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活跳跳的魚貨、現宰現殺的肉品、剛收成的蔬果……等有別於超商擺放整齊、吹著冷氣的食材,新鮮又經濟實惠的食材是市場迷人所在;其中也有許多當地知名、擁有悠久豐富店史,傳承三代的小吃攤更是在地人的最愛,不論是否有更美味的選擇,永遠無法取代從小吃到大,回憶中的重要性;傳統市場也是旅客若要體驗當地風俗民情必去之處, 看看攤商販賣東西與的價格便能略知一二。

傳統市場是一個地區最能顯露人情味的地方,此起彼落大聲吆喝,吸引客人上門的氣魄老闆、討價還價的率真歐巴桑,人聲鼎沸、絡繹不絕,熱鬧滾滾的一天就由傳統市場展開!

大江南北美食匯集   充滿家鄉味道的南門市場

美食是在地文化的展現,如果要挑選台北匯集大江南北美食文化最多的地方,一定就是南門市場了。南門市場是許多台北民眾購買南北貨、食材的優先選擇,過年前更會湧入辦年貨的人潮,不管是道地的江浙點心、粵菜、川菜、麵食、臘腸、肉乾、酒釀等都可在這裡找到,也是許多外省族群想念家鄉美食時一解鄉愁的最佳去處。

內行人都知道南門市場裡頭的家鄉菜,信手拈來都是珍饈美饌。億長御坊以江浙和湖南熟食打天下,包括臘八豆、香腸、臘肉和辣蘿蔔乾等湖南家鄉土產,以及葱燒鲫魚、雪菜百頁、紅燒豆包和湖州粽子都是拿手菜;上海合興糕糰店歷經70餘多,是喜愛傳統糕點的饕客指定的美食,師傅用手工敲出一顆顆的飽滿鬆糕,充滿綿密細緻的口感令人充滿幸福感,店家還會替客人以水蒸方式加熱,在店內就可馬上品嘗到香軟的鬆糕。

南門市場是台北民眾購買南北貨、食材的優先選擇,過年前更會湧入辦年貨的人潮。
(照片來源:台北市政府市場處)

南門市場徐家點心舖飄香三代,每當長輩大夀、三五好友聚餐時,總是少不了徐家的壽桃、八寶飯和各種甜、鹹口味包子;另外大連食品本店則是首屈一指的臘味專賣店,臘肉、香腸、火腿、鹹魚一字排開香氣逼人,光是香腸就有廣式、臺式、湖南、江浙、雲南、湖南等六、七個省份十多種風味,難怪常有長輩來這裡找尋家鄉味道與兒時記憶。

很多人都吃過快車肉乾,但可能不知道其總店也在南門市場。來自北港的年輕夫妻30年前來台北打拼,租下小店面開始了肉乾生意,用帶著蜜汁香氣的肉乾打響名號,口味不斷求新求變,從0.01公分的超薄香脆肉紙,到1公分厚的肉乾都有,也是許多民眾的朝聖名店。

目前南門市場因為大樓重建,並配合捷運萬大線施工,整座南門市場暫時遷移到杭州南路二段55號,以中繼市場臨時建物的型態繼續營業,預計2023年1月完成南門市場改建,屆時將以全新樣貌跟民眾見面喔!

跨世紀超級灶腳 從小吃到大的老台中古早味

提到台中美食,有個一定繞不過的地方,這裡的美食種類之豐富、價格份量之實惠、歷史之深遠,簡直可以說是台中之最,那便是有「日本人的市場」之稱的台中市公有第二零售市場。

俗話說在地人的好厝邊,出外人的好朋友,第二市場便是這麼樣的存在,對於當地人來說,這裡變化多樣的在地好口味,可是從小吃到大的回憶。除了在地人外,第二市場也不乏千里迢迢來聞香的食客,無論是一解思鄉情的遊子,亦或是慕名而來的外地人,都能在這裡滿足口腹之慾。

不過在最早期,第二市場的模樣可是與現在大相逕庭,那是這裡還被稱為新富町市場的時候,這裡就與許多日治建築一樣,用紅磚推砌而成,主樓紅白相間的外表與三條放射狀的”手臂”,是這裡最大的特徵。做為台中第二個消費市場,新富町市場販售的商品都是當時的精品,以較高的價格與精美的貨物而聞名。

隨著時間推移,市場的規模開始擴大,也漸漸地吸引了各式各樣的人前來,所謂有人潮就有需求,一間間的商鋪與小吃攤開始出現,漢人的信仰也開始引進,這時候的它,已經有了現在第二市場的雛形。

對許多人來說,第二市場的食物寫做美食,讀做回憶(圖片來源:Daniel攝)

