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許多人對養豬場的印象,還停留在環境骯髒、臭氣沖天、廢水污染,但如果你有機會到位於屏東的台糖東海豐園區,看見全新的畜牧養殖模式,一定會扭轉對傳統畜牧業的刻板印象。這裡不僅環境衛生無虞,還導入了沼氣發電、沼渣轉為有機肥料等農畜循環模式,成為新農業與循環經濟的實踐典範。

東海豐畜殖場建於1953年,至今已有70年的歷史,原為傳統舊式豬場,不僅設備老舊,也一直有環保抗爭問題,2018年起台糖斥資6.8億元進行改建,打造現代化豬場,採用新式密閉式負壓水簾畜舍,具備自動化控溫、控濕、通風除臭、自動飼料給水及豬糞尿收集等功能,提供豬隻更舒適的生活環境,同時可降低疫病傳播的風險。

另一方面,園區也大舉引進綠能設施,並落實循環經濟的理念,生產製造過程中所產出的副產品或廢棄物,幾乎都沒有浪費,其中沼氣可以發電,沼液則可施灌鄰近農地或回收再利用,沼渣轉化為有機肥回歸農田。

東海豐經過改建,已經搖身一變成為結合綠能、水循環、生物循環的農畜循環園區。在水資源再生部分,畜養豬隻所產生的廢水,經過污水處理中心厭氧醱酵後,透過兼氣處理及活性污泥膜濾法(MBR)處理,可以回收澆灌或放流,一部分可作為農業用水灌溉農作物,另一部份可再循環利用作為園區用水,可用來清洗畜舍或作為水簾水源。

在電能再生部分,畜舍高床下設置有集糞坑,透過機械蒐集豬糞尿後,經由密閉管道輸送至沼氣中心,經過酸化、厭氧發酵、脫硫、過濾等程序,讓甲烷濃度提高到60~80%,再經過儲氣系統及去水冷凝,通過發電機組即可進行沼氣發電;另外,也在大面積的畜舍屋頂設置太陽能板,透過南部炙熱的驕陽轉換為電能。如此一來,白天由太陽能板供電,晚上則由沼氣供電,所產生的電力不僅可完全供應場內所需,多餘的電力還可躉售給台電。

至於肥料利用部分,豬糞尿經厭氧醱酵後所產生之沼渣堆肥及液肥,轉換成有機肥,可用於肥育農田、種植穀物或狼尾草,再製成飼料回飼豬隻,創造真正的農業循環經濟。

東海豐園區充分落實循環經濟的理念,生產製造過程中所產出的副產品或廢棄物,都可回收再利用。(圖片來源:東海豐園區官網)

事實上,沼氣發電已有很長的發展歷史,但過去都不太成功,直到近10年來因為技術趨於成熟、政府鼓勵發展再生能源,才帶動了沼氣發電的蓬勃發展。現在東海豐已在扮演區域沼氣中心的角色,每天不僅可處理場內外上百公噸的豬糞尿,還可處理場外的果皮及酒粕,將豬糞尿、果皮、酒粕一起共發酵,則可產生更多沼氣。

東海豐農業循環園區,是台灣首座兼具農業、觀光、環境教育、綠能等功能的養殖場,也是實踐新農業6e價值–經濟、環境、能源、生態、就業、教育的場域。根據統計,其用水量較傳統畜舍減少80%以上,每年的沼氣及太陽能發電量高達230萬度,每年減碳量更高達2,000公噸。

由於充分體現節能減碳與循環經濟的精神,2019年東海豐園區成為全球第一家取得英國標準協會(British Standards Institution; BSI)循環經濟國際標準BSI 8001:2017 的畜殖業者,也是台灣第一家生質能綠電憑證的供應業者。

台糖正規劃在2025年前全面進行現代化畜舍改建,將東海豐的成功模式,複製到全台16座畜殖場,除了提供更優質的綠色豬肉製品以外,也可望貢獻更多的再生能源,並讓豬場與社區及環境共存、共榮。

