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在丹麥的哥本哈根有一座舉世聞名的銅像,上面立著的,不是偉人,不是英雄,僅是一尊小美人魚。

小美人魚,是一個童話中的故事角色。許多的國家都擁有偉大的作家,但鮮少有一個作家,能直接被人與一個國家的名字關聯在一起——丹麥,安徒生。

1805年,在丹麥歐登塞鎮的一個鞋匠家裡,一個嬰兒呱呱墜地,誰能想到這麼一個其貌不揚的孩子,會在日後成為傳唱百年的童話大師。

歐登塞鎮是一個相對封閉的地方,和當時歐洲的很多小鎮一樣,那裡的居民相信上帝,也相信女巫,更相信各種流傳的神秘故事。從長輩處聽來的民間故事與傳說,讓安徒生從小就被埋下了一顆對世界充滿想像和好奇的種子。

安徒生的童話故事包含了多種樣貌,涵融了鄉土浪漫氣息與社會寫實風格,每一篇故事都有動人的景深,如同他誠實的告訴我們:生命裡會有綠草如茵的時刻、也有積雪的時節;有歡笑的臉龐、也有哭泣的容顏;有幸運的際遇、也有殘酷的生死……安徒生帶給我們的不只是童話,而是全人類的靈魂共鳴。

回顧安徒生的一生,他的足跡遍及歐亞各國,因此走進安徒生世界,不僅可以一覽十九世紀豐饒的人文景觀,還可見識到百年前純樸旖旎的歐陸風光及世界各地的民俗風情,就讓我們隨著安徒生的腳步,漫遊歐洲。

奧丁神殿的童話奇蹟 從歐登塞劇院展開的奇幻之旅

單腳佇立,英俊筆挺的《小錫兵》、身形圓潤,一絲不掛的《國王的新衣》、躍向天際,《小美人魚》的美麗臉龐……,走訪歐登塞(Odense),穿越棕黃低矮的北歐風房屋,踏過古堡滄桑的石磚裂痕,總會在不經意間遇著童話的蹤跡,像是誤闖了某個奇幻場景。

這些以童話為名的雕塑,是對傳奇作家安徒生的敬意與紀念;而這樸實典雅的古老城市,便是安徒生的家鄉。美國小說家芙蘭納莉.歐康納曾說過,「任何有本事撐過童年的人,一輩子都不缺題材可寫。」在14歲前往哥本哈根展開逐夢之旅前,安徒生便是在這裡度過童年的。《她是一個廢物》裡艱苦的母愛、《鐘淵》中神秘的河人、穿上《紅鞋》時驕傲的心情……,而我們也總是在安徒生的文字中,找尋到他童年記憶的蛛絲馬跡。

但當我們走進安徒生故居,或許有人會驚訝:這狹窄簡樸的小屋,是如何孕育出漫無邊際的想像力?受到愛說故事的父親影響,加上母親的鼓勵,儘管生長在鞋匠與洗衣工結合的貧困家庭,安徒生從小便在遊玩中展現他驚人的創造力。而丹麥第三大城市、菲英島首府,以北歐主神「奧丁的神殿」為名的歐登塞,則擁有當時除首都哥本哈根外唯一的劇院:歐登塞劇院(Odense Teatre)。

藏藍的屋頂、土黃的磚牆,雅緻的浮雕,這是1796年誕生的歐登塞劇院。(圖片來源:丹麥旅遊局-安徒生故鄉官網)

當安徒生面對這有著藏藍屋頂、燈火通明的氣派建築時,除了接受到迎面而來,那份藝術特有的莊嚴氛圍外,還有各式各樣的海報與節目單——貧窮的他即靠著這些片面的依據,遙想磚牆內的精彩演出。如此帶來的樂趣,不僅刺激並充實了安徒生的故事寶庫,更堅定了他前往哥本哈根發展的夢想,也為未來的人們寫下奇幻傳說的扉頁。如今,歐登塞劇院仍持續演出多種經典與現代等劇目,孕育著許多藝術家們,為世界帶來更多故事。

走訪新港、阿美琳堡宮 彷彿置身安徒生童話世界

丹麥知名的童話大師安徒生曾說:「旅行對我來說,是恢復青春活力的泉源。」喜歡旅行的朋友,不僅可以跟著他筆下的主角與故事,追尋童年的純真回憶,也可跟著安徒生的足跡,開啟無邊無際的想像空間。

如果你想尋訪安徒生的印記,但沒空到他的故鄉——歐登塞(Odense),不妨來哥本哈根走走。哥本哈根是丹麥首都、也是丹麥最大城市,是許多旅人進出丹麥的門戶,這裡也有許多與安徒生有關的景點。市政廳廣場上,就佇立著安徒生的雕像,他所注視的方向,就是蒂沃利公園(Tivoli Garden),對面就是著名的安徒生大道。這個公園有五顏六色的花園、造型奇特的餐廳、有趣的遊樂設施,彷彿重現了安徒生童話世界,非常適合親子同遊。安徒生的長眠之地,則位於哥本哈根北郊的墓園。

來到丹麥當然不可錯過金碧輝煌的皇家城堡,現代丹麥皇室居住處、又稱冬宮的阿美琳堡宮(Amalienborg),自18世紀末就遷居此地,1825年時曾是安徒生歡度耶誕假期的地方。阿美琳堡宮由四座洛可可式建築及八邊形庭院所組成,目前僅有克里斯蒂安七世宮和克里斯蒂安八世宮對外開放,展出過去400年多來來的皇室肖像畫作、歷史文物、皇室收藏品等,每天中午還有衛兵交接儀式,不禁讓人想起安徒生《堅定的錫兵》中膾炙人口的故事。

