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不管是家族旅遊、畢業旅行、蜜月旅行或員工旅遊,你應該還記得第一次出國旅行的模樣。在旅行的編年史上,你開始從菜鳥變成行家,走過很多不同類型的國家,嘗試很多不同型態的玩法,累積愈來愈豐富的旅行履歷,這當然無法保證你找到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工作,或者遇到高富帥、白富美的伴侶,但如果你善用它的話,那一定會是你取之不盡的人生存摺。

許多人第一次出國旅行的記憶,都是從很小很小開始,可能在襁褓之年看到迪士尼樂園的花車遊行,或者跟著爸媽開洋葷去吃了一頓米其林美食;不過,除非你告別跟家族出遊、參加旅行團這種被動旅行的型態,否則你的旅行履歷不會真正開始留下記錄,當你自己預訂機票住宿、安排旅程、獨立出遊的那一刻起,你開始發現旅行的樂趣與挑戰,才能從觀光客成為旅人,思考旅行對生命的意義(當然也可能毫無意義)。

當你自己預訂機票住宿、安排旅程、獨立出遊的那一刻起,你開始發現旅行的樂趣與挑戰,才能從觀光客成為旅人,思考旅行對生命的意義。

身為一位旅行年資與實際年齡不太相稱的旅人,我的旅行履歷很晚才展開,所以當我在國外遇到那些很小就有出國經驗、可以當交換學生或出國遊學、甚至打工度假的青年學子時,我總會抱以特別羨慕的眼光;在那個對役男嚴格管制的年代,很多男生都在退伍後才有機會踏出國門,看看這個世界究竟有多遼闊,你的國際觀與視野,才能走出紙上談兵的階段。

我無意誇大旅行的好處,也不想老調重彈「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的道理,但是從自己的經驗很容易發現,一位典型的旅人,通常具有一些特質:獨立、有想法、好相處、勇於挑戰、適應環境能力佳,這些特質如果好好發揮自然會成為一種魅力!

一位典型的旅人,通常具有一些特質:獨立、有想法、好相處、勇於挑戰、適應環境能力佳,這些特質如果好好發揮自然會成為一種魅力!

如果你在年輕時有機會到國外接受一趟較為完整的文化洗禮,不管是為了自己的興趣、信仰,或者只是為了逃避,這樣的經驗想必可以帶給自己更廣的視野、更多的勇氣,如果你有機會完成壯遊,經歷一場永生難忘的旅程,我相信在未來的人生道路上,你會更能面對逆境、突破難關。

如果你有機會完成壯遊,經歷一場永生難忘的旅程,我相信在未來的人生道路上,你會更能面對逆境、突破難關。

曾在曼谷時遇到一位到泰國當交換學生的台灣研究生,有著天生的陽光笑容,當他帶著我去逛恰圖恰市集,我發現他用簡單的泰語溝通,卻很容易跟店家打成一片,他不僅在短短幾個月內就對泰國文化有著深刻的掌握,甚至對整個東協的政治經濟情勢都如數家珍,後來他回國後完成相關論文,果然憑著這些經驗找到理想的航空業工作,可以在自己的興趣上發揮所長。

曾與一群大學生走訪日本千葉,這幾位大學生是從幾百名應徵者中被挑選出來的青年大使,他們多半有著流利的日語或英語能力,或者具備寫作、攝影、運動等專長。在幾天的相處中,他們展現了超乎這個年紀應有的成熟度,待人處事也都頗為得體,也開始積極為自己規劃的生涯預作準備,讓我對這群「厭世代」大大改觀。

不管旅行與成熟之間的因果關係為何,這些在旅行途中累積的經驗值,一定可以讓自己快速升級。

不管旅行與成熟之間的因果關係為何,這些在旅行途中累積的經驗值,一定可以讓自己快速升級。

海明威說過,「如果你夠幸運, 在年輕時待過巴黎, 那麼巴黎將永遠跟隨著你。」。不管是巴黎或者其他任何地方,如果你夠幸運,能夠在旅行時遇到很棒的人、撞見很衝擊的事、發現很美的風景,那麼這些經驗一定會永遠跟隨著你,成為你生命中重要的力量,甚至改變你的一生。

藝術橋
海明威說過,「如果你夠幸運, 在年輕時待過巴黎, 那麼巴黎將永遠跟隨著你。」。不管是巴黎或者其他任何地方,如果你夠幸運,能夠在旅行時遇到很棒的人。

下次,當你打開你的旅行履歷時,請不要計算去了幾個國家或城市,也不要急於炫耀拍了哪些到此一遊的照片。你應該回想的是,在威爾斯的鄉間一整天沒有跟人對話、但開始懂得跟自己對話的改變;蜜月旅行時在米蘭聖母百花大教堂錄下動人的鐘聲後,你打電話給某位「前任」分享時淚流滿面的畫面;還有那年夏天去柬埔寨當志工時,看見那些孩童純真的笑容時,決心放棄高薪轉往NPO工作的熱情。

然後,你終於知道自己有多幸運,一輩子都能當旅人,一輩子都在咀嚼旅行的意義。

瑞士的湖光山色總是吸引遊客流連忘返
然後,你終於知道自己有多幸運,一輩子都能當旅人,一輩子都在咀嚼旅行的意義。
Do you like Daniel Shen's articles? Follow on social!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