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如果說宜蘭花東是台北人的後花園,那麼千葉就是東京人的度假勝地,尤其是位於北房總的成田、佐倉、佐原及銚子這幾個小鄉鎮,都與江戶有著相當緊密的連結,其保留了代表性的歷史建築及街町風情,還有有趣的民俗文化體驗,在2016年以「北總四都市江戶紀行」列入日本遺產後,受到更多旅客關注。這些地方距離成田機場都不到一小時,很適合安排一趟穿越到江戶時代的時空旅行!

成田參拜洗滌心靈

多數旅人都是從成田機場進出東京,但一般總是直接搭地鐵或巴士進市區,很少人會繞去成田市區稍做停留。成田市距離機場只有十分鐘,是個充滿懷舊氣氛的小鎮,從JR車站一出來轉個巷子就可通往最熱鬧的成田山表參道,長800公尺的參拜街道,展現過往門前町的風情,兩側都是日式老屋,一路上有很多特色美食及紀念品店,快到盡頭就可抵達香火鼎盛的成田山新勝寺。

多數旅人都是從成田機場進出東京,但一般總是直接搭地鐵或巴士進市區,很少人會繞去成田市區稍做停留。
(圖片來源 : 成田市觀光協會)

成田山新勝寺是真言宗智山派的大本山寺廟,本尊為不動明王,建寺於西元940年,至今已有超過1,000年的歷史。寺內建築多為江戶時代所建造,以色彩鮮豔的三重塔最為吸睛,除了大本堂之外,還有祈求開運除厄的釋迦堂、祈求戀愛運的光明堂、祈求商業繁盛的出世稻荷等,其中三重塔、釋迦堂、光明堂、仁王門、額堂這五棟還被列入重要文化財。

成田山新勝寺是真言宗智山派的大本山寺廟,本尊為不動明王,建寺於西元940年,至今已有超過1,000年的歷史。
(圖片來源:成田山新勝寺官方網站,細萱俊太郎)

每天寺方都會安排數次的僧侶祈福儀式,開放給所有人參加,將庶民的祈願傳達給本尊不動明王;由於該寺保佑交通安全、全家平安、開運招福等均相當靈驗,每年可吸引1,300萬人來此參拜,是關東地區僅次於明治神宮的熱門初詣地點。

大本堂後方則有腹地廣大達16萬5,000平方公尺的成田山公園,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景致,不同時節分別可看到梅花、櫻花、杜鵑、紫藤、菊花、銀杏、紅葉的繽紛景象,園內以龍智池、龍樹池及文殊池等三座池塘為中心,另有平和大塔、書道美術館、洗心堂、雄飛瀑布等景點,在充滿禪意的日式庭園及蜿蜒小徑悠閒散策,彷彿把自己的心靈都洗滌了一遍。

大本堂後方則有腹地廣大達16萬5,000平方公尺的成田山公園,在充滿禪意的日式庭園及蜿蜒小徑悠閒散策,彷彿把自己的心靈都洗滌了一遍。(圖片來源:成田山新勝寺官方網站,椎名修)

佐倉探索武士文化

佐倉有「武士之城」的稱號,當時作為江戶的城下町,因為住了許多重要藩士家臣及武士而發展起來,最值得一看的有佐倉城址公園、武士住宅群及佐倉老街,也是體驗武士門第文化的最佳去處。

佐倉城是守護江戶東部的核心要塞,1610年由德川家康家臣土井利勝重新修建,是千葉境內唯一名列百大名城的城堡,現在只剩下城跡,但仍可看到原有的土壘及空堀等構造。佐倉城址公園是很受歡迎的賞櫻勝地,春季時有60多種、上千棵櫻花綻放,晚上還有打燈,景色美不勝收。

佐倉城址公園是很受歡迎的賞櫻勝地,春季時有60多種、上千棵櫻花綻放,晚上還有打燈,景色美不勝收。
佐倉城址公園是很受歡迎的賞櫻勝地,春季時有60多種、上千棵櫻花綻放,晚上還有打燈,景色美不勝收。
(圖片來源 : 成田市觀光協會)

