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彰化大戲院、台灣大戲院、嘉義新榮戲院、苗栗國興戲院、士林陽明戲院…,這幾年台灣許多老戲院相繼熄燈,讓不少影迷流下時代的眼淚,但仍有一些老戲院努力延續生命,它們以多元經營的方式賦予老戲院新生命,並轉型為傳承集體記憶的社區場域,創造了超越電影本身的嶄新文化體驗。

去過九份的人應該都有注意到,在最熱門的拍照景點–阿妹茶樓的附近,有間充滿懷舊味道的昇平戲院。昇平戲院的名字是取其「歌舞昇平」的意思,是北部最早的戲院,也是日治時期全台最大的戲院,其歷經多次改建與遷址,從戲臺到昇平座(日本人稱表演場所為「座」)再到昇平戲院。

神隱少女的經典場景
神隱少女的經典場景

昇平戲院在當時可以說是非常先進的戲院,屋頂採上等木材並刷柏油,二樓從木造結構改成具隔音與隔熱效果的空心磚造牆面,舞台還鋪設有旋轉軌道,另設計可掀開式座椅。在戲院的極盛時期,整個月的演出都被電影、布袋戲、歌仔戲等各種表演塞得滿滿的,這裡不僅是九份的娛樂中心,連瑞芳與金瓜石的居民也都會搭輕便車來此看戲,每天觀眾可達兩、三千人。不僅一樓與二樓座無虛席,甚至連走道都擠滿觀眾,由於廁所空間有限,有時還會在走道放置尿桶以方便觀眾使用。

早期台灣電影很愛來九份取景
早期台灣電影很愛來九份取景

不過,九份淘金熱自1970年代由盛轉衰後,人口外移嚴重,輕便車軌道也拆除,過往的「歌舞昇平」也在1986年走入歷史,荒廢多時之後,在2009年捐贈給新北市政府,由文化局及觀光旅遊局斥資近5,000萬元進行整建,重新恢復電影院的功能,並恢復成1960年代的情境,並於2011年重新啟用,包括販賣部、復古售票口、老電影海報都一一重現,目前由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負責經營管理,以播放《悲情城市》、《戀戀風塵》、《多桑》等代表九份的經典電影為主。

九份昇平戲院曾是北台灣最大戲院
九份昇平戲院以嶄新面貌重新亮相
Do you like Daniel Shen's articles? Follow on social!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