台糖期待不僅是獨善其身,而是持續將生態圈擴大,目前大江生醫、喬本生醫已提供原料及廢棄物給台糖發酵,另外台糖也跟台畜合作規劃興建外銷等級的屠宰場,希望讓東海豐成為農業經濟循環及環境教育的領頭羊,邁向「豬場做循環、友善全台灣」的願景。

台糖已規劃在2025年前全面進行現代化畜舍改建,將東海豐的成功模式,複製到全台16座畜殖場。(圖片來源:東海豐園區官網)
Do you like Daniel Shen's articles? Follow on social!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南方風潮

鏽蝕的鐵窗花、五顏六色的燈籠、充滿年代感的老屋,訴說著台南神農街的斑駁歷史,也散發出歲月積累的韻味。曾幾何時,這麼沒落的神農街,經過重新改造與特色小店進駐後,搖身一變成為手作文創產品的一條街,每家店各自以獨特的風格召喚同頻的靈魂。 位於76號的BagSmith & Co.專門店,印上大大的「袋」字,乍看之下以為是日本的雜貨品牌,走進店裡跟老闆一聊,才知道這是不折不扣的台灣品牌,而且是源自台南工藝的嶄新品牌,以其繽紛亮麗的色彩,召喚著每個活潑熱情的靈魂,讓人忍不住駐足觀望。

老派風景

新冠肺炎一舉打亂全球產業鏈,即使進入到後疫情時代,於製造產業更是留下許多不可逆的永久影響。對工業電腦與網通產業來說,因疫情而加速走向的智造趨勢,需如何結合行業特性去做到因應變化的全球佈局,故鼎新電腦特於8月17日於台北喜來登大飯店邀請創威智聯沈振來董事長、攸泰科技徐靜珍執行長,蒞臨分享企業因應疫情的營運進化路徑與經營智慧分享。
ESG一詞,是在2004年聯合國發表的《WHO CARES WINS》報告中,第一次被提出。現在被用來辨識評估,企業在經營管理面的綜合成效,是更全面性且客觀的數據分析指標工具。ESG的各項指標,不同於過去只關注在財務會計面的風險評估項目,更驅使企業著重在無形資產、永續發展和持續經營的價值性。

科技風向

當無人載具遇上智慧醫護與防災,會激盪出什麼樣的火花?經濟部產業升級創新平台「5G全息遠距智匯醫護行動小棧計畫」,於8月25日至27日在高雄流行音樂中心鯨魚堤岸03區隆重展出,該活動聯合了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豪勉科技、翰揚生理感測、瑞德感知科技及慧誠智醫等企業,展示遠距醫療諮詢平台、毫米波雷達感測、群體生理監護系統、智慧防災疏散導引等創新應用,展現台灣在5G、AIoT及無人載具產業鏈的豐沛量能。

在地走走

宜蘭蘇澳鎮朝陽社區的「朝陽客來香」,是一家屹立於漁港旁20載的社區餐廳,藉由地方創生的創新思維,與品牌合作端出「永續」滋味的在地風土人情。在朝陽社區發展協會與星展銀行、信義房屋、茶籽堂、嘉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Alife、地方創生基金會等眾多共創單位的合作下,導入創新的地方創生思維,以嶄新面貌亮相,除了讓大家享用一頓好的鮮魚料理更認識這個漁港,也提供社區居民更多的工作機會。
鏽蝕的鐵窗花、五顏六色的燈籠、充滿年代感的老屋,訴說著台南神農街的斑駁歷史,也散發出歲月積累的韻味。曾幾何時,這麼沒落的神農街,經過重新改造與特色小店進駐後,搖身一變成為手作文創產品的一條街,每家店各自以獨特的風格召喚同頻的靈魂。 位於76號的BagSmith & Co.專門店,印上大大的「袋」字,乍看之下以為是日本的雜貨品牌,走進店裡跟老闆一聊,才知道這是不折不扣的台灣品牌,而且是源自台南工藝的嶄新品牌,以其繽紛亮麗的色彩,召喚著每個活潑熱情的靈魂,讓人忍不住駐足觀望。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