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智慧醫療涵蓋的面向相當廣泛,其中與藥品有關的流程,從醫師處方、藥師調劑、門診發藥到病人服藥,每個環節都與用藥安全息息相關,隨著醫療院所、醫材與藥商、新創公司不斷投入,開發出結合人工智慧(AI)、感測器、物聯網等應用的智慧調劑台、智慧藥盒,可大幅降低分錯藥、吃錯藥的風險!

根據統計,台灣每年開出約2億張處方箋,其中疑義處方箋約1成左右,可能發生用藥錯誤的情況包括處方錯、調劑錯、給藥錯及病人吃錯,而調劑錯誤的情況中,以藥名錯誤、藥名數量及包數錯誤最多,其次為藥名規格錯誤;因為醫藥人員工作負荷量大,偶發的人為錯誤在所難免,因此,透過智慧科技來進行主動式藥品安全革新,實有其迫切性。

有鑑於此,愈來愈多醫療院所開始導入「智慧調劑台」,透過多元感知系統及AI影像辨識等智慧調劑導引系統,結合藥袋條碼及智慧標籤視覺輔助,可大幅減少人為藥品調劑錯誤的情況。

調劑台具智慧導引功能,協助藥師精準取藥

以彰化基督教醫院為例,其藥學部與工研院、生技育成中心等單位合作,開發出一套符合台灣醫師處方、並融入藥師既有工作流程的智慧調劑台,目前已到第四代。藥師可藉由視覺、聽覺、感知等智慧提示,透過不同發光模式、位置指示燈、語音指示、抽屜自動上鎖及彈開裝置、手勢感應等裝置,提高醫療用藥品質。

彰基藥學部藥師郭正睿強調,即便有完整的標準作業流程(SOP)及教育訓練,藥物調劑的人為錯誤,還是只能降到百萬分之四左右,希望藉由智慧系統與科技工具的輔助,達到調劑零疏失的目標,藥師或護理人員不用擔心拿錯劑量或藥物失竊等問題,可提高藥師的工作效率與降低心理壓力。

藥師只要刷藥袋上的QR Code,相對應的智慧藥劑台抽屜會自動開鎖彈出,並且亮起正確藥櫃的指示燈,以便正確取藥。

在實際使用上,藥師只要刷藥袋上的QR Code,相對應的智慧藥劑台抽屜會自動開鎖彈出,並且亮起正確藥櫃的指示燈,以便正確取藥;如果系統發現藥師拉錯藥格,或者伸手取藥的方向錯誤,就會立刻用語音提示。

值得一提的是,該智慧調劑台符合台灣特有的調劑作業需求,整合台灣多樣化的處方箋、藥品服用時間與週期資料,且可容納所有劑型、品項不受限;此外可快速安裝上線使用、配置彈性高,不管藥劑部或大小型護理台都可使用,且新手很快就能上線,能大幅縮短培訓時間。彰基目前已經全院均已導入這套智慧調劑台,預計2020年在彰基體系內所有醫院導入。

藥品智慧化庫存管理,減少3成空間及8成人工退藥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則是打造了一套全方位藥物調劑暨庫存管理系統,透過AI來實現自動化、智慧化藥物調劑與管理的目標。北醫附醫藥劑部主任陳必立強調,藥品庫存管理從上游的藥品採購,中游的藥品分類與儲存,到下游的藥品調劑與傳送,都需仰賴大量人力,無形中也增加用藥疏失風險,因此,亟需一套智慧化的自動藥品調劑系統,藉以提升用藥安全、增進工作效率、優化調劑流程與降低藥品庫存。

其整套系統的運作模式大致如下:將藥品比喻為大型停車塔,藥品點收入庫後,會依照藥品種類,分別儲存於專屬的藥品倉儲系統位置,並依照各單位的藥品用量,智慧化導引藥品撥補流程。

此外,北醫附醫也首創在各護理站增設自動調配藥櫃系統,採「一藥一格」單獨存放方式,醫師開立處方醫令後,經藥師遠端電腦確認,位於護理站的病房護理師即可掃描識別證及指紋,直接從藥櫃取得住院病患所需藥品,只要2~5分鐘就能取藥,可解決緊急用藥問題、提升醫療品質。

根據統計,該系統上線後可有效減少約4.3名藥師、2.7名傳送人力、1.4名護理人力、5.7位書記人力,且藥品庫存空間節省3成,可減少人工退藥8成以上,每年節省12萬以上之退藥廢棄成本,在醫療品質、工作效率、財務等方面都有具體提升之效果。

智慧藥盒可辨識藥物,視障者戴智慧眼鏡也行

根據統計,約有50-60%慢性病人會有錯漏服藥、服錯藥量、減少治療等情況發生,為了確保病患按時並正確用藥,市面上出現愈來愈多種類的智慧藥盒。南臺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與創新產品設計系學生組成的「藥眼之星」團隊,也打造了一個具備AI藥物辨識功能的智慧藥盒,主要目的是保障多重慢性病患的用藥安全,透過雲端平台及手機App,可從使用端確認用藥的正確性。

