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十字路口的優雅姿態

推開咖啡館的大門,拒絕了車水馬龍的喧囂,離文藻外語大學僅5分種左右距離的米歇爾精品咖啡,為忙碌的市容妝點了一絲優雅,就像一個自帶氣場的法國女郎,向每個過路的客人優雅的致意。

點完咖啡,做上高腳椅,一抹黃色從眼角掠過,原來是今天值班的雪菲小店長無聲地在沙發與高腳椅間穿行,雪菲是店裡可愛的貓咪副店長,輪流陪著咖啡師娜娜上班,親人的性格與楚楚可憐的眼神,收穫了許多客人喜愛,除了吸睛的副店長,這裡還有瀰漫在各個角落的動漫魂,客人可以在咖啡架上、櫃台邊遇見自己喜歡的動漫角色,每周的固定時間,店長與員工們還會Cosplay動漫角色出現在店裡上班,這裡是Coser的據點,貓奴的天堂,也是咖啡愛好者的品味空間。米歇爾精品咖啡營造優質的咖啡環境,總能讓人暫時放下心中的焦慮,投入一杯高品質咖啡所帶來的滿足之中。

除了吸睛的副店長,這裡還有瀰漫在各個角落的動漫魂,客人可以在咖啡架上、櫃台邊遇見自己喜歡的動漫角色,每周的固定時間,店長與員工們還會Cosplay動漫角色出現在店裡上班。圖片來源 : 米歇爾精品咖啡提供

與娜娜的初次見面約在中午,正值餐期。娜娜忙碌的身影穿行在咖啡館好一陣子,才終於有機會好好跟我們坐下來聊聊,娜娜是店裡的咖啡師,也是米歇爾精品咖啡的老闆,更是台灣少數的女性咖啡賽事選手。她坐下來,一手捧著副店長雪妃,舉手投足盡顯女性的柔和,但這樣的印象卻在聽了她的故事後,來了個180度的大轉彎。

與娜娜的初次見面約在中午,正值餐期。娜娜忙碌的身影穿行在咖啡館好一陣子,才終於有機會好好跟我們坐下來聊聊,娜娜是店裡的咖啡師,也是米歇爾精品咖啡的老闆,更是台灣少數的女性咖啡賽事選手。PHOTO CREDIT : Dexter Wang

如果要我形容娜娜的人生,我想大概用童年時期的寶可夢打道館一樣吧,豐富而充滿挑戰性,國中時陪朋友去面試模特,因緣際會之下走上模特之路,開始接時裝外拍及動漫角色Cosplay,做模特的生活中發現在簽約方面不懂法律很吃虧,所以大學選擇了就讀輔仁大學法律系,學習如何保障自己的權益,大學就學期間在學校附近的咖啡館打工,卻意外走上咖啡選手的路,參加了韓國、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等國外咖啡賽事,也考取了咖啡圈舉足輕重的Q Arabica Grader執照。

鐵血咖啡路看人生百態

Q Arabica Grader是「阿拉比卡咖啡品質鑑定師」的簡稱,持證人也稱之為Q-Grader,歷屬於 CQI ( Coffee Quality Institute )。這是目前世界上最嚴格的咖啡感官系統測試之一,也是全球通用的咖啡品鑑標準。回想起帶著自己的走上咖啡選手的啟蒙老師,娜娜的表情帶著點回憶,看不出是慶幸還是緬懷,而後向我們分享當時咖啡館的鐵血訓練,咖啡館的工作應徵不分外場還是吧檯,老闆會教授所有人咖啡的技藝,想進吧檯的方式就是透過比賽,吧檯的位置只有了兩個,老闆也佔其中一位,評審就是當天在店裡的同事們與老闆,「濃縮」、「奶類」、「手沖」三戰兩勝的盲測賽制,只要店裡不忙的時候隨時B向任何人可以發起挑戰。

店裡的員工福利,是老闆提供每人每天一杯免費的咖啡,為了想搶下吧檯的位置,娜娜向其他店員協調,那杯免費的咖啡由她幫忙製作,一次一次的累積練手的機會,下班後申請的練習,頂著凌晨3、4點的夜色回家,僅僅三個月,娜娜就站上了吧檯的位置,肯定了自己,也在心中埋下的咖啡選手的種子。

在咖啡培訓的過程中,發掘出娜娜在杯測上能力不錯,讓她發現自己在味覺上的天賦,便開始朝這個方向辛苦訓練,有計畫地品嘗食物記住他們的味道,建立自己的味覺資料庫,而後更一舉考上Q Arabica Grader專業執照,考上這張執照,讓娜娜能被咖啡莊園的主人們認可,遠赴瓜地馬拉等咖啡莊園,親眼見證咖啡豆的採摘與製作,在某次首爾的咖啡賽事中遇到新加坡老闆,因此被邀請到新加坡的烘豆工廠當咖啡豆的品管員,除了參加咖啡賽事之外,偶爾也會受邀擔任咖啡師朋友的杯測人員,讓出國比賽的選手不會因為氣候、溫度或時差等等因素影響了味覺,而在比賽中沒有呈現出心中最完美的香氣。因為咖啡,娜娜的足跡遍佈世界各地。

