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海洋,是這麼的神秘、美麗,水下的世界是如此的繽紛多彩,到海底觀賞五光十色的珊瑚、和百歲的大海龜合影留念,進入完全不同的空間,徹底放鬆全身心,讓一切都隨意而自然,在靜謐的海底觀賞各種色彩斑斕的奇異珊瑚和魚類,用手勢和眼神與同伴交流,是所有人都無法拒絕的旅程。而台灣,則有著全世界都羨慕的潛水景點。

北台灣潛水天堂  探索龍洞灣海底世界 

位於東北角的龍洞灣,距離台北僅1小時車程,是北台灣的熱門潛水點。龍洞灣是斷層陷落所形成的海灣,也是東北角海岸面積最大的海灣,這裡特殊的地形得以抵擋洶湧的潮流,因此吸引豐富的海洋生物在此棲息繁衍,而且海水清澈,讓潛水高手及初學者都能盡情探索海底世界。

說起龍洞的名字由來,是因為其灣岸弧形如蛟龍盤據,臨海有四稜砂岩的巨石矗立,展現雄偉的地質景觀。這一帶不僅是遠近馳名的潛水天堂,也是著名的攀岩場域,更有變化萬千的奇岩怪石,並可遠眺鼻頭角、三貂角及澳底海灣景致,另外也有別具特色的漁村風光及生鮮美味。

龍洞灣是北台灣的潛水天堂,因為有豐富的海洋生物在此棲息繁衍,而且海水清澈,讓潛水者能盡情探索海底世界。(圖片來源: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官網)

龍洞地區以龍洞隧道為界,分成龍洞灣海洋公園(鼻頭龍洞地質公園服務區)與龍洞南口海洋公園兩個遊憩區,各自主打地質景觀和水上遊憩活動。公園南側的龍洞岬以堅硬緊實的岩性,吸引眾多國內外攀岩好手來此朝聖;龍洞灣則以溫柔婉約的海灣,吸引遊客在此聽濤觀景、游泳戲水,更可潛入海中,觀察綠藻、蜑螺、海參、蛇尾、寄居蟹、海兔等海濱生物及珊瑚藻、海葵、藤壺各種藻類。

海底薰衣草花園!紫紅與湛藍交織的夢幻海域

你是海洋世界愛好者嗎?除了觀賞海中生物的隨波悠游、陽光與海浪拍打出的燦燦光彩、與魚兒小蝦的親密互動外,也別錯過一睹海中花園的美麗樣貌!位於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的東吉嶼海域,不僅是初學潛水員熱門景點,更有著知名的「海中薰衣草森林」美景。

東吉嶼位於望安鄉的東南方,是南方四島中面積最大的方山島嶼,屬於南北兩端地勢較高、中間較低的馬鞍地形,中間較低處則為主要聚落集中區,在早期是為一灣海水,因陸地逐漸抬升、村民逐漸遷往現在的港邊居住,成為居住地。因島嶼位置靠近臺南,航程僅需約兩個半小時,早年島上漁獲多送往臺南販售,而島上日常生活用品亦購自臺南。

而那片令人嚮往的「海底薰衣草森林」,就隱於東嶼坪沙灘前的湛藍海水之下,從此地往下潛,紫紅色的鹿角珊瑚群在藍色世界中探頭歡迎,於寶藍的浪潮中暈出陣陣紅紫色彩,將此地渲染上一層夢幻的光影,此般絕景,讓人傾心。

不過,探訪這神秘海底花園的機會可不是隨時都有,東坪嶼只於每年4月到9月開放水中活動,雖然是假期消暑的好去處,可若是想一訪這片海洋花園,請要注意開放時間再前往潛水。

國際級潛水天堂!珊瑚、飛魚就是石朗的熱帶風情!

