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撰文、攝影/姿穎 Li Sa

創建劃時代的文化,阿美族打造心的願景——傳統造屋二部曲

志工到吉拉米代的第一個晚上,由造屋計畫的負責人——曾榮獲台東縣「南島文化節:南島語系歌曲比賽」首獎,也是吉拉米代部落文化產業協會的理事長騰莫言 ・ 基鬧(Engmoy  Cinaw),向我們介紹他自己,還吟唱歌曲給我們聽。並讓我們輪流地自我介紹,還教導我們,記得要向祖靈稟報:「我們從何而來?又為何而來?」讓祖靈也有機會認識我們,並守護我們在這裡的時光。「祖靈」對初來乍到的我們而言,是陌生的詞彙。誰會曉得,當我們離去之時,每一個人,在心中都開始和祖靈有了無法抹去的連結;也許不是每一個人,都有絕佳的感知能力,但是那並不會妨礙我們,用炙熱的心,與這裡的守護者——祖靈們進行接觸。在祂們的守護下,我們也都相當平安。

與自然共存的永續建築

回到所謂的傳統建築,似乎都已經在我們的生活周遭消失已久,或是殘破不堪,除非有意地維護並保存下來,例如:古蹟群,或是轉型為觀光景點的老街,貌似有很多的傳統建築有受到保存。但是,仍舊有很多我們沒有接觸過的傳統建築……在我們這個時代,有一個被歸類於「自然永續建築」的類別:追求與自然共存,使用在地建材,需要集結眾人之力,才有辦法完成。將來建好的美式自然建築,也將會促進在地的經濟成長,為部落創造更多的經濟來源,讓部落得以轉型。在吉拉米代,不同種類的動植物共同居住在這裡,形成五彩斑斕的鑲嵌圖案,是眾多瀕危物種最後的家。

在水泥、鋼釘、其他電動機具等等皆未普及的年代,我們的祖先,在農業社會,秉持著互助的精神,每個人都是徒手就蓋出一棟又一棟美麗的居所。他們需要互助合作,同時又與大自然合作,並向祖靈們表達他們的敬畏,及感謝之情。這樣帶來的成就感與現代是完全不同的,與工業化時代——極快速地興建、擴張,甚至還蓋了很多一般人是無力負擔的高價空屋,兩者大相徑庭。

小朋友學習傳統阿美族知識的場域,這是部落參加傳統美式造屋的傑作。

在造屋之初,於募資平台flyingV上,和一般大眾進行過募資的動作,但對於工程浩大、金援和人力都不足,還遇到疫情時代的部落來說,儘管有這麼多自願前來協助造屋的志工夥伴,離竣工仍然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大多數志工都是來到了這裡,才從零開始學習。要在很短的時間內,從頭摸索,並學習傳統技法的關鍵精神。大多數志工並不是原住民,大多秉持著好奇、重視阿美族文化、想要幫忙延續和傳承的心態,來到這裡。還有的一留,就是好幾個禮拜。

但對於部落裡的居民,或是學校裡的教職員,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夠這麼快速地接納每個外來的志工,因此摩擦難免,個人的價值觀會互相碰撞。畢竟擴大自己的舒適圈,對每個人來說有不同的難度。但不管如何,這是全球化時代的必經之路,或許在未來,甚至會有外國的旅客,來到吉拉米代參訪呢!大家會一起分享對於自然建築的知識,交流對傳統文化的欣賞,並切磋保存下去的方式。

部落的櫻花在秋天的冷冽下開花了

這一系列自然建築的起點是在永豐國小的茅草屋,在全國的茅草屋比賽中,獲頒第一名的殊榮。而這個復興傳統的夢想,從獲獎以來,就不停地往更多方向發展。這也是吉拉米代部落,長久以來,第一次大規模在各處蓋美式傳統的茅草屋。小朋友們的參與,他們親眼見證這一切的發生,雖然他們無法參與大部分具一定危險度的施工,但這將是他們對傳統文化最深刻的印象,看著自己的父母輩,投入部落復興傳統文化的過程。這對下一代來說,是很重要的一課,可能比坐在學校裡還要珍貴,因為這是身體力行的示範。

採行最傳統的自然農法

除了傳統美式的綠色建築,吉拉米代還盛行自然有機農法。在很多層面,部落與大自然的關係是非常和諧共榮的。在沒有所謂「有機農業」的時代,沒有基因改造食品,沒有廢水污染,沒有處理不完的垃圾,沒有無法銷毀的垃圾。現今所謂的「自然農法」,是祖先世世代代傳承下來的種植方式,如今傳統的方式,竟成為了最新穎的。

比有機農法更進一步,更保護自然生態的是最傳統的「自然農法」。自然農法與有機栽種不同,不會額外施與有機肥,像是苦茶粕等會對軟體動物及魚類造成傷害,苦茶粕原先具有消滅福壽螺的作用,停用之後得用人工撿拾的方式,去除福壽螺。期盼生態環境能夠隨著族人們,開始追隨祖先的道路,而有復甦的全新可能。自部落推廣自然有機農法後,富里的其他地區也開始跟進,曾經消失的自然環境,在富里鄉逐步有了生機。最近,更在稻田中,驚見台灣黑熊的來訪,在傳統的文化信仰裡,黑熊的現身便象徵祖靈的到來。

自然農法讓農田成為大自然的延伸,與大自然融為一體,減少人為的干預。

俯視吉拉米代的範圍,會看到各式各樣的地景環境,著名的天空梯田紅極一時,很多的遊客慕名而來。部落裡的糧田,與大山交錯。這裡的景色,在台23線兩側展現著無盡的生機。如果你長期待在五光十色的大都市,你會被這裡的景致給留下,被這裡的族人所感動,被海岸山脈的愛給灌醉。

稻田的芬芳是沁人心脾的,這樣淡淡的、輕柔的稻香,如果在都市裡,早就被各種污染給掩蓋了,只有在鄉間才有機會聞得到。

Contributor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