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蒙地卡羅賭場、F1賽車、電影女星王妃,這些印象交織了多數人對摩納哥這個小國的想像。許多人來到摩納哥,除了想揭開王室的神秘面紗外,也想看看這小國的奢華指數到底有多高,在賭場、港灣與精品名店街,能夠看到多少千萬跑車、高級遊艇及名媛貴婦?

王室統治七世紀 樸實無華的親王宮

只要來到法國南部或義大利北部,很多旅人都不會錯過摩納哥這個小國。摩納哥在當地方言的意思是「岩石之國」,它也確實是一個在地中海邊峭壁上興建起來的袖珍國家,全國面積僅有2萬多平方公里,其中還有近2成是靠填海造地而來,以國土面積來說是僅次於梵諦岡的世界第二小國,大約是台北大安森林公園的8倍大,其總人口數僅約3.8萬人,但人口密度居全世界第二名。

摩納哥在當地方言的意思是「岩石之國」,峭壁上的豪宅是摩納哥的獨特風景

相較於周邊的法國或義大利小鎮,摩納哥這個現代化的小國,展現出兼具古典與現代的風格,不僅有美輪美奐的親王宮及老城區,也有豪華俗豔的賭場及名牌街,整個國家就像是一座山城花園,擁有坐山面海的無敵景觀。

摩納哥整個國家就像是一座山城花園,擁有坐山面海的無敵景觀。

摩納哥雖是一個獨立國家,但它與法國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名義上摩納哥由親王統治,但實際上在軍事、外交、貨幣等方面,摩納哥都緊緊依存著法國,國土的北、東、西三面都與法國接壤,與法國沒有邊境管制,雖然不是歐盟國,但幾乎都使用歐元交易。

摩納哥最早是在13世紀末由格里馬爾迪(Grimaldi)家族所建立,此後700多年都由該家族所統治,是當今掌握實權的王室中,統治時間最久的家族。這家族現在雖然相當富有,但在19世紀曾經瀕臨破產的命運,直到蒙地卡羅賭場落成,加上成為免稅天堂,才崛起成為一個讓世界刮目相看的富有小國。

對於摩納哥王室好奇的人,當然不可錯過蓋在峭壁上的親王宮,這是親王官邸及摩納哥政府所在地。親王宮最早曾是13世紀熱那亞共和國的軍事堡壘,17世紀以前一直是用作軍事防禦用途,曾多次遭受外國勢力的攻擊,因此建築外觀與內部裝潢顯得樸實無華,目前一部份是王室的住所與辦公室,另一部份則規劃為博物館。

蒙地卡羅賭場超奢華 名車名流齊聚一堂

19世紀中摩納哥財政一度陷入困境,當時的親王查爾斯三世決定參考其他城市的發展經驗,展開大刀闊斧的改革,後來選定溫泉觀光業與博奕業全力發展經濟,開始興建賭場、飯店、SPA溫泉等設施,沒想到因為交通不便,賭場及觀光業發展不如預期,直到他們說服了法蘭斯瓦‧布蘭(Francois Blanc)這位經營賭場和飯店相當成功的法國企業家到摩納哥投資,並在1863年接管完工的新賭場,將原有的名字 Les Spelugues (法語意為洞穴),改名為蒙地卡羅(Monte Carlo)(法語意為查爾斯的山丘)。

摩納哥港灣停滿高級遊艇

在他的專業經營之下,加上通往法國的鐵路開通,成功吸引不少觀光客前來賭博與消費,歐洲王宮貴族更是流連忘返,終於讓摩納哥擺脫了破產的危機,而且因為賭場的鉅額收益,足以支應國家的財政支出,王室在1870年決定對國民取消所得稅,從此也吸引許多想避稅的有錢人移居此地,讓摩納哥的千萬富豪比例高達3成。

一度瀕臨破產的王室,靠著賭場躍居富國之列

如今蒙地卡羅已經成為賭場的代名詞,來到正統的蒙地卡羅當然一定要好好參觀一下。蒙地卡羅是一座媲美歐洲宮廷的大型建築,牆壁與天花板都有非常華麗的裝飾,並有大量的寶石、鍍金來烘托貴氣;賭場前方則為熱帶庭園 (Jardin Exotique),四周都有美麗的草坪與花圃,並有大型噴水池在夜間上演燈光秀。

除了賭場以外,蒙地卡羅賽道也是摩納哥的一大特色。因為摩納哥國土很小,賽道只能沿著曲折狹窄的道路來設計,被稱為F1賽事中難度最高的賽道,就像在「家裡騎腳踏車」一樣困難。雖然旅人未必有機會親臨F1賽車盛會,但走在蜿蜒的山路中,還是能想像賽事的刺激程度。

F1賽事中難度最高的蒙地卡羅賽道,就在蜿蜒狹窄的山路中比賽

永遠的王妃風采

說到摩納哥王室,最有名的一位成員大概就是1950年代的摩納哥王妃Grace Kelly,她原本是知名的美國好萊塢電影女星,25歲即以《鄉下姑娘》(The Country Girl)獲得第26屆奧斯卡金像獎影后,在參加坎城影展時認識摩納哥親王蘭尼爾三世,兩人在1956年步入禮堂,婚後她立刻息影,生下兩女一子,致力於協助夫婿及慈善事業,可惜在1982年時開車出遊時心臟病發身亡,死後遺體下葬於摩納哥大教堂。

幾年前由妮可基嫚主演的《為愛璀璨:永遠的葛麗絲》(Grace of Monaco)這部電影上映,讓許多觀眾重新瞭解這段平民變王妃的美麗故事,也讓不少旅人踏上摩納哥的土地,想跟著王妃的腳步遊歷摩納哥,也重溫電影中的熟悉場景。

幾年前由妮可基嫚主演的《為愛璀璨:永遠的葛麗絲》(Grace of Monaco)上映,讓許多觀眾重新瞭解這段平民變王妃的美麗故事

走在摩納哥的街道與角落,不時都可以看見為她設立的紀念牌,上頭介紹該處與她有關的事蹟,可以想見這位王妃真得非常受到當地人民的愛戴。摩納哥旅遊局還特別規劃了一條長達3.5哩、共25站的「葛麗絲王妃漫步路線」,共有25站,例如她長眠之處摩納哥大教堂每天都有人在她墓碑前獻花,摩納哥花園也設有葛麗絲王妃玫瑰園,8千多株玫瑰綻放著,就像她永遠存在每個人的記憶中。

Do you like Daniel Shen's articles? Follow on social!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