考上這張執照,讓娜娜能被咖啡莊園的主人們認可,遠赴瓜地馬拉等咖啡莊園,親眼見證咖啡豆的採摘與製作,

從咖啡廳打工、咖啡選手到Q Grader級別的咖啡師,這一路上,娜娜吃了不少傳統的刻板印象的苦,咖啡這一個行業,女生的從業人口多,但真正走到咖啡選手的人少之又少,一開始打工的咖啡廳,咖啡廳老闆覺得女生在咖啡廳大多待在外場的職位,真正會往咖啡師專業走的不大多,起初有點不願意教,經過幾個月時間的努力才換得老闆的傾囊相授;在咖啡賽場上,因為長相年輕又是女生,常常有人以為她是來打下手的小秘書小助理,讓娜娜發憤圖強考出一張Q Arabica Grader證照證明自己。

從深焙到淺焙 找到溝通的門道

近幾年來,台灣的咖啡人口迅速成長,大家對於咖啡的需求,已經從每天一杯咖啡,變成每天一杯「好咖啡」,繞了一圈才回到台灣娜娜,落腳米歇爾推廣精品咖啡,為了讓精品咖啡能夠更親民,娜娜拿出Q Arabica Grade證照取得咖啡農的信任,直接向咖啡莊園的主人們採購,由於大學時期就就讀法律系也派上用場,貿易法、公司法等法規娜娜不需假手他人,這樣一來,米歇爾精品咖啡便能用合理的價格讓咖啡農與消費者都能獲利,更進一步也在店裡推出暢飲的方案,讓客人們可以更多與精品咖啡接觸。

在推廣初期並沒有想像中順利,因為台灣消費者的咖啡口味,一般多偏好中、深焙的咖啡口感,對淺焙的咖啡接受度與熟悉度較低。

在推廣初期並沒有想像中順利,因為台灣消費者的咖啡口味,一般多偏好中、深焙的咖啡口感,對淺焙的咖啡接受度與熟悉度較低,一開始娜娜還會因為咖啡被客人不喜歡而生氣懊惱,透過分享與溝通之後,客人們也漸漸開始願意嘗試,從深焙轉向更富有香氣的淺焙手法,追求藏在咖啡中的多層次味道,如今的客人們有的偏愛烈酒醇香,有的喜歡熱帶水果的芬芳,他們也愛上那香氣伴著淺焙特有的微酸口感入喉,滿口芬芳的那一刻。

從店長到老闆 走上創業這條路

2020年六月,在咖啡產業待了七年的娜娜從老闆的手裡接下米歇爾精品咖啡,從領薪水的店長變成了咖啡館的經營者,看到許多先前沒看到的隱形成本,從上班族變成老闆為娜娜帶來心境上大轉換,帶給了她新的學習與思考模式,比方說之前店裡沒客人時,是店長的悠閒時光,偷得浮生半日閒的小確幸;換自己當老闆之後,便是營收的壓力湧上心頭,滿腦子都是在想如何張羅店裡的柴米油鹽醬醋茶,「真誠地去對待每一個人,先把自己打開。」,透過大家的相互分享之後,雙方都得到許多回饋。開始了咖啡館生活的娜娜開始轉變心態,不藏私地跟大家打成一片,慢慢的咖啡館開始會有固定的客人,也與許多客人成了朋友,找到了共同的話題,遇到問題時客人們也會伸出援手,像是之前店裡不知道該如何布置一個展示空間,靠著客人提供的意見才圓滿解決,米歇爾精品咖啡推行的是分享、不藏私的共好哲學,先把自己打開,光才能照的進來,「人生就這樣長,可以看更多的東西何樂而不為?」娜娜笑著為這段心路歷程下了註腳。

米歇爾精品咖啡推行的是分享、不藏私的共好哲學,先把自己打開,光才能照的進來,「人生就這樣長,可以看更多的東西何樂而不為?」娜娜笑著為這段心路歷程下了註腳。圖片來源 : 米歇爾精品咖啡

接手米歇爾精品咖啡之後,娜娜微調了菜單,除了高品質的手沖咖啡,娜娜也將弟弟找到咖啡館幫忙,負責廚藝料理的部分,香氣四溢的打拋豬與咖哩飯都是這裡的招牌,除了咖啡師的工作之外,娜娜也沒自己的興趣放下,除了固定的服裝與Cosplay外拍之外,是將自己的興趣融入這個空間,在店裡每周六固定時間的Cosplay演出,也吸引了許多Cosplay 同好們在此交流;這裡不使用麝香貓等動物處理法的咖啡豆,愛貓的娜娜愛屋及烏地將米歇爾精品咖啡劃定為寵物友善空間,開放成寵物與家人一同歡聚的地方,未來也有計畫推初寵物餐食,讓這些我們最親密的家人,能夠共同享受米歇爾的優質環境。今年受疫情影響,咖啡館等餐廳生意大受影響,被問及是否有過放棄的念頭,「想放棄嗎? 好像又還能再撐一下」娜娜笑笑著說道,娜娜不願多想,就怕念頭積多了就趕不走。

