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花草環繞的紋路、菸酒公賣局幾個大字、碧綠色中的一顆星辰……,相信大家都對這幾種圖樣的瓶蓋感到不陌生吧?貴氣的花雕酒、親近生活的米酒、最具代表性的台灣啤酒,每種酒都有自己獨具特色的專屬瓶蓋,那些印入我們日常的種種個性圖樣也成為某些收集家的收藏目標,但你知道嗎?其實這些瓶蓋曾經都出廠於同一個地方——南港瓶蓋工廠。

許多連結台灣記憶的瓶蓋,從前都是從南港瓶蓋工廠生產出來。

  日治出生,以生產各類酒品瓶蓋為己任的南港瓶蓋工廠,早期並不是作為生產瓶蓋之用,但似乎打從一開始,它的生命便與酒精緊緊相繫,最開始的它,是民間企業共同出資,為了製造酒瓶的軟木塞而建造,直到了二戰以後,專賣局才接管它成為國營事業的一員,變成生產公賣酒類瓶蓋的工廠,這一來,便是46年,直至2004年結束營運才卸下此重任。

  2010年時,它曾因為都更計畫險些遭到拆除,所幸當時有志人士發起抗議,這座古蹟才得以保存下來,且在一番規劃與整修後,在去年12月再度活躍於眾人面前,延續著記憶的傳承並帶來了嶄新的活力。

如今的瓶蓋工廠已轉型為提供各式藝文活動舉行的場地,如多元手作體驗。

  「打開瓶蓋,創造南港未來」,每日的辛勞過後,最大的慰藉莫過於拿起一瓶冰涼的台灣啤酒,看著它翡翠般的瓶身在燈光下如何翻湧著剔透的瓊漿,並在打開瓶蓋,欣賞不斷發亮、隨氣泡源源冒出的琥珀色酒液後,將之一口飲下,享受刺激與沁涼滑過喉嚨的快感。而現在,打開瓶蓋後,湧現而出的將會是更加多彩且亮眼的景色,從前那座老舊的廠房,將歲月沉積成它獨特的韻味,並且攬上新世代蓬勃的生氣,將各式元素齊聚於一,幻化成一多元創新的文化場域。

原木木紋與文創市集的相遇

  從經典瓶蓋logo結合的造景之下向內走去,佈滿展廳的除了撲鼻的木香外,還有展列其中的原木與切割技術展示——這個會場內的桌椅皆以此種方式加工而成,在原木特有的溫暖色彩上,日月刻上的木紋清晰可見,似乎與這座南港瓶蓋工廠有著異曲同工之妙,都是在保留歷史刻痕的形態下,被賦予了新的生命。

種種精美的文創商品展列在原木紋路櫃台上,更顯其不凡的質感。

  展覽廳上有不少文創品牌進駐,在這新舊相交的空間裡大方顯示其魅力,展現獨特的不凡質感,近期如古早童玩、昭和老物、木製飾品等新進櫃位都相當吸引人,由於定期更替的緣故,若要把握一賭這些精品的機會,一定不要忘了多來這裡走走,一同帶動此地的熱潮。

降生於昭和日治古蹟的經典瓶蓋

  轉身走往室外,以瓦片搭成的斜屋頂下,是水泥與小石子砌成的牆面,與支撐起建築的縱橫結構,隱約流露而出的檜木香氣,以及棕灰相構的陳舊色調使得每個角落都散發著昭和風情。

棕色結構與灰棕色建體營造出古樸文藝氣息。

  沿著騎樓行走,可由棕漆窗條分隔而成的大片玻璃一窺室內的景象,想起久遠的曾經,那裏本是一群為瓶蓋生產線而忙碌的人們,而後時光流轉,如今卻成為了大家相互交流、充實心靈的場所,便覺得有些不可思議。

行走在廠房之間,彷彿穿越回到了昭和時代,那個時候的今天,人們正在這裡做什麼呢?

  重生後的南港瓶蓋工廠不僅作為文創人尋找機會的新基地,同時也兼具職人手創體驗、知識交換分享、展覽演出、餐飲提供等功能,是集育教娛樂為一身的藝文天地,而點綴於園區內的瓶蓋意象裝飾更是與這座老屋一起,悠悠詠唱著古老的過往,在新氣象所帶出的熱情之下,亦輕聲地緬懷著這裡所發生過的片片回憶。

Contributor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