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講到風獅爺、三線琴、泡盛,你應該很快就會聯想到這個地方–有著跟台灣相近的氣候及
景觀,但又兼具日本、中國、東南亞、美國等地的文化,它是台灣人都很熟悉的沖繩。沖繩位於日本最南端,距離台灣只有700多公里,飛行不到兩個小時,就可抵達這座充滿海洋美景的島嶼。

沖繩早期與中國福建有諸多貿易往來,當地也有不少閩式建築

有些人以為沖繩只是一個島,其實除了大家所熟知的那霸本島以外,整個沖繩縣包括周遭共160多個島嶼,比較知名的有石垣島、宮古島、與那國島、古宇利島、竹富島、久米島等,其中那霸本島幾乎是每位旅人必到的地方,這裡不僅可以看海、逛街及吃美食,還有特殊的歷史文化風情值得大家深入探索。

歷史重鎮 融合中日建築特色的首里城

如果要從那霸選出一座最具代表性的歷史建物,那無疑就是首里城了。琉球王國在
1429~1879年間,有長達450年曾是獨立的王國,並與中國、日本、朝鮮、東南亞有著密切的貿易往來,也孕育出獨特的文化,現在要觀察當年的盛世,來到首里城是最佳捷徑!

極具中國特色的守禮門

建於14世紀末的首里城,是琉球王國當時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不僅是國王及王室成員居住的「王宮」,也是統治王國的「王府」所在地,同時還是祭祀的宗教中心,另外其也大力推廣美術、工藝與音樂活動,儼然是藝術文化的重鎮。因為擁有如此重要的地位,首里城不僅被列入日本百大名城之列,也在2000年底以「琉球王國城跡及相關遺產群」之名,被登錄為日本第11座世界文化遺產。

首里城座落於海拔120多公尺的小山丘上,周邊被曲線般的石灰岩城牆所圍繞,長度達1公里。一般遊客會從充滿中國風的牌樓「守禮門」進入園內,然後經過「歡會門」、「瑞泉門」、「漏刻門」、「廣福門」一路從外城郭進入內城郭,然後抵達正殿。正殿是三層的木造建築,呈現鮮豔的朱紅色外觀,一樓稱為「下庫理」,是國王親掌政務及儀式的場所,二樓稱為「大庫理」,是國王、親屬及女官們舉行儀式的場所,三樓則是閣樓房間。

經過廣福門後很快即可抵達正殿

首里城整體建築風格融合了中國及日本築城的建築樣式及石砌技巧,其中又以正殿、南殿、北殿最看得出深受中國及日本的影響,包括屋脊、柱頭、石獅都可發現中國閩南地區的風格,但紅瓦飛檐屋頂還是看得出沖繩當地的特色。

整個首里城公園還有不少景點,包括16世紀初由琉球王尚真修建的王族墓–玉陵、琉球王
室遊賞及招待中國使臣用的園林–識名園,另外還有圓覺寺、國學孔子廟、弁財天堂等古
蹟。

民俗探密 走入時光隧道的琉球村

如果想看琉球王國的民俗風貌,琉球村可說是首選。琉球村位於沖繩本島中部的恩納村,走進這個園區就像是走入時光隧道,可以看見從琉球各地原封不動搬過來、超過百年歷史的傳統紅瓦房舍,而且重現了古早時代的街景與風貌,身穿傳統琉裝的當地民眾會親切的跟你打招呼,更可體驗各式各樣的琉球傳統技藝與文化活動。

琉球村是探索沖繩民俗風情最好的景點

琉球村裡頭有許多舊時的名人宅邸及民宅,因為具有歷史保存價值而被登記為有形文化財,還有許多特色場景,像是水牛拉車重現昔日的製糖風景(Sataya),陶藝工坊展示及銷售各式各樣的琉球燒(Yachimun),其中以各種表情與造型的風獅爺最受歡迎,沖繩之站(Chanpuru)則有許多沖繩特產、美食、紀念品、吉祥物周邊商品可以選購。

重現水牛拉車製糖的傳統景象

園內的中央廣場、街道上、老宅內,不時都有精彩的表演活動,EISA表演有震撼人心的
太鼓聲,搭配整齊的舞蹈動作,總讓遊客看到目不轉睛;踩街活動則依據季節展示了自古流傳下來的傳統藝能表演及民俗活動,包括大年初一的淨水、初四的迎火神、清明、除蟲、爬龍競賽、重陽節菊酒等。至今祭典民俗活動仍沿用農曆的沖繩,與我們的距離似乎也更近了。

琉球村內有許多民俗表演

在體驗活動方面,琉球村提供70多種的手作課程與體驗,像是手捏沖繩風獅爺、彩繪陶藝杯、三線琴學學習、琉球印染、和服體驗、書法課程、品嚐泡盛酒等,很值得大家停留一、兩個小時到半天的時間,細細體驗沖繩文化的精華。

園內提供70多種文化體驗活動

琉球八社 建在海邊斷崖上的波上宮

作為當地居民的重要信仰中心,波上宮也是很多台灣遊客的必訪名單。早在古琉球王國時期,波上宮就位居八間神社之首,歷代國王都會來此朝拜,現在仍是沖繩總鎮守。它擁有獨特的位置,建立於波上山的斷崖之上,是八社中唯一靠海的神社,可遠望那霸港的美麗海景與來往船隻。

矗立在海邊斷崖上的波上宮

波上宮最早的興建年份已經不可考,一般認為至少有700年的歷史,是為了向海上的眾神
祈求平安豐收所建。它有個神秘的傳說,古時有位士族喜歡在海邊釣魚,有天撿到一顆會發光、會講話的石頭,他向石頭君許願希望以後的日子可以漁獲豐收、不愁吃穿,這件事傳到熊野大神就想沒收這顆神奇的石頭,這位士族於是帶著石頭逃到波上山,以祭祀熊野大神的名義建立神社以求庇護,這就是現在的波上宮。

波上宮在二戰期間幾乎全毀,只剩下鳥居,後來耗費多時才重建完成,仍保有琉球建築的特色,並融入日本本土文化,最特別的就是拜殿屋頂及紅瓦建築,跟一般日本神社的平入式或妻入式屋頂樣式不同,另外大殿兩側是沖繩獅子,取代一般神社的狛犬。

波上宮居沖繩八神社之首

參拜完波上宮之後,別忘了到岸壁下的波之上海灘走走,這裡有那霸最受歡迎的海水浴場。其中若狹海灘公園有開放遊客游泳,辻側則可浮潛欣賞熱帶魚,岸邊還有許多餐廳,即使不玩水,也能在海邊欣賞美麗的夕陽、海景與船隻的燈火,還可遠眺矗立在懸崖上的坡上宮。

Do you like Daniel Shen's articles? Follow on social!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