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經過連續九屆的成功舉辦,亞洲樂齡智慧生活展在安益集團的主導下轉型升級,今年首次舉辦「第一屆無齡世代高峰會」。這一轉型象徵著對老年人口需求與商機的深刻洞察,以及對於提前規劃長壽生活的前瞻性思考。在「2023樂。無齡博覽會」上,安益集團的總裁涂建國先生,這位年逾古稀卻仍保持青春活力的商界領袖,向大家展示了他對於樂齡生活的積極態度。

在全球人口老齡化的背景下,該博覽會以「健康X智慧X樂銀光」為主題,旨在創造一個高品質的生活環境,以積極的姿態迎接高齡生活。隨著台灣即將在2026年步入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口預計將超過480萬,展會正好捕捉到這一巨大的市場機遇,預估能創造3.6兆元的經濟效益。

高峰論壇現場,專家分析樂齡趨勢與策略。

今年的展會聚焦於「生活的基本需求」與「生活品質的提升」兩大主題,透過「全齡住宅」、「智慧照護」、「健康促進」、「友善飲食」、「永續服務」以及「終身學習」六大展區,全面性地協助民眾思考與規劃老年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博覽會得到了包括澎湖縣政府在內的多方支持,展出近200個創新的攤位,為民眾呈現全新的樂齡生活解決方案。此外,會議特別邀請了來自日本和台灣的樂齡產業專家,分享如何善用資源,為人生下半場做準備,創造幸福的高齡生活。

此外,展會亦重點探討了中高齡就業問題,如首爾市的「50+人才復興計劃」及台灣中高齡人士重返就業市場的挑戰,展現出亞太地區對於高齡社會問題的深刻理解與創新解決策略。

傳統中醫診所攤位,提供健康諮詢與治療方案。

來自台中的羅布森公司經理謝曉涵在此次展會上介紹了該公司與工研院合作研發的樓梯升降椅,這一獲得台灣精品獎的產品,不僅在國內市場獲得肯定,也將視野投向了人口眾多的印尼市場。此產品為南台灣眾多透天厝和公寓中的銀髮族提供了一個安全方便的移動選擇,鼓勵他們維持積極的生活方式。

羅布森公司的樓梯升降椅以其獲獎的設計和功能性,成為解決老年人行動不便問題的亮點產品。這種升降椅不僅增進了家中的安全,還使得上下樓變得輕而易舉,為銀髮族的獨立生活帶來革命性的改變。

樓梯升降椅實際操作演示,提升生活自主性。

同時,「長青住宅─共生宅」的概念也在此次高峰會上得到展示,「長青住宅─共生宅」不僅是一個住宅概念,它代表著一種全新的社會生活方式,尤其針對銀髮族群,提供了一種兼顧獨立與互助的生活模式。這種居住空間巧妙地整合了對長輩健康安全的關注,設有先進的健康監測系統,能夠實時追蹤住戶的身體狀況,並進行必要的安全檢查。

為了確保住戶健康,「共生宅」提供了定期的健康檢查服務,讓長輩及時了解自己的健康狀況,並根據檢查結果獲得個性化的健康指導。此外,針對預防失能,每天都有專門設計的活動和課程,如輕柔運動、平衡訓練以及記憶力練習等,這些活動旨在保持長輩的身體活力和心智健康。

活躍長者的共生宅展區,展示全齡友好的居住解決方案

在營養方面,「共生宅」由專業營養師為每位長者提供量身定做的餐點。這些餐點不僅考慮到營養均衡,還特別關注長者的個別健康狀況和口味偏好,確保他們得到所需的營養,同時享受美味的食物。

教育局主辦的樂齡學習中心則展現了終身學習的重要性。這些中心提供各種課程和活動,從電腦基礎知識到健康養生,滿足了樂齡族群多元的學習需求,並鼓勵他們在晚年繼續追求個人成長和社會參與。

樂齡教育中心,推廣終身學習與身心靈的活躍。

正修科技大學的樂齡SIG論壇則是一個學術與實踐的交流平台,專家學者和產業界人士共同探討樂齡科技的創新應用和未來發展趨勢,旨在推動產學合作,創造更多樂齡友好的產品和服務。

