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不論是享受午後陽光,打著幸福呼嚕的貓,亦或是發現有趣事物,表情專注、動作靈敏的貓,牠們的姿態總是動靜皆宜,令人的目光不忍離去。

在旅行的過程中,若是發現貓咪的蹤影,總是讓愛貓的人感到幸福不已,甚至脫離原本計畫的行進方向,只為了一窺那隻願意被人瞧見的貓咪。

秘密島嶼再次復活! 走訪澎湖虎井嶼上的貓咪天堂

虎井被世界旅遊雜誌精選為全球十大秘密島嶼之一,位離澎湖馬公約20分鐘的航程,是北回歸線23.5經過的縣市鄉之一。傳說在島的東南側曾經有一隻老虎躲在一個乾涸的洞穴裡,因而名為「虎井」。亦有島上出甘泉的井稱「好井」和閩南音「虎井」諧音而得名的說法。

虎井島有壯觀的玄武岩柱狀節理,主要是由東、西兩座玄武岩山所組成的,島形狹長,由於崖下海域澄澈秀麗,昔有「虎井澄淵」美景之名。

澎湖秘密島嶼,村落內有上百隻貓咪,有貓島之稱。
(圖片來源:澎湖縣政府旅遊處)

曾經這座小島隨著物境遷移,顯得落寞,但在2020年虎井榮獲交通部觀光局經典小鎮2.0,澎湖縣政府致力於推廣虎井綠色旅遊,以溫和、自然、低壓的方式走訪這座島嶼。 

村落內生存上百隻可愛的貓咪,時常能見到牠們享受日光浴幸福的表情、或是到海岸邊悠閒漫步,也讓這座秘境享有「台灣貓島」之稱。

花蓮銅門村中的貓咪風景

位於花蓮縣秀林鄉南端的銅門村,四周環山,沿溪景色相當秀麗,保有許多自然原始風貎。

自然風景外,也有許多人文歷史景觀,如日治時期做為運送貨物的通道,由人工開挖的隧道没有磁磚的舖設,只有石灰岩層百年變化的美麗畫面,並保劉百年淤積沙石層。

除此之外,由於村民大多為太魯閣族,尚以手工製作具原住民特色刀具之鐵店聞名,太魯閣族以農耕、狩獵為主要的經濟來源,文化相當豐富,男子尚武,女子織布,最特殊的傳統習俗是男女的紋面,而最迷人的樂器就是以竹片做成的口簧琴。

在村子的一隅,更有許多人慕名而來的貓咪據點,這裡的咖啡店老闆收養了數十隻之多的流浪貓,形成獨特的貓咪風景。

陶藝師帶領地方創生! 田中窯燒貓咪意象村

臺灣米倉之鄉田中,從日劇時代以來就是臺灣最大的米倉所在,產出非常多優良品質的黑白好米,也曾並列彰化八景之一,窯燒貓村的由來,是某一年社區裡來了一群野貓,當地人發現該年稻子收成時收穫較往年更豐盛,認為應該是貓趨趕老鼠的功勞,往後貓就成為吉祥和福氣的代表,此後貓就成為吉祥和福氣的象徵。

姿態靈動的陶藝貓咪壁畫,是在地陶藝術家葉志誠老師與社區居民合力創作。
(圖片來源: 彰化旅遊資訊網)

鄰近彰化高鐵站的田中窯燒貓村位於三民社區享幸福藝術廊道,由擁有許多豐富陶藝創作經歷的在地陶藝術家,田中窯葉志誠老師指導社區居民,以研習方式攜手打造出11座大型陶藝貓主題的陶藝貓村。

家鄉田中鎮搖身一變成為充滿貓咪生動身影的藝術村落,不僅有可愛靈動的立體壁畫,還有從圍牆探頭而出的貓咪陶塑,步行到陶藝術家田中窯葉志誠工作室,除了可以欣賞雕塑作品外,也可體驗捏陶、手拉坏DIY。各種逼真逗趣的貓咪姿態,讓來往的旅客無不被這獨特的貓村感染上活潑歡快的氣息。

世界六大賞貓景點  猴硐如何從猴村變身為貓村?

講到台灣最有名的貓村,多數人應該會不假思索點名「猴硐」,事實上,「猴硐貓村」曾被CNN評選為世界6大賞貓景點,可是經過國際媒體認證的世界級貓村呢!

位於新北瑞芳、平溪線鐵道上的猴硐,最早是以「猴」命名,因為附近山中的洞穴藏有不少猴群,因此稱為「猴洞」;後來因附近陸續開採煤礦及金礦而逐漸興盛起來,並設立「猴硐火車站」,曾是台灣煤礦最大產區,由於當地人認為礦坑裡有水不吉利,因此將「猴洞」更名為「猴硐」,整個小鎮至今仍看得到許多礦業的遺跡。

猴硐車站旁有可愛的貓咪立牌陪旅客等車。
(圖片來源:新北市觀光旅遊網)

在礦業結束後,猴硐青壯人口大量外移,使得小鎮逐漸沒落,但因愛貓人士在這裡打造貓咪友善環境,吸引許多流浪貓群在此留住,使得地處偏遠的猴硐成為觀光重鎮。搭乘台鐵到猴硐站下車,就可以看到貓站長跟你打招呼,這裡還有耗資1800萬、全世界第一座人貓共用的「貓橋」,讓人貓一起由車站散步到貓村,沿途也可近距離接觸可愛的喵星人,這裡還有各式以貓為主題的明信片、紀念車票、紀念幣等文創產品,以及貓咪造型的鳳梨酥,吃喝玩樂都有貓咪伴隨接待。

Contributor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