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台灣各地有大大小小的眷村,而且各有特色,但說到最常在電視電影中出現的,大概就是位於新北的空軍三重一村了,包括《一把青》、《紅衣小女孩》、《春花望露》、《夜市人生》都在這裡取景,累計拍攝的作品已經接近200部了!

三重一村可是銀幕上的常客
#歷史視角

空軍三重一村是全台第一座「全村完整保存」的眷村聚落,全村約60棟眷舍保存完整。早期空軍高射砲兵司令部駐紮在附近,二戰時期為日軍高砲陣地,1954年陸續興建的眷舍以防砲陣地為核心圍繞四周,是北部地區僅存的防砲眷村,保有日治時期的防空炮座及地下甬道等軍事遺跡。

空軍三重一村在日治時期為高射砲陣地,據說當時負起攔截美軍空襲台灣總督府的重責大任,具有特殊的戰略地位,其緊鄰淡水河畔,與艋舺、大稻埕僅一水之隔。早期常遭遇颱風、水患等天然災害,經陸續改建形成今日的樣貌。

在早年,三重一村是日軍的防砲陣地
在早年,三重一村是日軍的防砲陣地

1996年實施「國軍老舊眷村改建條例」後一度被列為拆除地區,經各界發起「三重市眷村文化園區營造運動」才得以保存下來,2006年登錄為歷史建築,2007年起原眷戶陸續搬遷,2018年斥資1.5億元進行整修,11月以「新北市眷村文化園區」的名義正式開園。

現在的三重一村,曾一度面臨差點被拆除的命運
#場域視角園

區內有不少特殊景觀,其中以砲座遺跡、地下甬道最值得一看。空軍一村早年是防砲陣地,留有一座存放彈藥及防空躲避用的地下甬道,共有八個出入口,當時是村內小朋友最愛的秘密基地。甬道十分狹窄,僅限一人屈身通過,共有10個出入口,可參加定時導覽活動,也能透過APP的AR功能觀看防洪樓、日治與眷村時期的孩童遊玩影片、還有美軍大轟炸的震撼場景。

園區內的地下甬道,曾經是用來防空避難的護身之所
園區內的地下甬道,曾經是用來防空避難的護身之所

另外,大榕樹、窄巷、小山坡廣場、眷村自治會,都是村民共同的回憶。

#文創視角

園區內有不少主題空間,包括一村放映室(播放口述歷史紀錄片)、15號村長的家(保留村長家客廳原貌)、村光眷影映像館(展現三重一村的老時光照片與資料)、13號兒童體驗室(讓小朋友透過遊戲學習眷村文化)、21號眷村廚房(每週邀請專家達人分享眷村好菜的故事及進行實作體驗)。

園區內有不少主題空間,讓人體會眷村的滋味
Do you like Daniel Shen's articles? Follow on social!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