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位於台南公園附近的321巷藝術聚落,是近幾年新崛起的文青打卡景點。興建於日昭和年間,至今已有80多年歷史,原為日軍步兵第二聯隊官舍群,目前共有十八棟建物,僅剩八至十棟堪用,是台南保留最完整的聚落式文化資產,聚落內有4棟市定古蹟建築。

321巷藝術聚落,除了擁有豐富的人文、歷史價值,也保有動植物的多樣性生態。戶戶庭院多種植原生喬木,綠樹早已成蔭,立面由基座、牆身、屋頂構成,基座有柵條式通氣孔,外牆採用雨淋板,大面積開窗,是相當典型的日式官舍群。

#歷史視角

在清朝時期,這個地區因為地勢較高,是官兵駐紮的營區,日治時期改為日軍步兵第二聯隊官舍,附近設有山砲兵部隊及工兵營。二戰之後部隊離開,改建成第四軍用汽車配件製造廠(1992年遷廠到南投,1997年解散),其宿舍改提供成大教授使用,1995年宿舍群歸還國防部,2003年台南市公告為市立古蹟,2012年委託台南市政府文化局代管。

就連路邊的招牌,都展現了濃濃的復古風情
#文青視角

2013年「321巷藝術聚落」正式對外開放,文化局鑒於古蹟修復曠日廢時,推出兩年一期、一共三期的「321巷藝術進駐計畫」,以兩年為期,徵選藝術家及藝文團隊合作,透過藝文團隊的創意與進駐,活化古蹟成為藝術村,維護老房舍並賦予藝文新貌。6年多來進駐團隊舉辦多元的展覽、表演、市集、活動,去年暑假還舉辦了充滿神秘又有趣的鬼怪市集,吸引不少旅人慕名而來。

經過藝文團隊的努力,原本垂垂老矣的古蹟也煥然一新。
#名人視角

台南知名藝術家郭柏川的故居,就在此藝術聚落內。台南的陽光與鄉土,賦予郭柏川繪畫新的生命風貌,他在艷陽高照的古都,找到孔廟的紅牆綠蔭,赤崁樓的椰樹與鳳凰木。他先後旅居日本及北京,其寫生畫風於1930年代末期頗享譽於北京,天津一帶,後來回到台南創立台南美術協會,將中國式的風格融入台灣民間器物、刺繡與廟宇紅牆。現由郭為美女士私人出資修繕屋舍並闢為「郭柏川紀念館」。

Do you like Daniel Shen's articles? Follow on social!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