除了咖啡師的工作之外,娜娜也沒自己的興趣放下,除了固定的服裝與Cosplay外拍之外,是將自己的興趣融入這個空間,在店裡每周六固定時間的Cosplay演出。圖片來源 : 米歇爾精品咖啡

當模特的時候看不懂合約,大學就考上輔大法律系學習保障自己的權益;在咖啡館打工時想進吧檯,晚上加班練到凌晨3個月就在吧檯佔有一席之地;在咖啡賽事上因為被質疑,直接考上了Q Arabica Grader執照證明自己,兼職模特、法律系學生到專業的咖啡師,每一個都不是件容易的事,娜娜就像站上打擊區的4號棒,面對生活投出一顆顆的變化球,球來就打,關關難過關關過,娜娜用一股不服輸的韌性,交出一張亮眼的成績單。

給創業者的建議

1.每個人的身上都有一兩個點可以學習,在每個人身上都學一點就會很完美
2.真誠地去對待每一個人,先把自己打開。尊重、包容,路才會廣。

Contributor
Do you like Elmer Lin's articles? Follow on social!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南方風潮

鏽蝕的鐵窗花、五顏六色的燈籠、充滿年代感的老屋,訴說著台南神農街的斑駁歷史,也散發出歲月積累的韻味。曾幾何時,這麼沒落的神農街,經過重新改造與特色小店進駐後,搖身一變成為手作文創產品的一條街,每家店各自以獨特的風格召喚同頻的靈魂。 位於76號的BagSmith & Co.專門店,印上大大的「袋」字,乍看之下以為是日本的雜貨品牌,走進店裡跟老闆一聊,才知道這是不折不扣的台灣品牌,而且是源自台南工藝的嶄新品牌,以其繽紛亮麗的色彩,召喚著每個活潑熱情的靈魂,讓人忍不住駐足觀望。

老派風景

新冠肺炎一舉打亂全球產業鏈,即使進入到後疫情時代,於製造產業更是留下許多不可逆的永久影響。對工業電腦與網通產業來說,因疫情而加速走向的智造趨勢,需如何結合行業特性去做到因應變化的全球佈局,故鼎新電腦特於8月17日於台北喜來登大飯店邀請創威智聯沈振來董事長、攸泰科技徐靜珍執行長,蒞臨分享企業因應疫情的營運進化路徑與經營智慧分享。
ESG一詞,是在2004年聯合國發表的《WHO CARES WINS》報告中,第一次被提出。現在被用來辨識評估,企業在經營管理面的綜合成效,是更全面性且客觀的數據分析指標工具。ESG的各項指標,不同於過去只關注在財務會計面的風險評估項目,更驅使企業著重在無形資產、永續發展和持續經營的價值性。

科技風向

當無人載具遇上智慧醫護與防災,會激盪出什麼樣的火花?經濟部產業升級創新平台「5G全息遠距智匯醫護行動小棧計畫」,於8月25日至27日在高雄流行音樂中心鯨魚堤岸03區隆重展出,該活動聯合了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豪勉科技、翰揚生理感測、瑞德感知科技及慧誠智醫等企業,展示遠距醫療諮詢平台、毫米波雷達感測、群體生理監護系統、智慧防災疏散導引等創新應用,展現台灣在5G、AIoT及無人載具產業鏈的豐沛量能。

在地走走

宜蘭蘇澳鎮朝陽社區的「朝陽客來香」,是一家屹立於漁港旁20載的社區餐廳,藉由地方創生的創新思維,與品牌合作端出「永續」滋味的在地風土人情。在朝陽社區發展協會與星展銀行、信義房屋、茶籽堂、嘉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Alife、地方創生基金會等眾多共創單位的合作下,導入創新的地方創生思維,以嶄新面貌亮相,除了讓大家享用一頓好的鮮魚料理更認識這個漁港,也提供社區居民更多的工作機會。
鏽蝕的鐵窗花、五顏六色的燈籠、充滿年代感的老屋,訴說著台南神農街的斑駁歷史,也散發出歲月積累的韻味。曾幾何時,這麼沒落的神農街,經過重新改造與特色小店進駐後,搖身一變成為手作文創產品的一條街,每家店各自以獨特的風格召喚同頻的靈魂。 位於76號的BagSmith & Co.專門店,印上大大的「袋」字,乍看之下以為是日本的雜貨品牌,走進店裡跟老闆一聊,才知道這是不折不扣的台灣品牌,而且是源自台南工藝的嶄新品牌,以其繽紛亮麗的色彩,召喚著每個活潑熱情的靈魂,讓人忍不住駐足觀望。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