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童年時來自外公的蛋料理緬懷在眷村成長的童年;以花卉與書香點綴五感空間,以如同熱湯般的暖意溫暖每一位到來的旅人。」這是蛋花湯民宿主人黃維恩經營民宿的精神,同時也是起名為「蛋花湯」的溫馨由來。

小時候維恩出生在鳳山的軍人世家,是鳳梨工場的眷村小孩,森林系畢業後,到京都老屋掌櫃、富士山旁與日本女樹醫修行紫藤修剪與園藝設計,之後回台後曾負責規劃各大音樂祭與展覽,如搖滾台中、台中市府跨年音樂祭、田中達也微型展高雄場等等,都有她的影子。

彷彿身在京都,仙女棒與和服著裝的維恩(圖:蛋花湯粉專提供)

散發和善特質的維恩,娟好靜秀,用一雙靈動大眼與我分享她的故事,笑容可掬,謙和與人為善,樂於分享與傾聽。屋如其人,她跟老屋都很歡迎各位旅人來訪時,能夠放鬆地與她分享自己的故事,閒暇時間研修歌德式花藝,喜愛自然、貓咪以及閱讀。

花團錦簇的造景,打造德國園藝與京都禪謐的民宿環境給心的修行者的驛站 (圖:蛋花湯粉專提供)

蛋花湯之名,有點庶民,有點市井,但這個名字其來有自,背後是三個維恩的小故事。

「蛋」,是從福建來的外公發明了一種名為美國蛋的超軟嫩煎蛋,常常在維恩睡前嘴饞時煎給她吃,這個美國蛋訴說著童年與眷村家人們相處的美好歲月,這份親情是維恩及每個人生命中,最有力量面對及陪伴每個人,並支持你我走向未來考驗的泉源。

「花」,在蛋花湯裡花團錦簇的德國花藝點綴了老屋,有氣味令人放鬆的精油、清靜的音樂,自選安心天然的沐浴品,都是維恩照料房客如家人般思慮周到的貼心服務,絕對讓你擁有與一般民宿別開生面的感受。

在蛋花湯裡花團錦簇的德國花藝點綴了老屋 (圖:蛋花湯粉專提供)

維恩的日本時光並不是一帆風順,畢竟追求夢想與理想總是不容易。在日本生活時,她每天穿著和服,用三國的語言在京都的花見小路旁的和果子店販售抹茶製品。剛到日本求職時,曾一度生活拮据偷吃店內丟棄即將過期的抹茶蛋糕,這些體驗讓她更懂得珍惜資源。

她見過大雪紛飛的京都,而人與人的相遇,吐露的一句話,時常就像凜冽寒冬裡的一碗熱湯,暖意倍增,聽到這裡終於明白,「蛋花湯」的「湯」,原來在她的民宿裡,她盼著再度種下這樣的溫度,傳遞給來到這裡的旅人,一份彼此在夢想旅途上,互相打氣的融融暖暖的人情味。

維恩的日本時光並不是一帆風順,畢竟追求夢想與理想總是不容易。(圖:蛋花湯粉專提供)

民宿有提供日語接待,因為民宿主人維恩希望能打造像京都一樣的町家民宿,讓來自各國的朋友在此創造彼此相遇的回憶。我一邊聽著維恩敘述著管理民宿的甜蜜與責任,彷彿走了一遍她的人生旅途,現在的她,認真面對自己、一點一滴築造起現在自己喜歡的生活樣貌,我也被激勵和鼓舞。她的故事告訴我,年輕的時候想要去挑戰什麼、想要創造自己鍾愛的生活就勇敢負起責任去追求,信念,是堅持最重要的動力。

當我知悉她是宜蘭大學的學姐之後,備感親切,千里一線牽的緣分,彷彿是要我轉達給正值工作迷惘的人:就算你求學的專業跟工作職能截然不同也不用擔心,因為這些知識都是一體的,就像奧修說:『人有兩次的出生,一次是父母生出了自己;一次是我們生出了自己。』

蛋花湯在粉絲專頁上,用心紀錄與每一位住客的甜蜜互動,感性的房客也說:「這間重新裝潢過的日式建築古蹟,跟我以前住過的青年旅館好不一樣,總覺得多了一股人情味。雖然現在很多青年旅館都設有交誼廳,但是總感覺有點冷漠,幾乎都在滑自己的手機。這裡可能是因為交誼廳有一種古色古香的感覺,又或許是因為年輕老闆娘人太好,總感覺回到了自己的家一樣,我不知不覺就跟裡面的人聊起來了。」

蛋花湯在粉絲專頁上,用心紀錄與每一位住客的甜蜜互動。 (圖:蛋花湯粉專提供)

訪談過程裡,維恩也很關心在視角cool文創裡,採訪空間中的環境設計,如同每一位愛好老屋味道與熱衷於古蹟維護的文化保存者,總是在尋覓對老屋更友善的設計靈感,民宿裡一磚一瓦當然也是出自於園藝系出身、喜愛手綁哥德式花束的女孩。老屋的維護過程不免遇到許多挫折,包含修復的建材已今昔非比,即便現代便利的生活和家庭結構的轉型,與過往眷村生活村民們,相濡以沫、互助合作的高度團結向心力,相親相愛、有情有義的社區精神已不可同日而語,但我體會到了人與人幫忙才建造起的民宿,就像眷村精神一樣,強調門門戶戶的互助精神,整建的過程裡,眷村其他民宿夥伴,積極提供修繕建議,並且捲起袖子一起與她整理,且這裡也是與京都民宿業者共同出資修復經營的,體認到這裡的我,甚覺感動。

重視清潔的維恩,堅持二十幾床寢具自行整理,在洗滌的用品和細節下足了功夫,為的就是讓房客們都能安心入住。老屋佇立在東二巷91號,裡面充滿了人與人之間互助陪伴的愛,這間老屋裡沒有神話,也沒有傳說,但就像一碗蛋花湯。很平凡,很入味。

重視清潔的維恩,堅持二十幾床寢具自行整理,在洗滌的用品和細節下足了功夫 (圖:蛋花湯粉專提供)
Contributor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