綠島,是國際級的潛水天堂,而位於西岸沿海一帶的石朗海域,附近不但有太平洋黑潮北流通過,潮流比起大白沙要穩定,周邊有著多樣的環狀珊瑚礁,以及各種魚群,有著海底公園的美名,和柴口、大白沙並列為綠島三大潛水區。

石朗靠近島內商家雲集的南寮村,浮潛後徒步走去用餐只要十分鐘,非常方便;南寮漁港也在不遠處,足夠旅人飽餐一頓再搭船出海賞鯨。

此外海岸線平緩綿延,岸上珊瑚礁群與淺灣珊瑚礁緊密相連,加上潮流也相對穩定,因此適合浮潛也適合水肺潛水,無須背上沉重的氣瓶,只要配有簡單的裝備並由教練帶領,就能縱身於繽紛的海底世界,觀賞瑰麗炫目的珊瑚景觀。

只要配有簡單的裝備並由教練帶領,就能縱身於繽紛的海底世界,觀賞瑰麗炫目的珊瑚景觀。
(圖片來源: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

受環狀珊瑚礁所圍繞的石朗海域,不僅有溫暖的太平洋黑潮北流通過,附近還有湧升流,在這樣優渥的條件下,形成豐富的海洋資源,滋養了大批珍貴罕見的軟硬珊瑚,以及各式各樣的熱帶魚群,像是白穗軟珊瑚、傘形軟珊瑚、一點蝶魚、角蝶魚、桶型海綿、大旋腮蟲等,珊瑚種類達200多種,遠遠超越綠島其他潛點。

此外,來到石朗,愛好深潛的人絕對不能錯過這裡最著名的「大香菇珊瑚」!這塊活體珊瑚,位於南寮灣水深20公尺處,是世界上體型最大的團塊微孔珊瑚,有12公尺這麼高,若以珊瑚成長速度下去計算的話,估計年齡已在1200歲以上,相當稀有珍貴。

這裡孕育了豐富的潮間帶生物,吸引許多水鳥停駐、覓食;退潮時,礁石上生長的石蓴大片顯露,翠綠且透明的模樣,在太陽的照射底下熠熠生輝。每年四月的時節,還可以看到飛魚群在海面上飛舞跳躍的畫面。夕陽西下時,橘紅的光暈渲染整片天空,飛魚一片片黑色的剪影倒映在湛藍的海上,如此靜謐之美,令人流連忘返。

追尋海底遺跡!探索拉美到島沈船

小琉球,舊稱琉球嶼,為台灣本島附近十四屬島中唯一珊瑚礁島嶼。小琉球是台灣唯一不會因季風海浪阻礙交通的離島,受到黑潮支流影響,即便冬天通常也有23度以上,全島都有潛點可下水。近年小琉球注重保育海龜上,到小琉球潛水旅遊幾乎都能見到海龜的蹤跡。

杉福港景點所具有的地形、地質景觀具備完整性
(照片來源:小琉球旅遊資訊網)

小琉球島嶼西側的杉福港附近,與其他景點相比,杉福港景點所具有的地形、地質景觀具備完整性,在一個景點可以看到完整的海蝕地形海蝕壺穴則是指在海蝕平台上外型呈現圓形或不規則狀,中間略微凹陷的洞穴。海蝕壺穴的形成原因是海水的流動與拍打,加上鹽分的重複乾濕侵蝕所形成。因此,在部分壺穴周圍還可以看到結晶鹽,此處也可在海底的沙地上看到為數不少的花園鰻。

在衫福漁港附近,一艘沉船躺在18米深的沙地上, 船頂距離海面13米比起蘭嶼的八代灣沉船,深度與難度都下降許多,目前有兩個下水點,一個必須游過港口航道,另一個則要經過佈滿海膽的生態廊道,需要多注意自身安全,雖然此潛點海龜數量不如岸潛多,但沉船特別的魅力與尋找藏在船上各個角落的生態驚喜,都是破沉船值得探訪的好理由唷。

Contributor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