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台灣是一個被海洋環繞的島嶼,彷彿一條汪洋中的小船,飄在海面上。早期沿岸的居民幾乎都因如此天和地利的居住環境,以捕魚為生,因此漁港的發達也象徵了臺灣漁業的興旺,根據漁業署民國 95 年的公告,興盛時期曾有多達 250 個以上的漁港,其中本島又屬新北市占最多,屏東縣次之。

等漁船靠岸,將新鮮的漁貨打撈上岸後,業者和愛吃海鮮的老饕們蓄勢待發,喊價、競標,現場沸沸揚揚,好不熱鬧。附近的市集攤商也在檯面上擺滿了各式漁貨,供遊客挑選回家烹煮,或是附近餐廳也有代客料理的貼心服務。

來到漁船和討海人停泊倚靠的港灣,感受海洋生生不息的生命力,欣賞海景一面大快朵頤鮮美海味,再來一口啤酒,即為是一大享受。 

台灣螃蟹故鄉  龜吼漁港靠萬里蟹聲名大噪 

講到台灣的螃蟹品牌,多數人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萬里蟹」。根據統計,台灣有8成的海蟹捕撈量都出自萬里的漁夫之手,2012年起新北市大舉行銷「萬里蟹」的品牌,讓萬里這個台灣螃蟹故鄉的地位更加穩固,也讓龜吼漁港聲名大噪,每到9~11月螃蟹最肥美的季節,龜吼漁夫市集總是聚集滿滿人潮搶購萬里蟹。

龜吼原本是一個純樸的小漁村,居民多以海洋漁業為主,近年來則發展成為觀光漁港。「龜吼」這個名稱其實與龜沒有任何關係,日本時代官方資料將這裡填寫成「龜空」(意指石洞),台語唸成「龜孔」,後來有多事之人加上一個「口」部成為「龜吼」,反倒讓中文及台語的發音變得不一致。

新北市大舉行銷「萬里蟹」的品牌,讓萬里這個台灣螃蟹故鄉遠近馳名,也讓龜吼漁港聲名大噪,每到秋季龜吼漁夫市集總是吸引滿滿人潮(照片來源:新北市漁業處官網)

萬里沿海因緊鄰海蟹最大的漁場「西北漁場」, 加上漁夫世代傳承厲害的捕蟹技術,使得萬里成為台灣螃蟹的最重要故鄉。現在多數漁船上岸後就送到漁夫市集裡銷售,不僅可以直接與船家喊價購買魚貨,也能購買新鮮海產請店家烹煮。萬里蟹其實不是指特定的蟹,而是包含花蟹(鏽斑蟳)、三點蟹(紅星梭子蟹)及石蟳(善泳蟳、顆粒蟳)等三類海蟹,要辨別萬里蟹可以注意是否有用綠色蝴蝶結來紮綁。

荷蘭風情加上裝置藝術的想像力,東石漁港蛻變成觀光地點

清鹹的海風吹撫,迎面撲來漁市的特有的腥息,在嘉義東石漁港的碼頭上,可以望見夕陽前佳偶的秘密私語,隨著西下的太陽,將橙色的光輝與甜蜜的氛圍染上這曾是全台漁獲供給重鎮的漁港,使原本有些落寞的遺跡鍍上了些許帶有重生意味的光點,璀璨動人。

早在300、400年前,早在港內沒有淤積之前,那是明清時期,那時的東石漁港,漁獲豐盛,每天都能看見大量的新鮮水產放上碼頭,不遠處的市場傳來充滿精神的叫賣聲,這裡是台灣重要的漁獲地,這項榮耀使得整個漁港散發出欣欣向榮的光芒。

