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我們在旅途中經常遇到一些人,往往只有一面之緣,可能在漫長的國際航線上聊開了,可能在路邊買小吃而偶遇,可能在美術館同樣愛上同一件藝術品而結緣,這些面孔在轉身之後,有些自此消失不見,有些卻一直記在心底,為自己的旅行史留下有趣而鮮明的印記。

我們在旅途中經常遇到一些人,往往只有一面之緣。
可能在漫長的國際航線上聊開了,可能在路邊買小吃而偶遇,可能在美術館同樣愛上同一件藝術品而結緣

在一個暴雨過後的早晨,當我們搭著地鐵要進入雅典市區,想去造訪有世界新七大奇蹟之稱的衛城(Acropolis)時,地鐵卻在某一站停住了,在一陣希臘語廣播之後,許多乘客都下車了,車上只剩下我們四個亞洲人面面相覷,就在我們納悶不知發生什麼狀況時,有位希臘老先生主動告訴我們─因為市區淹水所以列車只能到這一站。

Acropolis
在一個暴雨過後的早晨,當我們搭著地鐵要進入雅典市區,想去造訪有世界新七大奇蹟之稱的衛城(Acropolis)。

這位老先生顯然知道我們的困境,在知道我們的目的地後,他非常熱心地帶領我們轉搭公車,然後再走一段路前往衛城,因為他恰好也要到附近。一路上我跟他聊了很多,知道他年輕時在瑞典當記者,所以操著流利的英語,他去過亞洲幾次,對中國文化有高度興趣,對台灣也有一定瞭解,最特別的是他出生在一個長壽家庭,父親、祖父母都是百歲人瑞,而他雖然已經快90歲了,但看起來大約只有60~70歲,身體顯得非常硬朗。

正當我們開心地邊走邊聊時,他指著前方的巷弄說他快要抵達他朋友的地毯店了,問我們是否有空順便去逛一下,然後喝點當地有名的茴香酒Ouzo,當下我腦海裡掃過許多旅人被詐騙的故事,然後開始陷入掙扎,我問了一下同行的夥伴,結果大家都不同意;但眼前這位充滿智慧的希臘長者,怎麼看都不像騙子啊,如果我們拒絕了他的好意,他一定會知道我們對他不夠信任,感覺非常失禮,但如果我們答應了他的邀請,是否可能陷入一個險境呢?

後來我跟夥伴們協商的結果是,我們接受他的邀請,但其中一個人堅持不喝酒,而且停留一下就以趕行程為由儘快離開,避免掉進可能的圈套中。最後我們全身而退了,之前的顧慮根本就是多餘的,這位老先生不但沒有騙我們買地毯,更沒有在Ouzo酒中下毒(其中一位夥伴還開心到喝了好幾杯),直到我們離情依依地告別時,我都覺得我們對人的不信任與防備,實在污辱了希臘人親切好客的性格。

我告訴自己,下回如果遇到類似狀況,我一定要用更開放的心態,擁抱如此可愛的當地人。

BOX 推薦視角

雅典的衛城建造於海拔150公尺的石灰岩山岡上,是祭祀雅典守護神雅典娜的聖地。

雅典的衛城建造於海拔150公尺的石灰岩山岡上,是祭祀雅典守護神雅典娜的聖地,從市區遠遠的就可以望見這座「高丘上的城邦」。至今已有3,000年歷史的衛城,可以說是古希臘建築藝術的的代表作,其中最偉大的建築傑作包括帕特農神廟 (Parthenon)、衛城山門、艾瑞克提恩神廟(Erechtheion)和雅典娜勝利女神神廟(Temple of Athena Nike),對於研究古希臘的歷史、建築、雕塑、宗教及民主政治都非常重要。

Do you like Daniel Shen's articles? Follow on social!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