最後的一槌定音,是在民國政府接收後,台中市政府將新富町市場整頓為了如今的風貌,現在的第二市場已經不再是精品專屬,販賣的商品上到金銀珠寶,下到柴米油鹽醬醋茶,在這裡應有盡有。除此之外,第二市場還集結了眾多的美食與小吃,山河滷肉飯、茂川肉丸、阿嬤a店、老賴紅茶、嵐肉燥專賣店、鄒記蔥油餅、阿娥蔴薏湯、李海魯肉飯、老王菜頭粿、顏記肉包、福州意麵等等…都是在地人津津樂道的美味。

而說到美食,有一款一定要提到的台中在地特色食物,就是麻薏湯,主材料便是台中在地的鄉土植物──黃麻,首先要挑選黃麻的嫩葉與嫩芽,經過撿、搓、揉、洗四大步驟去掉大部分的黏液和苦汁後,加入小魚乾、地瓜並勾芡,才有這樣一碗清涼却火的麻薏湯。不過這道菜不是想吃就吃的到,只有在每年的5到9月這段黃麻盛產期才能吃到最原始的美味。

人家常常說時間會沖淡一切,第二市場卻是個絕對的例外,相反的,這裡凝聚的人情味與好味道,再從創立至今的80多年來,更加地純粹、濃厚。

 到「賊仔市」吃透透! 小吃天堂台南永樂市場

台南中西區的「永樂市場」坐落在國華街與民族路交叉處,是一棟樓高兩層的建築物,目前1樓為市場,以路邊店面為主要營業商家,二樓則為一般住宅。

日治時期,此處行政劃分為永樂町,鄰近水仙宮與五條港區,因戰事而強制拆除附近許多民宅,闢為防空用地。戰爭結束後,遂成了薪柴堆放場,且四散著舊衣攤、古物攤、講古場。在當時社會尚未安定,治安不甚嚴密、物資匱乏的年代,一些軍中物資來此盜賣,讓老一輩的臺南人說起永樂市場,稱為「賊仔市」,顧名思義是賊仔銷贓的去處。

1956年提議籌建市場,但因省府未核准徵收用防空空地,直到 1962年4月一場大火燒盡攤棚,市府趁機在原地建成本市第一座綜合市場,於1963年4月完工,該市場採用收取攤商預繳租金方式興建,但因偷工減料情事,攤販抗繳工程費,拖延了9年,到了1972年7月才驗收完成。

永樂市場旁是著名的國華街,聚集許多到台南必吃的著名小吃攤,每到假日整條街總是人山人海,攤位前座無虛席。(照片來源:台南研究資料庫)

本來永樂市場設計為店舖式,但因管理不善,二樓很快成為住宅使用; 1985年市府設法將市場一樓攤位打通。永樂市場也曾經歷數次火災,再改建整修,牆面掛上金色「永樂市場」四字,懸掛上統一形式的招牌。

近年來「永樂市場」牆面幾乎成了美食一級戰區的地標,緊鄰著的國華街擁有許多豐富店史的小吃攤,帶動永樂市場在國華街這一邊騎樓下與對街的餐飲小吃店面,一到假日,攤位前總排出長長的人龍,幾乎座無虛席。

廟前美食集聚地!武廟市場從「垃圾市」的轉變

香火鼎盛、人潮不絕,高雄苓雅的這座關帝廟長期受到當地人敬愛,而說到人潮熙攘的廟口,就絕對少不了美食的雲集,而關帝廟前的這熱鬧街市則被高雄人稱為「武廟市場」。

昔日被稱為垃圾市的武廟市場,是現今高雄數一數二人潮鼎盛的黃昏市集。
(圖片來源:武廟公有市場FB粉專)

滷味、煎餃、水煎包、蔥油餅、胡蘿蔔汁、熱狗麵包……,說起武廟市場的美食,隨口說來雙手便數不過來,莊嚴霸氣的武廟坐鎮其外,環繞街道的香氣倒是讓關公的威風柔和不少,吸引居民前往請示談心,除了那些美食小吃外,食材貨品的豐富程度也成為媽媽的好幫手,化成了餐桌上一道道的佳餚,留下了家中不忘的家鄉味道。

不過在這樣深受喜愛的武廟市場背後,其實有一段不光彩的故事,由於武廟市場是黃昏市場的緣故,早期的人們都認為黃昏市集賣的都是早市時剩下的商品,所以習慣稱為「垃圾市」,如今這個特殊的名稱已在年代消退,成為老一輩人的親切叫法,武廟市場陪伴居民採買、喫點的地方溫情,則會持續下去。

Contributor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