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像極了童話故事中的茅葺屋,在山嵐繚繞的山腳下與世隔絕的佇立著,紅色郵筒大咧咧的駐守村口,不知在等待遠方的何種音訊?

這是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京都美山町茅草屋
美山町「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

提到合掌村,大家比較熟知的是白川鄉,每年冬季都有絕美的點燈活動,我在網路上看過後就深深被吸引,雖然至今仍無緣造訪,但也因此注意到日本其他地區的茅葺屋,有次聽說京都附近的美山町也有類似的風景,便將它列入京都之旅的清單了。

從京都到美山最便捷的方式,是搭乘僅有週末行駛的一日遊巴士,不管是淡季或旺季,建議先在Japan Bus Online 網站上預約來回車票,單趟車票是1800日圓,搭乘地點則在京都後站靠近八條口的公車站,這一帶都是長途巴士,跟前站的市區公車不同,我花了一些時間才找到F3乘車處,必須注意的是,這裡是多家巴士公司、多個路線共用的站牌,請確認不要上錯車了。

京都美山町茅草屋
京都美山町有小合掌村之稱

表訂是十點二十分出發的巴士,但一直到十點半車都還沒來,因為不太符合日本向來準時的原則,有些乘客開始焦躁,紛紛詢問其他乘客,是否這是正確的候車地點,不過因為有很多乘客都在這裡等候,我倒是沒有特別擔心;巴士在大家引頸企盼中還是在十點四十分抵達了,司機一一查驗名字與座位,大約又花了一、二十分鐘大家才上車坐定位,整台巴士座無虛席,司機只好跟兩位沒有預先訂票、想到現場補位的日本女生說抱歉。

從京都車站到美山,大約五、六十公里的距離,但巴士開了約兩個小時。中途會在高速公路休息站、道之驛(美山互動交流廣場)停留五到十分鐘,讓乘客下車上個廁所、買點東西吃,我搭車當天遇到的司機,英文幾乎一個字都不會講,只會用日語跟大家溝通,但因為乘客來自世界各國,所以大家會相互討論提醒,這裡是哪一站,幾分鐘後要上車等,有人還沒上車也會連忙告知司機,彷彿大家成了一起搭遊覽車出遊的團客。

京都美山町茅草屋
美山町四季都有不同風情

巴士接近美山茅葺里時,從窗外遠遠看見合掌形狀的小屋,就知道已經抵達美山聚落了。當巴士在偌大的停車場停下來,其實並不太清楚方向,本能地跟著大家的移動方向前行,天空雖然開始飄起雨,但遊客的興致未曾消減,開始拿起手機與相機猛拍;中午時刻,有些人遊客在食堂吃點東西,我看看手錶,距離巴士回程時間只有兩個多小時,決定挨著肚子,決定先走完行程、回來如果有空再解決午餐。

走到村口,看見標誌性的紅色郵筒,美山町從照片裡的場景真實來到我的眼前了。美山町茅葺里的範圍不大,大約一個小時就可以慢慢逛完,除了有少數幾間藝術工坊、食事處、民宿之外,多數房舍都是民宅並未開放;白天來到這裡,觀光客遠比村民來得多,但偶而還是會與當地的長者與學生擦肩而過,雖然村民似乎都對旅客習以為常,但總覺得整車整車的觀光客來到村內,似乎打擾了別人寧靜的生活,尤其對重視隱私的日本人來說,但我也只能盡量以「不打擾是我的溫柔」的方式,來認識這個地方。

京都美山町茅草屋
紅色郵筒是美山町的標誌

當然,如果要更進一步認識這裡,美山民俗資料館堪稱立體的維基百科。資料館是典型的北山型民家 (入母屋造),由主屋、納屋、倉庫三棟建築所組成,前身是約有200年歷史的農家,2000年燒毀後經過重建,展示了傳統農家的生活樣貌,包括大廳、臥室、廚房、浴廁在內,並展示農機具、生活用品等超過200件文物,從有些侷促的木梯爬上二樓,還可清楚看到稜角分明的屋脊結構。

你或許會很好奇,為何茅葺屋的屋頂都要呈現「人字形」,其實主要目的是冬季下雪時可以讓積雪容易滑落、避免壓垮屋頂,但外觀雖然類似,其實各地的茅草屋建築形式各異,合掌造是日本傳統木造民宅,興建工法完全不使用釘子,斜屋頂角度極陡,宛如人手雙手合十樣貌而得名;至於美山町茅葺屋則是採用入母屋造(歇山頂),共有九條屋脊,結合直線和斜線而成。嚴格來說,只有白川鄉才是名符其實的「合掌屋」,其他像是美山町、福島大內宿頂多只能稱為茅葺屋聚落。

美山民俗資料館
美山民俗資料館內可以清楚看到屋脊的結構

據說茅葺屋這種建築形式早在繩紋時代(公元前13,000-300年)就已存在,因此是相當珍貴的日本文化資產,現在已經限建限售,其主結構為木造,屋頂則多使用芒草、麻莖、稻桿、蘆葦等禾本科植物建造,每10~20年就要翻新一次,早年都是由村民互動會協力進行,現在則有提供「更換茅葺」的職人體驗活動,不僅再現過去茅葺屋頂翻新的場景,且可以在質樸又時尚的古民家度過悠閒時光,感受日本鄉間的生活日常。(有興趣者可參考 https://miyamanavi.com/en/

美山町因為擁有優質水源,這裡出產的稻米、土雞蛋、牛乳、松茸也格外美味。如果是搭乘一日遊巴士,下午回程時會順道造訪大石酒造、道之驛(美山互動交流廣場),可以品嚐當地的清酒、牛奶、布丁、冰淇淋,我在大石酒造嚐到相當爽口的清酒,但因為嫌重沒有買,倒是買了不少當地用酒布製成的文創商品,幻想著把美山的好山好水都打包帶走。

京都美山町
來到美山町不要錯過這裡美味的雞蛋、牛乳、布丁與冰淇淋
Do you like Daniel Shen's articles? Follow on social!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