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開開心心外出旅遊時最擔心的莫過於找不到廁所了,而除了身體不適的焦急感,公共廁所的整潔程度也關乎旅遊心情的好壞;此篇介紹的幾間廁所皆是舒適乾淨,加上令人會心一笑的外觀造型,絕對能刷新你對普遍公共廁所的負面印象,甚至化成另類的觀光景點,願意為它拍照打卡留念,成為旅程中值得一提的小亮點唷!

鯨魚造型好吸睛!東部首座蘇澳服務區

大船入港!國道5號蘇澳服務區的外觀亮眼吸睛,宛如一艘載滿漁貨的大船佇立在岸上,蘇花改通車後,位於國道 5 號終點、蘇花改起點的「蘇澳服務區」,是國內首座東部服務區。

蘇澳服務區整個外觀設計是一條大鯨魚,也有大船入港的喻意(圖片來源:公路局)

蘇澳服務區整個外觀設計是一條大鯨魚,也有大船入港的喻意,它比較特別是位於國道五號起點處而非中段,當初規畫服務的對象主要是前往蘇花改的車潮,避免車潮湧進蘇澳市區上廁所或覓食,會瞬間把蘇澳市區交通和生活機能癱瘓!

除了外觀上的驚奇外,還有一點一定要提到的便是服務區內的五星級廁所!美學外觀設計十分新穎,內部規劃良善,常保清潔,甚至其中還有淋浴間!讓因為旅途而舟車勞頓的遊人們,能夠洗盡身上疲倦!

尋訪上帝的部落  別錯過高山景觀廁所

位於新竹尖石鄉的高山深處,住著一群上帝的子民,傳承自祖先悠遠而古老的智慧,守護著蓊鬱山林與自然生態。這裡是司馬庫斯。

司馬庫斯有上帝的部落之美譽,有兩座高山景觀廁所可以欣賞無敵美景。
(林鼎皓攝影)

司馬庫斯部落位於新竹縣尖石鄉玉峰村,海拔高度約1500公尺,從內灣出發車程約兩個半小時到三個小時,路程很遠。但這樣的翻山越嶺絕對值得,只要抵達這座與世隔絕的聚落,你一定會覺得非常值得,不管是Yaya Qparung巨木群、Slibu司立富瀑布、Minnanaq na gong神秘谷、Koraw生態公園,無一不是上帝恩賜的美麗風光及自然風貌。

來到司馬庫斯,絕對不要錯過兩座「高山景觀廁所」,都在司馬庫斯步道途中,一座在過了桂竹石階後,另一座位於天空之城旁。這兩座景觀廁所完全融入當地景觀,可一面眺望遠山,一面聽泉,享受遠離塵囂、回歸自然的愉悅,在吸收了許多芬多精之後,甚至可以感受到神奇療癒的能量。

台中中友百貨主題廁所  引領時尚公廁文化潮流

中友百貨主題廁所自2004年以來,總計陸續打造出十八間的特色廁所,發表以來獲獎無數,2011上半年曾獲台中市公廁評鑑總冠軍,榮耀傲視全台! 2008年的「浮世光影」廁所,曾榮獲台中市環保局頒發最高榮譽,象徵終身成就獎之「金典無雙獎」;隔年也榮獲行政院環保署公廁考核「特優」殊榮,是全國唯一獲獎的百貨。自從中友百貨開始引領獨特時尚公廁文化,設計了許多特殊有趣的主題,就吸引了許多國內外知雜誌和網站爭相報導,也藉此增加百貨的話題性。

「海底總動員」入選世界十大精彩廁所,彷彿在海底欣賞悠游的魚群,得到身心解放。
(照片來源:臺中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

英國公開網站票選出2013年世界十大精彩廁所,其中四個主題進入榜單中。分別是廁所管路變成吸管,需要進到可口可樂易開罐裡蹲馬桶的「生活易開罐」、具有叢林野性風格的「綠野仙蹤」、宛如走進熱帶雨林的「秘密花園」以及彷彿置身海底裝有潛水艇凸透鏡窗戶的「海底總動員」為主題的廁所,皆成為另類「台灣之光」。另外充滿藝術感讓人誤以為是藝廊的「MUSEUM 博物館」或是廁所門上寫著巧克力%數,牆壁和天花板有融化巧克力的「巧克力甜心」,充滿異國風情或是時尚風雅的布置都令人過目不忘,也成為特殊的打卡景點。

台中捷運於2020年為了紀念開通,在高鐵台中站和捷運松竹站,特別與中友百貨合作設計了兩間旅客專屬的主題廁所,讓搭乘捷運的旅客,也能享受五星級舒適度的紓解時光。

噴泉、瀑布?!竹筍造型的高級廁所!

南投竹山的這座觀光廁所外觀由金屬圈層層疊起,從大圈到小圈,塑造出竹筍的可愛形象,金色的材質散發出一股高貴的氣質,這個特別的竹筍造型設施,遠遠看頗像展示館或是由客招待所,但只見來往的人群絡繹不絕,甚至大排長龍,親身一探,才發覺原來是間公共廁所!

這座竹筍廁所,其實是紫南宮以信眾的善心捐款積累而成,耗資4000萬才建出的觀光廁所,不僅內部乾淨整潔,在配色上也不似一般公廁的白、籃、粉等色,則是以石地、木門所構成的高雅內裝,走入廁所,一圈欄杆後,人造草地的中央有噴泉噴射而出,挖空的天花板中陽光灑落,水花頓時鍍上點點光彩,讓人驚嘆不已。

而除了這座「五星級廁所」以外,紫南宮也將一部份信眾善捐撥款去打造水簾瀑布,閃閃動人的瀑布帶給來往旅客驚豔的感官體驗,把信眾的捐款化身成動人景觀及貼近旅客需求的公共廁所,可見紫南宮在對與打造出良好參拜體驗上有所用心,若是有緣到此地參拜,請一定不要錯過這座竹筍造形高級廁所!

Contributor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