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講到廣島你會想到什麼?美軍的原子彈轟炸?美麗的海上神社?還是美味的廣島燒?廣島就是這樣一個融合多種元素的城市。雖然有人會因為那段可怕的歷史而卻步,但其實深入廣島之後,可以感受到一種截然不同的和平氣氛,穿越在歷史與現代之間,這座城市傳達出的更多是愛、寬恕以及珍惜。

廣島是日本本州西部最大的城市,也是西日本的重要工業城市之一,六世紀時毛利輝元在這裡建城後,發展成為日本中國、四國地區最大的經貿中心。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美國在1945年8月6日在廣島投下「小男孩原子彈」,加速日本投降,讓廣島被世界認識;廣島是全世界第一個遭到核武攻擊的城市,不過在二戰後快速重建,現在走在廣島市區,如果不是處處可見的紀念碑,很難聯想到那段慘痛的歷史。

廣島是全世界第一個遭到核武攻擊的城市,不過在二戰後快速重建,現在走在廣島市區,如果不是處處可見的紀念碑,很難聯想到那段慘痛的歷史。

廣島市區的主要景點都很集中,靠著地面電車就可以抵達。多數人會從原子彈爆炸的中心地─廣島和平紀念公園一帶逛起。這個被兩條河流包圍的三角形地帶,過去是非常熱鬧的商業區,但在原子彈爆炸後幾乎摧毀殆盡,僅剩舊日本銀行廣島分行等少數舊建築的遺跡。

數人會從原子彈爆炸的中心地─廣島和平紀念公園一帶逛起。這個被兩條河流包圍的三角形地帶,過去是非常熱鬧的商業區。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建築遺跡就是原子彈爆炸圓頂屋,這棟具有歐洲現代風格的建築,當時是廣島縣產業獎勵館,雖然距離爆炸中心僅160公尺,但建築物並未全毀,在1996年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的世界遺產,晚上在燈光照耀下有一種特殊的美感,似乎在提醒著人類對和平的祈願。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建築遺跡就是原子彈爆炸圓頂屋,這棟具有歐洲現代風格的建築,當時是廣島縣產業獎勵館 。

廣島和平紀念公園是由日本建築師丹下健三帶領團隊所設計,於1954年落成,園內有廣島和平紀念資料館、原子彈爆炸逝世者紀念碑、原子彈爆炸兒童紀念碑燈,站在和平大通街道上,資料館、紀念碑、和平之燈、圓頂屋會形成一直線,彼此串連呼應。公園每年8月6日都會舉行紀念儀式,但平常在紀念碑前也都有人放置花圈花束表示悼念。

廣島和平紀念公園是由日本建築師丹下健三帶領團隊所設計,於1954年落成 。

如果想要進一步瞭解廣島原爆的歷史,建議花一兩個小時到廣島和平紀念資料館。裡頭展示了廣島爆炸前和爆炸後的珍貴照片,並介紹了原子彈的驚人威力,燒焦的三輪車、受難者的遺物見證了核彈的可怕;雖然看完後心情一時很難平復,但回到公園內看到美麗的園景、草地上無邪的孩童,想必會有更不同的感受。

如果想要調整心情,不妨去附近其他景點走走。位於和平紀念公園東北邊的廣島城,是豐臣秀吉的諸侯之一毛利輝元建造而成,是一座建於平地上的城堡,因為原子彈的強大爆炸力量而倒塌;現在看到的天守閣是1958年重建的,1989年城堡內部整修完工,現在是歷史文物博物館,主要展示廣島的歷史、文化與工藝品,還有武士家族的資料及刀劍兵器展示。

位於和平紀念公園東北邊的廣島城,是豐臣秀吉的諸侯之一毛利輝元建造而成,是一座建於平地上的城堡。

從廣島城往東大約走10~15分鐘,就可以抵達縮景園,這是廣島市內最古老的日式庭園,也被列入日本歷史公園100選。縮景園的歷史可以追溯到1620年,當時是廣島淺野氏第一代藩主淺野長晟的庭園,設計師參考各地美景取其精華濃縮而成,據傳其中也包括了中國大陸杭州西湖的美景在內;1940年淺野氏將這座庭園贈送給廣島縣,1945年原爆後陷入荒廢,直到1970年代才又重建。這裡四季的景色各異其趣,也是賞梅、賞櫻勝地。

(BOX)旅遊小貼士

從廣島出發到嚴島的交通很方便,在市區可以搭路面電車或JR到宮島口駅,然後再轉乘渡輪,其中渡輪有JR西日本宮島渡輪、宮島松大汽船可以選擇,如果持有JR Pass建議搭前者,如果沒有的話搭後者較為便宜。

另外,若是住在縣廳前、巴士總站、紙屋町附近,也可以選擇搭世界遺產觀光船前往,由平和公園直達嚴島,但班次較少,票價也較貴。

Do you like Daniel Shen's articles? Follow on social!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