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在飯店中舉辦藝術展會已經蔚為風潮,近年來更有飯店業者嘗試在房間中進行展會,打造「房間即是展間」的獨特體驗,將藝術畫作或裝置藝術置放在床上、化妝台、更衣室、浴室中,讓藏家與觀展者有開箱探密的另一種樂趣,同時也能與藝術家及創作者有更深入的互動對話機會。

「2022 STAART Illustration Art Fair亞洲插畫藝術博覽會」首度在高雄承億酒店登場,這是全球唯一以「插畫藝術」為主軸、且與飯店業者共同主辦的展會,由華人最大文創設計旅店品牌龍頭「承億集團」戴俊郎董事長、與自由人藝術公寓暨台北插畫藝術節策展人顏寧志共同創建,預計連續舉辦三年。

展覽空間縱向延伸七個樓層,匯聚近90位藝術家、40個房間、7件大型藝術裝置以及主題論壇,匯集了來自台灣、日本、韓國、馬來西亞、泰國、澳門的插畫藝術家的作品。酷傳媒團隊也特別前往現場採訪,並特別整理出幾位代表性藝術家及其相關作品。

在飯店房間中策展已蔚為風潮,擺置在浴室中也能創造另一種觀展樂趣。(Daniel Shen攝影)

#詞神_林夕

兩張潔白的大床上,排滿一幅幅的版畫,上面內容一模一樣,都是單一個『愛』字,實際上,卻又完全不同,每一幅的『愛』,都用豐富的色彩與截然不同的意境與筆觸去填充,這是梁偉文的得意作品,或者我們可以用另一個熟悉的名字去稱呼他──『詞神』林夕。

林夕最早嶄露頭角,是在90年代,在那個群星薈萃的香港樂壇,擔任無數明星璀璨背後的作詞人,陳奕迅、楊千嬅、張國榮、黃耀明、王菲……與他合作過的歌手數不勝數,而他創作的歌曲,更是至今都膾炙人口,陳奕迅的《十年》、張學友的《妳的名字我的姓氏》、楊千嬅的《剛剛好》,可以說,當時只要是香港的明星,都會有歌曲是出自他的手筆。

從小接觸古典詩詞的林夕,所創作的作品中總是包含著無法用言語表達的韻味,這一點,也被帶進他的新詩與圖畫當中,在《4種愛》這幅作品裡,單一個『愛』字,在他筆下有了四種形狀,每一種形狀代表不同的情感,每一種情感再用更多的色彩去豐富其內涵。《至少還有你》則是一隻巨大的鯨魚包裹著眾多文字,隱隱蘊含著禪意與佛理。除此之外,還有多幅墨寶與圖畫展示,每一幅都包含著林夕老師入木三分的深刻理解,令人回味再三。

有香港詞神之稱的林夕,善於將文字入畫,在《4種愛》這幅作品裡,單是一個『愛』字,在他筆下就有各種的形體與情感。(Daniel Shen攝影)

#麻辣女教師_曲家瑞

甫走進房間,多幅巨大的畫作散落在房間的各個角落,床鋪、沙發、化妝台……畫作上的人物俱都充滿童趣又活潑可愛,畫作中豐沛的顏色,正是曲家瑞老師標誌性的特徵。

提起曲家瑞老師,很多人的印象大概是在幾年前,那個常常在《康熙來了》節目上客串的麻辣女教師,但在她古靈精怪的外表下,是一位多才多藝的藝術家、大學教師和二手玩具收藏家,在淡出演藝圈後,她在實踐大學擔任媒體傳達設計學系所副教授,並以她那麻辣的個性和勇敢追求「做自己」的精神而為年輕世代所熟知。

曲家瑞老師的作品以豐富的色彩為特色,她喜愛使用各種顏色來表現她的情感和思想。並藉由色彩的運用來傳達故事。就像她的設計理念所說的:「人臉上的光一直在改變,我沒有辦法給一個絕對的顏色,也喜歡這種不確定性和流動感,像是留住生命的時間。」