利用智慧藥盒,家屬可以更有效的追蹤患者用藥情況,也不會讓患者為了要吃什麼藥而霧煞煞。

當家屬或患者拿到藥袋後,可透過App掃描藥袋上的QR code,一方面將用藥資訊上傳雲端,另一方面也會傳輸到智慧藥盒,再透過AI影像辨識功能藉以辨識藥物,再與用藥資訊進行比對,並會透過語音告知這次吃了什麼藥,用藥正確也會傳輸用藥記錄到App,讓家屬得以掌握患者的用藥情況,當吃藥時間到了,智慧藥盒也會發出聲音提醒。

此一產品還可搭配智慧墨鏡Med Glasses使用,讓視力不好的老年人及視障者,可以透過智慧眼鏡拍攝照片,然後將藥品圖片傳到智慧藥盒進行比對辨識,比起傳統的點字藥袋及QR Code藥袋,更能有效避免吃錯藥品。目前該系統已可辨識藥丸、藥膏、藥水等類型的藥物,並已與百國科技及嘉義基督教醫院合作,在真實場域進行驗證。

(本文原刊登於數位時代未來商務頻道)

Do you like Daniel Shen's articles? Follow on social!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南方風潮

鏽蝕的鐵窗花、五顏六色的燈籠、充滿年代感的老屋,訴說著台南神農街的斑駁歷史,也散發出歲月積累的韻味。曾幾何時,這麼沒落的神農街,經過重新改造與特色小店進駐後,搖身一變成為手作文創產品的一條街,每家店各自以獨特的風格召喚同頻的靈魂。 位於76號的BagSmith & Co.專門店,印上大大的「袋」字,乍看之下以為是日本的雜貨品牌,走進店裡跟老闆一聊,才知道這是不折不扣的台灣品牌,而且是源自台南工藝的嶄新品牌,以其繽紛亮麗的色彩,召喚著每個活潑熱情的靈魂,讓人忍不住駐足觀望。

老派風景

新冠肺炎一舉打亂全球產業鏈,即使進入到後疫情時代,於製造產業更是留下許多不可逆的永久影響。對工業電腦與網通產業來說,因疫情而加速走向的智造趨勢,需如何結合行業特性去做到因應變化的全球佈局,故鼎新電腦特於8月17日於台北喜來登大飯店邀請創威智聯沈振來董事長、攸泰科技徐靜珍執行長,蒞臨分享企業因應疫情的營運進化路徑與經營智慧分享。
ESG一詞,是在2004年聯合國發表的《WHO CARES WINS》報告中,第一次被提出。現在被用來辨識評估,企業在經營管理面的綜合成效,是更全面性且客觀的數據分析指標工具。ESG的各項指標,不同於過去只關注在財務會計面的風險評估項目,更驅使企業著重在無形資產、永續發展和持續經營的價值性。

科技風向

當無人載具遇上智慧醫護與防災,會激盪出什麼樣的火花?經濟部產業升級創新平台「5G全息遠距智匯醫護行動小棧計畫」,於8月25日至27日在高雄流行音樂中心鯨魚堤岸03區隆重展出,該活動聯合了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豪勉科技、翰揚生理感測、瑞德感知科技及慧誠智醫等企業,展示遠距醫療諮詢平台、毫米波雷達感測、群體生理監護系統、智慧防災疏散導引等創新應用,展現台灣在5G、AIoT及無人載具產業鏈的豐沛量能。

在地走走

宜蘭蘇澳鎮朝陽社區的「朝陽客來香」,是一家屹立於漁港旁20載的社區餐廳,藉由地方創生的創新思維,與品牌合作端出「永續」滋味的在地風土人情。在朝陽社區發展協會與星展銀行、信義房屋、茶籽堂、嘉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Alife、地方創生基金會等眾多共創單位的合作下,導入創新的地方創生思維,以嶄新面貌亮相,除了讓大家享用一頓好的鮮魚料理更認識這個漁港,也提供社區居民更多的工作機會。
鏽蝕的鐵窗花、五顏六色的燈籠、充滿年代感的老屋,訴說著台南神農街的斑駁歷史,也散發出歲月積累的韻味。曾幾何時,這麼沒落的神農街,經過重新改造與特色小店進駐後,搖身一變成為手作文創產品的一條街,每家店各自以獨特的風格召喚同頻的靈魂。 位於76號的BagSmith & Co.專門店,印上大大的「袋」字,乍看之下以為是日本的雜貨品牌,走進店裡跟老闆一聊,才知道這是不折不扣的台灣品牌,而且是源自台南工藝的嶄新品牌,以其繽紛亮麗的色彩,召喚著每個活潑熱情的靈魂,讓人忍不住駐足觀望。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