經由近年來的重整與營造,嘉義東石漁港已獲得了全新的生命力。
(圖片來源: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然而時過境遷,那時的繁榮早已隨著堆積的淤泥掩埋於歷史之下,不過逐漸失去生息的它,經由近年來的重整與營造,借由荷蘭風情的風車與五彩小屋特色、揮灑想像力與藝文理念的裝置藝術、夕陽美景和漁市場的結合、親水設施的親子同樂、周邊高跟鞋教堂與布袋漁港的連結……,已獲得了全新的生命力,不僅成為全台旅遊的目的地,也成為當地居民散步觀海的不二地點,從興盛到衰弱,東石漁港不斷改造自己,陪伴著地方區域一步步前進,默默守望著此地生活的人們。

縣政府重金打造鹽埔漁港   盼為西海岸亮點門戶

東港鹽埔漁港泊區分駐東港與鹽埔兩處,東港漁港位於東港溪東岸,鹽埔漁港則位於東港溪西岸。鹽埔泊區腹地大、港口深,水域環境極佳,但長年僅供漁船泊靠,沒有太多功能,東港端則因魚市場、小琉球交通輪等,發展興旺。因此屏東縣政府斥資2.2億元在南堤打造三層樓的「跳港遊憩轉運站」,除提供遊客候船、諮詢、觀景等服務,還有可容納小客車、機車及遊覽車的戶外停車場和大眾運輸站點等等,將發展全台首座漁港、貨港及旅運共融的港岸盼以此作為整個西海岸的亮點門戶。

東港鹽埔漁港分別位居東港溪出口南、北兩岸,東港漁港為南中國海、中太平洋、印度洋等遠洋延繩釣作業漁場的基地,漁撈作業得天獨厚,為臺灣地區在高雄以南之重要避風港及鮪魚集散地,鹽埔泊區之闢建因東港泊區受限於腹地無法擴建,為漁船停泊作業及漁業發展需要,乃選定東港泊區對岸即東港溪下游出海口西岸之新園鄉鹽埔村闢建新泊區,漁港地位及區位相當重要。

新園鄉鹽埔泊區將打造三層樓的「跳港遊憩轉運站」,推廣漁港吸引遊客來趟深度旅遊。
(照片來源:屏東縣政府)

東港鹽埔漁港除為漁業發展基地外,另提供東港溪側突堤碼頭作為航行於琉球嶼間之公、民營交通船停靠船席,成為屏東縣離島之海上交通的重要港埠。此外,東港鹽埔漁港向來以鮪魚及櫻花蝦特產著名,尤其每年「鮪魚季」時吸引全國各地遊客前往,成為東港地區有名的節慶活動。漁業署為突顯漁港之文化、歷史、人文及建設等多元化價值,讓國人更進一步體驗全國漁港之美,推廣漁港深度旅遊。

花蓮漁港觀光打卡!不容錯過的賞鯨行程

花蓮漁港距花蓮市區僅約十分鐘車程,是全國第一座的娛樂漁船專用碼頭,交通相當便利。原先,這裡不過是一座雜亂的傳統漁港,因近年來重新裝修、又增建硬體設施,包括規劃賞鯨休閒碼頭、向日廣場、觀光魚市場等區域,充滿歐式風味的「向日廣場」更是成了民眾的打卡熱點。

除開停泊站外,港內同時設有生態展示館、解說室、鯨豚救援站等,增加遊客對鯨豚的認識。花東海域以抹香鯨、偽虎鯨、花紋海豚及弗氏海豚等為最常出現的鯨豚,每年四到六月便是鯨豚的最佳觀賞期,也是花蓮海洋觀光的重頭戲,在花蓮賞鯨休閒碼頭,每次約三個小時的賞鯨行程,讓你將廣闊海洋與鯨豚身影盡收眼底,裝載滿滿的迷人回憶返航。

「太平洋愛之塔」則是台灣距離太平洋最近的高塔,其上的觀景台讓人輕鬆將美麗海景、中央山脈、港口景致等通通一覽無遺。一旁的花蓮觀光漁市場每天都有新鮮漁獲,漁船下午三點後卸貨、魚販聚集競標,此起彼落的拍賣熱鬧場景也常吸引遊客駐足。

Contributor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