而這一次,曲家瑞老師的作品也從過去的人物肖像,轉為描繪那些人們熟知的卡通角色,米老鼠、兔八哥、仙杜瑞拉,那些經典角色經過曲家瑞老師的畫筆,又獲得全新的詮釋。

除此之外,作為實踐大學媒體傳達設計學系所副教授,這次南下展覽,曲家瑞老師也帶來許多實力強勁的學生,用不同的表達形式展示出自己內心的藝術理念,是這次亞洲插畫藝術博覽會不可多得的亮點。

曲家瑞過去以麻辣女教師的形象深植人心,但她本身也有豐富的創作題材,這次展示米老鼠、兔八哥、仙杜瑞拉等經典角色,賦予全新生命。(Daniel Shen攝影)

#林園鬼才_黃俊郎

如果說林夕,是在香港樂壇叱咤風雲的詞神,那出生高雄林園的黃俊朗,就是台灣作詞界的鬼才,很多人知道他,是因為他有著周杰倫御用作詞人的名號,但很少人知道,他真正最滿意的作品是自己的繪畫與文字。

走進14樓的第一個房間,黃俊郎老師正端著一支筆,對著畫布塗塗抹抹,熱愛繪畫的他,就算是在展覽期間,也不想落下這個興趣,前面的桌子上,擺放的是他與方文山、周杰倫合夥出版的四本書,牆上則掛著已經完成的畫作,黃俊郎老師巧妙的利用線條與顏色構築出一幅幅畫面,強烈的個人風格中,甚至能感受到老師在作畫時的喜悅從畫布迸出。

黃俊郎老師的創作方式很多變,媒材從畫布到鐵材都有,並以自由、破壞 、堆疊、鏽蝕、等各種方式創作出大型油畫、壓克力畫、噴漆塗鴉……等各式各樣風格的作品,全都是他創作當下自然產生的心情以及反應。這一次參展,則是以《臉孔》為主要創作系列,用直線與方塊勾勒出五花八門的臉孔,用鮮艷的色彩和強烈的筆觸,掩蓋一幅幅面孔的空洞與茫然,正如黃俊郎老師在此次展覽所說的:「靈魂感受、與大腦思考、終究是衝突而失焦的。」

出生高雄林園的黃俊朗,有著周杰倫御用作詞人的名號,但他自己真正最滿意的作品是繪畫與書籍。(Daniel Shen攝影)

#跨域創作者_Ballboss球老闆

走進Ballboss球老闆的展間,眼球很快就被床上巨大的踩背按摩男子裝置所吸引,房間中的多元創作成果,反映了球老闆本身的跨域背景,他將插畫視覺、劇場藝術和跨界思維的各種元素呈現在展間裡,希望讓大家能夠彼此激盪,進行一場腦內按摩!

球老闆的創作之路,其實並非原本就設定好的。他原本是劇場導演,在英國就讀研究所期間,陰錯陽差跨足插畫創作,後來成為橫跨劇場編導、插畫視覺與展演策劃的跨領域藝術家。他在創作過程中,會先要求自己深入每個題材的第一現場,找到可以觸動自己、觸人心弦的視覺轉譯方式,包括倫敦街頭的都會百態、苗栗山林野地的環境劇場、大甲小鎮的人神關係,他總能在真實嚴峻的世界中,找到一絲溫暖的浪漫情懷。

球老闆藉由對題材的嗅覺與獨特的敘事手法,融合策展思考與商業潮流、兼容視覺與表演藝術特質,展現故事的生命力。其藝術品牌「 Ballboss & Stories 」曾獲文化部年度文創之星,並入選義大利波隆納插畫展、總統府常設展,未來希望在各種場域間持續打造各異其趣的原創故事與觀眾經驗。

Ballboss球老闆將插畫視覺、劇場藝術和跨界思維的各種元素呈現在展間裡,希望讓大家進行一場腦內按摩!(Daniel Shen攝影)
Contributor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