戰,有不少墜機與沈船殘骸散佈於附近,其中最知名的就是一架被美軍擊落的日軍零式水上偵察機,墜落於大約12-13米深的海底,除了機尾以外的機身仍相當完整,吸引許多潛水愛好者及水下攝影師前來,潛入海中拍攝珍貴鏡頭。

二戰期間沈入海底的日軍偵察機,見證了這段歷史(翻攝自帛琉旅遊展))
二戰期間沈入海底的日軍偵察機,見證了這段歷史(翻攝自帛琉旅遊展)

四、接觸傳統文化

帛琉雖長期受到母系社會影響,但也出現特殊的男人會館(Bai)。男人會館是男人聚會、討論重大事情的神聖場所,也是帛琉的重要傳統文化。最早每一個村落都有男人會館,但後來歷經內亂、天災等事件,男人會館目前僅存五座。

男人會館的外觀是傳統建築風格,由巨大的木頭所建,用獨特的三角形釘子將木頭大樑接砌,構成堅實的骨架,屋頂則以椰子葉編織成席,用來避陽遮雨。支柱及屋壁上可清楚看到色彩鮮豔的圖像,代表著帛琉早期的歷史文化及當地部落的傳奇故事。

男人會館是男人聚會、討論重大事情的神聖場所,也是帛琉的重要傳統文化(翻攝自帛琉旅遊展))
男人會館是男人聚會、討論重大事情的神聖場所,也是帛琉的重要傳統文化(翻攝自帛琉旅遊展)

旅遊小百科:

旅遊泡泡(travel bubble)又稱「旅行走廊」或「旅行經濟圈」,廣義而言是在關係緊密且互信程度高的經濟體之間相互往來的機制,在確保雙方人員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國與國之間可採用較為寬鬆的通境管制措施,形成小型但排他的旅行航空網絡。台灣與帛琉因為屬於邦交國,且都是疫情控管穩定的國家,因此自2020年底就開始討論彼此實施旅遊泡泡的可能性,並於2021年3月正式公告啟動,首發團於4月1日出發,但只能選擇團進團出,每人團費高達七、八萬。

帛琉旅遊泡泡初期由華航提供服務,預計每週兩班機,每週四及週日出團,行程以五天四夜、四天三夜為主;每班限制旅遊泡泡團客110人,每週上限220人。

Do you like Daniel Shen's articles? Follow on social!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