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講到西子灣,高雄人一定都知道,要爬長長的階梯到山上看夜景。座落在高雄港入口處的山岬上,有間知名的十八王公廟,還有同樣帶點神秘色彩的英國領事館。

早期高雄人對英國領事館的印象,大概就是山上那座官邸,可以吃高檔下午茶看海景的地方。直到這幾年,山下的英國領事館及古道完成修復,與山上官邸整合成打狗英國領事館文化園區,大家才有機會一窺英國領事館的完整面貌,甚至還能跟著史溫侯(Robert Swinhoe)來一趟海陸雙拼的探險之旅。

打狗英國領事館山下的辦公室外觀是殖民地外廊式建築風格,最大特徵在於美麗的拱廊,可透過主題蠟像及場景故事穿越時空瞭解古蹟的前世今生;山上官邸則是呈現英國殖民式紅磚圓拱建築及斜坡立面的奧妙設計,可眺望壯闊的高雄港、美麗的旗后燈塔、還有浪漫動人的夕照景致。

走進領事館,彷彿穿越時空回到一百多年前。打狗英國領事館是英國政府在台的第一座領事館,1876年於現在鼓山哨船頭附近開始籌建,1879年完工啟用,官邸建於山丘上,辦公處則位於山下,緊鄰台灣關便於作業,至今已有141年的歷史。

打狗開港後,哨船頭多了許多洋行倉庫,也融入不少異國風貌。洋商船舶靠岸後,船員會先卸貨、上貨,然後就在哨船頭稍做休息,附近居民小販就會趁機兜售一些食物或日常用品,歷經長途航行的船員吃到台灣特有的小吃時,一定覺得特別療癒。

可惜好景不常,隨著台灣割讓給日本,東京大使取代英國官員管轄該領事館,但之後打狗港日趨沒落,領事業務移往淡水,1910年關閉打狗領事館,後來產權也移轉給日本政府。

英國領事館後續曾改設為海洋觀測所及水產試驗場,2004年該員工全數撤離,並由高雄市政府公告為市定古蹟,直到2010年起進行改建修復,成為台灣唯一完整呈現英國領事館官邸、古道、辦公室之重要古蹟群落。

19世紀的打狗是台灣接觸西方文明的前哨。1858年清朝與英、法簽訂天津條約,安平與淡水開埠通商,1863年雞籠、打狗兩港分別開放做為淡水及安平的外港,1864年台灣關設立於打狗,英國隨後也將英國駐台灣副領事館從安平遷往打狗,隔年升格為領事館,由副領事史溫侯升任領事。

為了重現當年的歷史,現在館方還特別安排「史溫侯探險之旅」,包括單人船票、園區及船上專屬文化導覽員全程解說服務,讓大家透過史溫侯這位英國人的眼睛進行人文散步及海路的行程,見證西方醫療傳教、高雄港築港發展、台灣貿易躍上世界舞台的故事。

Do you like Daniel Shen's articles? Follow on social!
Comments to: 來西子灣必遊 打狗英國領事館的海陸雙拼之旅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Attach images - Only PNG, JPG, JPEG and GIF are supported.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