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台灣本島的歷史雖然不長,但原住民、客家人、閩南人……各個族群卻帶來了不同的文化,相互衝擊成許多特別的技藝,成為一點一點閃亮的明星,點綴照亮了台灣的人文歷史,從製鼓到刻印,今天我們將喚起那些沉睡於大地上,美麗卻日漸式微的傳統技藝們。

手製的溫度!彰化傳統工藝手工皮鼓

砰咚砰咚砰咚……,如雷般的打擊聲從震動的鼓面傳入耳膜,每逢廟會祭典,總是少不了氣勢磅礡的鼓聲敲響序幕,在衝擊振奮的氛圍中,熱鬧的慶典隨之展開,人們臉上無不露出興奮的神情。

敲鑼打鼓演繹祭祀的傳統自古以來已有千年之久,隨著時代進步,人們在製作鼓器的手藝也愈發成熟、精緻,更進一步走上機械代工的道路,但在手工製鼓已漸漸沒落的現在,在彰化的一隅小店「永安製鼓工藝社」裡,仍有人堅持將這份手藝傳承下去,機械代工固然方便快速,但精細的編製卻是機械無法取代的,那些在每個步驟與過程中投注的細心與心血,是手工才能造就的充滿溫度與靈魂的鼓。

永安製鼓工藝社是彰化的傳統製鼓坊,傳承三代的扎實手藝,於每一個步驟的精細巧思,令人為之折服,(圖片來源:彰化資訊旅遊網)

永安製鼓工藝社的技藝以傳承到第三代,黃呈豐師傅也致力將這份手藝延續下去,從曬牛皮、泡水、削皮,再到定型……,多達20個步驟的繁複作業,每一步操作、每一項細節,師傅都不遺餘力也心寬大氣,歡迎旅人到來觀摩,熱情好客的精神下,更是師傅對製鼓不滅的匠人魂!

世界最早的不凋花 蓪草紙花與傳承

提到蓪草紙花,想必大家一定非常陌生,事實上,這是個早在先秦時代,便有所紀載的古老技藝,通過使用「蓪草」這樣的植物來當作製作手工花的原料,因為蓪草紙容易塑型可彎曲,因此能做出栩栩如生的花朵,是古早時代沒有長期保存技術以及塑膠花的存在,所形成的特殊手藝,也因此,在工業時代到來後,這樣的工藝便顯得彌足珍貴。

蓪草紙花,是個早在先秦時代,便有所紀載的古老技藝。通過使用「蓪草」這樣的植物來當作製作手工花的原料,因為蓪草紙容易塑型可彎曲,因此能做出栩栩如生的花朵。(圖片來源: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

而在宜蘭,一位八十四歲的黃趙石阿媽和先生黃德河,師承多位名師,致力於蓪草花的創作,其作品包括菊花、山茶花、荷花、玫瑰、薔薇及櫻花等,可以形容「幾可亂真」。雖然黃德河師父在幾年前過世,但是文化局特地將過去老師父的手藝紀錄、出書,而現在兒子、媳婦也持續在創作,希望可以把這樣的傳統技藝繼續流傳下去。

如今在黃德何先生遺留下來的店舖「花玉號」,其後代也通過與社區聯合辦理蓪草紙花藝傳習課程,號召花藝愛好者共同傳承技藝,希望能在學習後,成為蓪草紙花的種子,散播全台,開枝散葉。

飄香一世紀  有記名茶傳承台灣茶文化

台灣早期有「南糖北茶」的說法,其中北茶的大本營就是台北大稻埕,全盛時期當地聚集了200多家茶行,1970~1980年代台茶外銷出口逐漸沒落,大稻埕的茶行也紛紛收攤或外移,但至今仍有茶行屹立不搖,有記名茶就是其中的代表,至今仍在傳承台灣飄香超過一個世紀的茶文化。

有記名茶來自來自福建安溪產茶世家,成立於1890年,最早在廈門開設「王有記茶莊」,第二代渡海來台開拓市場,目前已有第五代加入經營團隊。20世紀初台灣茶葉出口蓬勃發展,大稻埕有淡水河水運之便,成為外銷茶葉的最重要基地,有記名茶也落腳此地,是專業的烏龍茶與包種茶商。

有記名茶成立超過一個世紀,至今仍在繼續揮灑台灣茶文化的魅力。
(照片來源:有記名茶官網)

走進大稻埕朝陽茶主題公園旁的有記名茶,大紅磚交錯洗石子的建築外觀,老樑舊牆及毛玻璃,處處充滿古樸味道,門口綻藍色的鐵牌印著「0005」,原來這裡是台北市登記第五號的工廠。茶行至今仍保留早年外銷泰國的英文、泰文商標,木頭茶箱刷寫著FORMOSA及有記選庄的圖樣,清楚留下歷史的印記。 

有記名茶是台灣茶行華麗轉型的成功範例之一,眼看外銷市場日漸萎縮,他們決定調整經營方向,改以自有品牌主攻內銷,1975年開始成立品牌門市,同時積極進軍百貨公司、誠品設立專櫃。

另一方面,他們也將有記打造成深具人文與品味的台茶品牌,2004年將製茶的老工廠改裝為小型茶博物館,讓消費者可以瞭解茶的分類、製造和文史資料,彷彿在吸收茶的百科全書;二樓原來的揀茶區,也改為寬敞的中式藝文空間,命名為【清源堂】,客人來到這裡,可以用茶香伴隨悠揚的南管樂聲,度過悠閒的午後。 

歲月流轉,炭火一樣溫暖,好茶依舊。有記名茶不僅沒有在產業變遷的洪流中被淹沒,反倒注入了人文底醞與時尚元素,在新舊融合的創意中,繼續揮灑台灣茶文化的魅力。

堅持手工打造專屬刻印  河洛軒印鋪鋪載家業百年歷史

「河洛軒印鋪」成立於民國前15年(西元1896年),位於台南開山路上, 店鋪內以以手工篆刻印章出名,目前傳承至第四代, 傳承手工刻印技藝也傳承游家人的刻印故事,歷經百年,至今依然屹立。「河洛軒」取自「周易」中「河出圖,洛出書」之意,圖為繪畫、書為文字,刻印意象集結二者,代表一門技藝。

河洛軒印舖開設於1896年,創始人游微於清末任教私塾,當時因識字者少,印章不普及,多以蓋手印、指紋當印記居多,游微因識字,為人刻印信封上的印記、紅龜粿模、商行圖記等圖樣。

繼承父親手藝,第二代游振聰是第一位赴日學習鑄印技術的臺灣人,將印章事業推上高峰。當時由日本人引進印章,刻一顆印章可以吃三餐,可見印章之價值;店裡全盛時期,甚至雇用十幾位師傅以應付生意,當時引進的半手工車機器刻印更傳承至今。

在河洛軒印舖歷代繼承者的堅持下,手工刻印的藝術至今仍保存完善。
(照片來源:台南研究資料庫)

傳到第三代游智弘,刻印章已十分普及,臺南甚至成立刻印工會。早期,刻印章只需一張桌子,依附在文具行、藥行、理髮店等,隨著刻印普及,原本只需印章刻即可為生,到需要兼營鑰匙店、鎖店。直到現今由第四代游士民、游惠茹姊弟經營才有了約兩坪大的店面,卻承載了家業百年歷史。

電腦刻印快速便捷,河洛軒印舖卻始終堅持一筆一畫用毛筆寫版,再上機器刻印,每顆印章都獨一無二;另也提供客製化印章服務,玉石、石頭等印材都可刻印,讓刻印成為一門藝術,對手工刻印的執著,讓人看見傳統老店固守的價值。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