阿美琳堡宮(Amalienborg)現為丹麥皇宮,安徒生曾在這裡歡度耶誕假期(圖片來源:Amalienborg Palace官網)

講到哥本哈根最受歡迎的景點,大概就是「小美人魚」了,她就坐在長堤公園濱海區的一個花崗岩上,這尊青銅雕像雖然只有一公尺多高,但她的故事卻感動了無數人。安徒生在1836年寫下了這個家喻戶曉的故事,述說有個年輕的人魚公主,幻想著和陸地的王子一起生活,她用自己的聲音和女巫交換了雙腿,但最後王子卻錯愛別人,心碎的小美人魚從懸崖跳下化為海裡的泡沫。20世紀初嘉士伯(Carlsberg)啤酒創辦人雅各布森 (Carl Jacobsen)觀賞了《小美人魚》芭蕾舞劇後深受感動,因此請來丹麥雕刻家艾瑞克森 (Edvard Eriksen) 建造了這尊小美人魚雕像,於1913年完工亮相。

哥本哈根濱海公園的小美人魚,留下淒美的愛情故事。(Daniel Shen攝影)

小美人魚雕像凝視的方向,則是哥本哈根另一個知名景點——新港(Nyhavn),許多人來這座城市都會選擇搭船遊運河,可以從水上看到港口邊五顏六色的童話般房屋,這裡有不少房屋都曾是藝術家與作家的居所。安徒生在新港居住過 3 間不同的房子,在20 號房屋寫下《豌豆公主》,收錄於他的第一部童話中,隨後搬到 67 號房屋、20 年之後又搬到 18 號房屋,這裡的港口風光、小酒館、餐廳都陪著他度過漫長的創作生涯。

全世界讀者的共同回憶!安徒生博物館的童話之旅

童年時期的安徒生家徒四壁,單單鞋匠父親顯然很難支撐起一家五口的生活起居。從小,他的人生就不順遂,然而現實的困境並沒有打倒他,反倒給了這位詩人一個發揮夢想的顏料,在文學的領域盡情揮灑。

支撐這位大文豪的起點,正在丹麥第三大城市——歐登賽的一個角落。當年不起眼的貧民窟,現如今已打造成紀錄童話之王足跡與創作的博物館,繼續為安徒生傳頌他所譜寫的歷史,紀錄全世界讀者共同的記憶。

安徒生博物館的俯視圖,將2/3的建築埋進地下,地面則是貫穿園區的童話花園,打造獨一無二的藝術體驗。(圖片來源 : 安徒生博物館官方FB粉專)

在1908年開館的安徒生博物館除了包含其本人的故居外,還收藏了安徒生的畫作、剪紙、雕像、手稿等,更在2021年由著名日本建築師隈研吾團隊完成改建,注入了現代元素的藝術設計、童話實境場景,讓遊客除了親近安徒生之外,更能深入沉浸在童話故事的世界中,融合了歷史美感與現代進步,創造全新的觀感體驗。

從起點開始,一步步跟隨童話大師的步伐。這座博物館全方面展示了安徒生的生平:從困頓的童年、無果的感情到逐漸成名邁向巔峰。撇開創作與貢獻的片面,我們有機會直面大作家本人,作為一個立體的人來了解。若有幸來到丹麥,作為讀者請一定不能錯過!

邂逅最美的童話城堡 把安徒生故事帶到現實

熱愛旅行的安徒生成名後,經常應貴族們之約,穿梭於各個城堡間,為他們訴說起一個又一個美妙的故事,而貴族們的生活也成為安徒生筆下鮮活角色的靈感來源。其中,童話《家禽格麗德一家》中出現的伊埃斯科城堡,是閱「堡」無數的安徒生口中的「菲英島園林之最」,更曾榮獲「歐洲最佳歷史園林」的稱號,是歐洲保存最好的文藝復興時期的水上古堡之一。

伊埃斯科城堡(Egeskov Slot)在丹麥語中,有著「橡樹林堡」的意涵,相傳建造這座城堡,用了一整座橡樹林的橡樹作為地基,因而得名。城堡建造時,主要作用為防禦,因此矗立於最深達五公尺的湖邊,且外牆設有炮眼和澆油孔。堡內收藏品無數,主題廣泛,從古董飛機、蒸汽動力汽車、各類摩托車到復古的雜貨、玩偶娃娃等,許多名聞遐邇的珍品皆可於此一睹風采,甚至可以窺見安徒生鮮為人知的興趣——剪紙。除此之外,城堡外部的園林更是引人入勝。

於菲英島上一百多座城堡中,脫穎而出的伊埃斯科城堡。(圖片來源:伊埃斯科城堡官方FB粉專)

伊埃斯科城堡與安徒生的故鄉——歐登塞同在菲英島上,距離僅有三十分鐘車程,此外,莊園裡有部分老房子被改造成住宿區,也有幾處營地,可以免費扎帳篷過夜。想來趟安徒生之旅的你絕對不能錯過這座別具特色的水上城堡!城堡每個季節都會舉行不同的活動,票價亦因當季的活動內容而有所浮動,建議於造訪之前,到官網查看當季有什麼令人心動的體驗。

Contributor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