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不老電競體驗館。這裡打破了年齡界限,提供了一個讓老年人也能享受電子競技樂趣的空間。這不僅是一種娛樂形式,更是一種促進老年人認知能力和反應速度的活動,讓他們在享受遊戲的同時,也能與年輕一代建立更緊密的連結。

正修科技大學展示USR計劃,促進學術交流與社會參與。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南方風潮

鏽蝕的鐵窗花、五顏六色的燈籠、充滿年代感的老屋,訴說著台南神農街的斑駁歷史,也散發出歲月積累的韻味。曾幾何時,這麼沒落的神農街,經過重新改造與特色小店進駐後,搖身一變成為手作文創產品的一條街,每家店各自以獨特的風格召喚同頻的靈魂。 位於76號的BagSmith & Co.專門店,印上大大的「袋」字,乍看之下以為是日本的雜貨品牌,走進店裡跟老闆一聊,才知道這是不折不扣的台灣品牌,而且是源自台南工藝的嶄新品牌,以其繽紛亮麗的色彩,召喚著每個活潑熱情的靈魂,讓人忍不住駐足觀望。

老派風景

新冠肺炎一舉打亂全球產業鏈,即使進入到後疫情時代,於製造產業更是留下許多不可逆的永久影響。對工業電腦與網通產業來說,因疫情而加速走向的智造趨勢,需如何結合行業特性去做到因應變化的全球佈局,故鼎新電腦特於8月17日於台北喜來登大飯店邀請創威智聯沈振來董事長、攸泰科技徐靜珍執行長,蒞臨分享企業因應疫情的營運進化路徑與經營智慧分享。
ESG一詞,是在2004年聯合國發表的《WHO CARES WINS》報告中,第一次被提出。現在被用來辨識評估,企業在經營管理面的綜合成效,是更全面性且客觀的數據分析指標工具。ESG的各項指標,不同於過去只關注在財務會計面的風險評估項目,更驅使企業著重在無形資產、永續發展和持續經營的價值性。

科技風向

當無人載具遇上智慧醫護與防災,會激盪出什麼樣的火花?經濟部產業升級創新平台「5G全息遠距智匯醫護行動小棧計畫」,於8月25日至27日在高雄流行音樂中心鯨魚堤岸03區隆重展出,該活動聯合了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豪勉科技、翰揚生理感測、瑞德感知科技及慧誠智醫等企業,展示遠距醫療諮詢平台、毫米波雷達感測、群體生理監護系統、智慧防災疏散導引等創新應用,展現台灣在5G、AIoT及無人載具產業鏈的豐沛量能。

在地走走

宜蘭蘇澳鎮朝陽社區的「朝陽客來香」,是一家屹立於漁港旁20載的社區餐廳,藉由地方創生的創新思維,與品牌合作端出「永續」滋味的在地風土人情。在朝陽社區發展協會與星展銀行、信義房屋、茶籽堂、嘉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Alife、地方創生基金會等眾多共創單位的合作下,導入創新的地方創生思維,以嶄新面貌亮相,除了讓大家享用一頓好的鮮魚料理更認識這個漁港,也提供社區居民更多的工作機會。
鏽蝕的鐵窗花、五顏六色的燈籠、充滿年代感的老屋,訴說著台南神農街的斑駁歷史,也散發出歲月積累的韻味。曾幾何時,這麼沒落的神農街,經過重新改造與特色小店進駐後,搖身一變成為手作文創產品的一條街,每家店各自以獨特的風格召喚同頻的靈魂。 位於76號的BagSmith & Co.專門店,印上大大的「袋」字,乍看之下以為是日本的雜貨品牌,走進店裡跟老闆一聊,才知道這是不折不扣的台灣品牌,而且是源自台南工藝的嶄新品牌,以其繽紛亮麗的色彩,召喚著每個活潑熱情的靈魂,讓人忍不住駐足觀望。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