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三井倉庫過去是興建於日治時期的紅磚造倉庫建築
三井倉庫過去是興建於日治時期的紅磚造倉庫建築

位於台北車站附近的三井倉庫(可不是三井凹累喔),建於20世紀初,過去是興建於日治時期的紅磚造倉庫建築,因應台北市西區門戶計畫整合,從原址東移約50公尺加以重組,並以「記憶倉庫」的概念重新亮相,現為兩層樓的展示空間,主要展示台北城及台灣不同時期的城市記憶。

#歷史視角

三井倉庫前身為「舊三井物業株式會社北門倉庫」,興建於1913~1914年間,其位置剛好位於台北車站與大稻埕車站之間,便於配送物資,二戰後由省政府物資局接收,2002年轉由鐵路局管理,2016年改成現有「記憶倉庫」的面貌。

過去的物資倉庫,現在則乘載了記憶
過去的物資倉庫,現在則乘載了記憶

三井在台灣主要經營稻米、茶葉、樟腦、石炭的輸出,並投資台灣木材開採事業,另進口鐵道、電力、製糖所需設備,及買賣水泥、石灰、肥料、飼料、砂糖等商品。

三井倉庫歷史悠久
三井倉庫歷史悠久
#城市視角

三井倉庫座落於台灣總督府交通局鐵道部、台北車站、北門中間,當時是作為貨物運輸存放的倉庫使用,也是當時台北城的中心地點。鐵路往東延伸到「台北轉運站(台北菸草工場)」,北接「大稻埕」,南接「西門町」、「南門工場」,現今八德路的「華山 1914 文創園區(華山台北酒工場)」、「松山菸廠文創園區(松山菸草工場)」等都是沿線的鐵路工廠。三井倉庫在原有的文笙書局原址重建保留,希望能成為串聯周邊文化資產的資訊站,述說台北市西區周邊歷史發展與空間演變。

三井倉庫希望能夠串聯周邊文化資產
三井倉庫希望能夠串聯周邊文化資產
#展覽視角

三井倉庫兩層樓均為展示空間,一樓展現北門周邊從1930~2000年的歷史脈絡,包括中華路影音街、博愛路相機街、重慶南路書店街、塔城街牛肉麵街等,另有虛擬實境(VR)及擴增實境(AR)體驗,可360度環顧北門、鐵道部、三井倉庫當時之建物與場景,並以AR方式呈現日治時期之地圖、3D建物樣貌及文字介紹;二樓則不定時規劃不同主題的策展,可以透過窗戶遠眺北門。

一樓展現北門周邊從1930~2000年的歷史脈絡
一樓展現北門周邊從1930~2000年的歷史脈絡

#編按:為配合場館下階段的營運與展覽規劃,目前記憶倉庫暫停開放,惟部分時段將配合特定活動開放參觀。

Do you like Daniel Shen's articles? Follow on social!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