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在現今步調緊湊的生活中,想去綠樹山林間感受一下森林氣息都是種奢求,但其實在高樓林立的都市裡,也有許多隱藏版的秘林讓民眾能夠閒暇時前去散心放鬆,尤其是開放微解封的現在,更該讓自己偶爾去綠地放風一下,享受芬多精帶來的美好心情。

營區的華麗轉身 ,大湳森林公園即將蛻變

如果你參加過「2019桃園地景藝術節」,當你走進「大湳森林公園」,一定會為這片充滿豐富生態資源的園區留下深刻印象;目前桃園正將這座原本為「保一總隊營區」的園區,打造為桃園最大的都會綠肺,希望能夠成為媲美東京「明治神宮」的百年森林公園。

說起大湳森林公園的出現,其實背後有個溫馨的故事:保一總隊在2017年9月撤出後,桃園市政府在勘查過程當中,意外發現到4隻在台灣已列為珍貴稀有的保育類「黃鸝鳥」,市府評估後決定捨棄原先興建住宅與產業區的規劃,改朝都市森林公園的型態保留此地,並於2020年中正式開工,預計2021年底完成第一期施工。

大湳森林公園曾為2019桃園地景藝術節的場地之一,當時部分營房建築成了裝置藝術的展示台。(攝影:Daniel Shen)

經過生態調查團隊監測,發現基地內除有黃鸝鳥外,尚有甲蟲、蜻蜓、黑冠麻鷺、鳳頭蒼鷹、五色鳥、紅嘴黑鵯、紅尾伯勞、黑眉錦蛇、蝙蝠等多樣生物,另有3,000多株喬灌木及各種樹木。

未來大湳森林公園開放後,將成為桃園地區的生物庇護所,除了大喬木會全數原地保留外,也將以桃園地景為縮影,營造五種不同的棲地環境,包含次森林、林緣溪流、草澤地、草生地及開闊水域,當地民眾不僅可以就近親近森林與生態,還能享受大樹圍繞的大草地,在裡頭盡情奔跑、遊戲、打球、或跳舞等,並可參加大型市集或音樂會,成為休閒娛樂的好去處。

燈會、文化節、原創市集、搖滾音樂祭!?台中最熱鬧的藝文森林

有「東方維也納」之稱的台中文心森林自2009年完工以來,已成為台中不可或缺的藝文活動場域多年,多次作為燈會、市集、文化節、音樂盛會場地使用。

採用歐式環狀建築風格的圓滿戶外劇場,有著可容納15000觀眾的驚人占地,打破空間限制的設計,壯闊的景象外圍環繞廣大的綠林步道,作為藝文活動地點外,跟隨蜿蜒的紅磚穿梭於樹林草地之中,隨心賞玩花朵,亦是此地的一大休閒方式。

有「東方維也納」之稱的台中文心森林,採用歐式環狀建築風格的圓滿戶外劇場,有著可容納15000觀眾的驚人占地。(圖片來源:臺中觀光旅遊網)

花博展場化身都市綠地,天空步道、台灣庭園、四口之家亮點不斷

繼2019年台中花卉博覽會圓滿落幕之後,台中政府精心將此地打造成多元機能綠地空間「花博后里森林園區」,讓本於會後將棄置的場域重新整理,化身成供居民休憩的都會森林!

除了保留花博時打造的天空步道、四口之家,及台灣庭園等多樣造景外,台中市政府還在原先植栽特色的基礎上,擴大綠色腹地,並在綠野叢樹的環繞下規劃文化展區、生態教育、商業使用、交通鏈結……,打造多功能觀光休閒森林。

2019年台中花卉博覽會圓滿落幕之後,台中政府精心將棄置的場域重新整理,化身成供居民休憩的都會森林。(圖片來源:臺中觀光旅遊網)

珊瑚白沙灘!樹與海交織的美麗森林

狹長的海岸、冰涼的海水、繁茂的綠蔭,這是位於澎湖湖西鄉海邊的林投公園,民國42年設立的他,是澎湖本島上唯一保有綠地的風景區。除去自然風光外,這裡還有全台第一座國軍公墓,現名忠靈祠,是紀念於八二三砲戰殉國的國軍弟兄以及將領們。

林投村因為早期聚落兩側叢生林投而得名,這種抗風、定沙的優良樹種,與澎湖地區的特殊氣候極為契合。目前則只餘公園北側尚留有一小片的植株群簇,其他地方的林投都已剷除改植木麻黃林或其他花木。

林投公園的另一大看點,就是環繞湖西鄉南面總長三千多公尺的「白色珊瑚碎屑沙灘」。沙灘沙質綿密,海水清澈,是戲水看海的好去處。

生活藝術與文化特色的融合,多機能藝文風情水樣森林

大東濕地公園,原名中正公園,融合生活藝術與在地文化特色的綜合性文化中心,創建於1981年,占地約9公頃,位於大東文化藝術中心對面,週邊還有鳳山溪綠園道和大東公園。

經過多年綠美化,園內林木綠意盎然,以人工溼地最受歡迎。打造以生態觀察、水質淨化人文遊憩等多重功能的空間,結合多樣植栽與花卉,隨著四季形成不同的美景,是高雄市體驗生態美景、欣賞藝術文創與在地風土的絕佳景點。

被譽為高雄的忘憂森林的大東濕地公園,是高雄市體驗生態美景、欣賞藝術文創與在地風土的絕佳景點。(圖片出處:高雄旅遊網)

內有設施包括老人活動中心、休息涼亭、溜冰場、溜滑梯、慈恩圖書館等,適合三五好友在此散步談心,悠閒度過午后時光,被譽為高雄的忘憂森林,是網路上知名的打卡景點。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