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日本瀨戶內海每三年舉辦一次的藝術季,因為結合地方文化與島嶼美景,近年來在國際間的知名度暴增,許多台灣旅人都被吸引前去朝聖。台灣各地其實也有一些類似的海岸藝術季,不用遠赴瀨戶內海,也不用等三年,就可欣賞海天一色的美景,還可觀賞結合地景與展現在地特色的藝術作品!

以島嶼的自然環境本質出發,找到屬於自己的安棲之地

漁光島是位於安平區緊鄰安平漁港與商港的一個小島,面積約400多公頃,島上一半以上的面積都是森林,林下步道是許多新人拍攝婚紗的景點,再往外側的沙灘港灣更有月亮灣之美名,除了是一般民眾踏浪賞夕陽及攝影愛好者喜愛之拍攝景點外,更是帆船訓練場所之一。近年不時舉行文創市集,在自然風光外也增添許多文化氣息。

2023年漁光島藝術節以生命的延續、與自然的共存為主題,命題為「島嶼之續」,首次開設雙策展模式,擴增規模,融合了音樂節、市集與永續議題,在靜動之間感受海洋包容萬象的力量與歲月。並打造多種獨特產品,顏色的交會,彷彿是浪花與沙灘的輕擁,也像是時間所收納的美好紀念的延續。

位於台南的漁光島藝術節,希望讓大家感受漁光島的美好風光及人文生活內涵。
(照片來源:漁光島藝術節官網)

展覽以其島嶼的自然環境本質出發,以沙灘、樹林、夕陽、浪花為展場,邀請藝術家轉化環境特質,進而形塑出屬於每個藝術家的念想空間,聚焦於藝術家感受漁光島環境的反應、個人敘事、與藝術不管對於藝術家本身或者觀者療癒的面向。藝術節期間將安排各類演出及工作坊、市集、餐桌計畫、小旅行等,讓民眾以多種面向感受漁光島的美好風光及人文生活內涵,也希望每個來漁光島的人都能透由轉換與療癒找到屬於自己的安棲之地。

演唱會、海鮮大餐、九公尺雕塑……旗津黑沙玩藝節不敗經典

旗津黑沙玩藝節從2015年首度舉行至今已有了5年歷史,每年都會於夏季至秋季間舉辦,頗具標誌性的黑色沙灘是許多沙雕藝術創作者的靈感媒介,在他們巧手之下,每年都給我們帶來驚嘆與喜悅,與不同的感官體驗。

每年都會湧入百萬人次、受大家喜愛的這個活動已成為旗津主打的特色觀光,並成為了將旗津塑造成藝文海島不可或缺的養分,主辦單位也細心規畫每年的活動特色,期望帶給前來的旅客更豐富多彩的沙灘之旅。

旗津黑沙玩藝節有著頗具標誌性的黑色沙灘,特殊豐富的雕塑,每年都會湧入百萬人次參觀欣賞。(圖片來源:高雄旅遊網)

如2020年便結合了流行樂團演唱會、海鮮宴會、主題印象星光隧道彩繪,還有主角的九公尺大型黑沙雕塑,讓遊客們從聽覺、嗅覺、味覺再到視覺都能獲得新奇豐盛的饗宴,也令大家更加期待未來的玩藝節盛會,以及旗津這個坐擁人文、藝術、地貌、大海、美食……多種豐腴資源的熱鬧小島的發展。

落山風藝術季加持  沒落小漁港蛻變成網美勝地 

每逢冬季,屏東恆春半島都會受到強勁的落山風侵襲,讓部分遊客為之卻步,屏東當地選擇將強風化為助力,特別在車城海口港區舉辦「屏東落山風藝術季」,以自然天成的展示舞台,打造成符合氣候環境與人文圖景的當代藝術季 ,其中最受歡迎的莫過於原有海口港的候船室改成全台唯一的看海美術館,屋頂增設的觀景步道可登高望海,並一覽中央山脈尾段的山海大景,同時也是年輕旅人超愛的網美打卡勝地。

屏東縣政府是在2018年創辦「落山風藝術季」,落腳於中央山脈尾端、屏南半島起點、山海平原交界處的車城海口港,原本是個人口外移凋零的百年老漁港,但其擁有潔淨空氣 、山、海、沙灘、港、溪、果樹等地景特色,在海口港區加上沙灘共6~7公頃的領地上,成為藝術家及工作團隊源源不絕的創作泉源。

屏東在海口港區舉辦「屏東落山風藝術季」,以自然天成的展示舞台,打造成符合氣候環境與人文圖景的當代藝術季 (Daniel Shen攝影)

藉由藝術季的機緣,藝術家精心梳理出落山風吹拂之下的創作與生活經驗,並與地方居民激盪共創,逐步建構落山風下與山海共生的地方學,2020年底又舉辦第二屆「落山風藝術季」,共打造34座風動藝術裝置,涵蓋了裝置藝術、建築、雕塑、音樂、多媒體、攝影等型態,一同佇立在沙灘上與港邊沿岸,化為風中最迷人的景象。除了裝置藝術,落山風藝術季也安排了一系列市集、音樂會及劇場等表演活動同步登場。

當大地藝術遇上月光音樂!體驗東海岸的人文地景與美麗傳說

東海岸大地藝術節,從2015年起由交通部東海岸國家風景管理處舉辦,是集結自然環境、旅行壯遊、棲息居住、部落生活為一身的大型藝術節。「駐地創作營」的海內外藝術家們,分別進駐東海岸的各個風景區,將對大地的情感寄託在創作之中。除此之外,還有「月光音樂會」、「藝術工作室開放參觀」、「藝術市集」等各種活動因應而生,邀請旅人沿著台十一路的悠美海線,體驗東海岸的迷人的生態與人文地景。

台灣東海岸壯闊迷人,有時優美有時狂野,有時神秘有時外放,生活在其中的人們,寂靜而自然,樸實而自由,藝術家們在這裡找到靈魂,將五感細膩地浸注在創作當中,一幕與海路照映的裝置藝術,或是一首寫進心緒的樂曲,都在東海岸大地藝術節(TECLandArt Festival)裡,共存相依。 

東海岸大地藝術節的藝術作品永不撤展,與自然生態共存。(圖片來源:大地藝術節官網)

其中東海岸大地藝術節最大的亮點,莫過「不撤展」的「共存」概念。邁入第6年,藝術家在此創作的大型裝置作品已累積將近數十件,只要能在各種外部條件諸如颱風、地震等的影響下屹立不搖,這些藝術品將永久與東海岸的自然生態共呼吸、共存在。述說著源於部落耆老的傳說故事、與地域的關係,以及擁抱自然的心境。

Contributor
Do you like Daniel Shen's articles? Follow on social!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