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位於台北花博園區附近的林安泰古厝,原建築至今已有約200年,是台北市現存年代最久的古厝之一,不僅是台灣閩南式建築的代表性建築,還有假山、水景、花木組成的美麗園林,現已成為熱門景點。

林安泰古厝
林安泰古厝

費時10年拆遷重建

林安泰家族是台灣三大林氏家族之一,除了林安泰家族之外,還有大家都很熟悉的板橋林家花園的林本源家族、及霧峰林家的林獻堂家族。林安泰並非是人名,而是清朝年間,林回公因經商有道,在原台北市區四維路興建大宅院,為了紀念家鄉,以祖籍「福建安溪」的「安」及其在艋舺開設的貿易商行–榮泰行的「泰」定名為「安泰厝」。

由於古宅位於敦化南路拓寬用地的範圍內,1970年代因未被列入古蹟而面臨被拆除的命運,後來專家提出遷建計畫、後代子孫決定將原材捐給台北市政府,一磚一石一木均經過丈量紀錄、分類、編號後分批拆卸,再一一組裝重建,1986年在現址花400天完成重建,並於2000年以「林安泰古厝民俗文物館」對外開放參觀,2010年花博時納為展館並擴建庭園。

林安泰古厝
林安泰古厝

台灣閩南四合院建築代表

林安泰古厝為仿明清閩南式二進五間起四合院,左為大房、三房,右為二房、四房,依據左尊右卑之方式建置,建築採前低後高、內方外圓的設計,取步步高昇、內外圓滿之意,也有調節日照及通風的效果。燕尾式屋脊相當顯眼,採一條龍的單脊作法。

林安泰古厝
林安泰古厝

古厝處處皆密碼

林安泰古厝的每個角落都充滿有趣的典故與故事:

1.古厝重建共歷時10年、搬遷3次、遷移10公里

2.門廳及正廳的地磚呈現菱形排列,交會成「人」字型,象徵川流不息;房間內的地磚為丁鋪排列,象徵人丁興旺

3.古厝的屋頂上可以發現許多斗拱,層層疊起支撐屋頂的重量,也有防震的作用

林安泰古厝
林安泰古厝

4.走道上方的通樑有一對「獅座」,眼睛都是對內看,據說是為了「守財」,另外在建築結構上具有跟斗拱一樣的功能

5.古厝兩側靠近廚房處有兩口深井,分別稱為龍井及虎井,每年在除夕時會封井祭拜,年初二再開工,一年只有公休一天

林安泰古厝
林安泰古厝
Do you like Daniel Shen's articles? Follow on social!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