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或許時間會流逝,但歷史會被記載;或許歷史會被遺忘,但古蹟依舊存在。鳳山無線電信所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日軍攻略南洋的重要設施,是民國38年政府遷台後重要的戰略基地,也是一段黑暗時代殘存的遺跡。

  鳳山無線電信所始建於1917年,當時身為日本在台第一座無線通信基地,同時亦為日本三大電信所的它,在之後的時光裡也扮演著各式重要的角色。

  若要幫鳳山無線電信所寫本傳記,大致上可以分為「電信所」、「招待所」及「明德班」三大章節,這三個時期各有千秋,但其中,最讓人詬病,並為它留下這般惡名昭彰印象的始作俑者,無非便是民國政府接收後的那段「海軍招待所」時期。

鳳山無線電信所始建於1917年,是日本在台第一座無線通信基地,同時亦為日本三大電信所。如今開放民眾參觀,亦作為電影拍攝地點、活動舉辦場地,融入當地生活。(圖片來源:高雄旅遊網)

  從白色恐怖至解除戒嚴,由軍中頑劣份子到政治異端者,鳳山無線電信所承載了太多冤魂的血和淚,在斷垣殘壁上留下道道早已看不清的鮮紅;無數深埋其中的故事,也都化作了殘破廢墟下的塵土,隨風而逝。

曾讓人人聞風喪膽,這裡是——海軍招待所

  1945年,日本於太平洋戰爭中戰敗,中華民國海軍接收了鳳山無線電信所,並改名為海軍招待所,作為管束軍隊之用。

  而讓此地布上層層陰霾的主因,則是在1949年爆發的重慶艦叛逃投共事件,相關官兵於此遭受拘禁、審問,而這也為往後海軍招待所成為關押軍中政治犯場所的黑暗歷史拉開序幕。

1949年爆發的重慶艦叛逃投共事件,使此地染上鮮血與陰霾。(圖片來源:高雄旅遊網)

生與死的相伴,白色恐怖殘留的黑暗

  來到鳳山區,穿越勝利路往對街走去,灰色的石牆和架設其上的鐵絲刺網圍繞著整個無線電所,冷冷地傲視著行經此地的路人,四周靜默,氣氛肅穆,似乎在說——生人勿近。

  好不容易鼓起勇氣踏出步伐,隨即映入眼簾的是「永遠忠誠」四個大字,斑斑剝落的金漆褪去了它們以往的鋒芒,紅色基底在陽光的照耀下,彷彿即是被這四個字定罪的人們所流下的鮮血一般,紅得令人心驚。

象徵著最高精神的「永遠忠誠」,亦像是被判刑之人的罪名。(圖片來源:高雄旅遊網)

  調整心情再度前行,綠漆斑駁如碉堡般的建築盤踞一方,剛穿越門框,隨著腳步的驚動,瀰漫在空中的砂土迎面撲來,定睛一看,牆壁皆被釘上了防撞的軟墊,其中的意涵讓人不寒而慄——這裡是禁閉室、是勒戒所,在這裡,有時活著不比死了快活。

  離開後,往更深處邁進,一處鬱鬱蔥蔥的小山堆上,水牢就坐落在那兒,這是從前用來儲水的設施,但會被稱為水牢,定有其中緣由,據說在白色恐怖時期,這裡就曾被當作「水牢」使用,可這傳聞的真實性,早就同其中的儲水,一起流向未知的地方了。

厚重的土石四壁,灰黑的色彩與狹窄的門,營造出一種壓迫窒息的感受。(圖片來源:高雄旅遊網)

  往回走向大碉堡,一格格藍色的鐵欄杆佈滿整面石牆,從柵欄間朝內眺去,幽暗的盡頭伸向已被掩埋的過往,沿著灰色的牆繼續步行,突然間,光線射入視線,幾個金色的大字在陽光底下,反射出刺眼的光芒——堂堂正正做人誠心誠意改過,心中默念,內心不禁一陣感慨。

  瞥開視線向旁望去,草兒已沒了風聲鶴唳,靜默無聲地隨風搖曳;抬頭一看,天空已不再烏雲密布,一片蒼穹碧藍如洗。褪去歷史枷鎖的鳳山無線電台,近年也開始開放給民眾們自由參觀,吸引了廢墟迷前往踩點,圈粉了網紅網美前往外拍,更是吸引了一把青、電影軍中樂園等電視劇前往取景。

刻滿了歷史傷痕的無線電信所,或許在現今還被當地人當作「很陰」的地方望而卻步,但在近年來的重整規畫後,形象已明朗許多,期望能夠走入居民生活。(圖片來源:高雄旅遊網)

        如今的鳳山無線電台,洗盡一身鉛華,孑然一身。或許,或許時間會流逝,或許歷史會被遺忘,或許古蹟存在的意義,便是在歲月的長河中,傳頌著那些故事。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