除了造訪充滿武士文化氣息的佐倉城之外,這裡還有關東地區規模最大的武家屋敷群落,目前開放的有舊河原家住宅、舊但馬家住宅、舊武居家住宅,買一張票可同時參觀這三個景點。走進這些江戶時代後期的老屋,有種窺探當時武士日常的奇妙感覺,另外不可錯過的是有「武士之道」之稱的竹林古徑,兩側都是高聳的竹林,很有京都嵐山的味道。

佐原散發水鄉魅力佐原是著名的水鄉,是以「利根川」的支流「小野川」為中心而建的城市,江戶時代因為水運昌隆而發展興盛,居民幾乎都是透過水運來做生意,其中又以蕎麥麵、鰻魚飯、日本酒及醬油最為出名。主要街區均位於小野川沿岸,可搭乘觀光船欣賞河岸兩旁垂柳、懷舊小橋等美景,當然還有江戶風格的傳統町屋及洋房,被譽為「小江戶」可不是浪得虛名。

下船之後,可以用散策的方式深入這些街區。佐原最大特色就是保留了許多歷史木造建築,因此在1996年被選定為日本「重要傳統的建造物群保存地區」,很值得漫步其間、細細品味,像是福新和服店、正上醬油、東薰酒造、油茂製油、岡澤商店、正文堂書店等,隨便都是歷史超過百年的老舖,另外有些町屋則被改建成旅店、餐廳、甜點店、茶館、雜貨店,信手拈來都是大河劇的場景。

佐原最大特色就是保留了許多歷史木造建築,因此在1996年被選定為日本「重要傳統的建造物群保存地區」,很值得漫步其間、細細品味
佐原最大特色就是保留了許多歷史木造建築,因此在1996年被選定為日本「重要傳統的建造物群保存地區」,很值得漫步其間、細細品味

佐原還有兩個國寶級的資產,一為日本地圖之父伊能忠敬,一為花車儀式。依能忠敬其實不是什麼科學家,而是做製酒生意的,晚年對天文地理相當著迷,花了16年走遍日本進行十次測量,繪製出日本第一張地圖,準確度竟然非常接近現今的地圖,在「伊能忠敬舊宅」與「伊能忠敬紀念館」可看到其生平事蹟與珍貴文物。另外被列入聯合國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佐原的花車儀式」,源自於關東三大山車祭之一的佐原大祭,除了每年夏季與秋季會有熱鬧祭典外,平常則可到山車會館瞭解其傳統文化,還可一覽精緻的山車裝置、木偶人形及全景影像。

房總之村復刻舊時村落

距離成田車站搭車約半小時,即可來到房總之村,這是一座復刻傳統鄉村生活的體驗式露天博物館,佔地51公頃,分為體驗商家、農家的「傳統工藝體驗區」與了解歷史、自然的「風土記之丘」兩大區域。

房總之村佔地51公頃,分為體驗商家、農家的「傳統工藝體驗區」與了解歷史、自然的「風土記之丘」兩大區域。
(影片來源 : 千葉縣縣立 房總之村官網)

走進房總之村,頗有進入中影文化村的感覺,立刻從時光隧道掉進150年前的江戶時代。這裡可以體驗傳統日本的生活情境與鄉村風光,包括村莊、商家、農家、武士住家等場景都在眼前重現,其中最有趣的是提供350種見習與DIY體驗活動,像是烤仙貝、製作和果子、武士服及和服體驗、茶道、水田種稻、浮士繪藍染、和風手藝品等,讓大家可以親自手作或感受傳統日本技藝及文化,非常適合親子同遊。

走進房總之村,頗有進入中影文化村的感覺,立刻從時光隧道掉進150年前的江戶時代。(影片來源 : 千葉縣縣立 房總之村官網)
Do you like Daniel Shen's articles? Follow on social!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