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你經常在旅行途中迷路嗎?

不管是因為方向感不好、Google Maps標示有誤、陌生環境恐懼症、鬼打牆,迷路基本上是旅人的家常便飯。有一種迷路無傷大雅,你暫時找不到要去的景點,但你不趕行程且這裡又很安全,索性靜下心來欣賞迷人的風景,告訴自己要好好體驗所謂的「迷路風情」;但有一種迷路很可怕,你可能快要錯過下一趟行程,或者誤闖一個不怎麼友善的地區,然後被焦躁恐懼的情緒勒索,原本很High的遊興完全被解掉。

峇里島的烏布是很容易迷路的地方,到處都有很深很深的長巷,真正座落在馬路旁的多半是商店,住宅院落則隱身在裡側的位置,因此常要走一條幾十米的長巷,兩旁都是矮圍牆,轉個彎才發現別有洞天。

峇里島的烏布是很容易迷路的地方,到處都有很深很深的長巷,真正座落在馬路旁的多半是商店,住宅院落則隱身在裡側的位置

有次吃完晚餐要走回民宿時,在便利商店轉了彎,沒注意到其實有兩條緊鄰的長巷,結果闖入另一個民家,在這個民家繞了半天一直找不到民宿,而且還一直在重複的地方打轉,我心裡開始有些慌了,後來隨便亂走剛好走出這條巷子,我才赫然發現,原來民宿要從緊鄰的隔壁長巷走進去。

其實早在訂民宿時,我就發現一件很有趣的事,因為民宿顯示的地址只有街道名稱Jalan Hanoman,竟然沒有門牌號碼。當我搭計程車來到烏布市區,司機看著我印出來的地圖,整整繞了兩圈才看到小小的民宿招牌,我走進民宿才知道,他們的格局多半是同一家族住在同一個院落,但分成好幾戶,也會有不同功能的數棟房舍,但完全不是線性排列,難怪沒有編排門牌,外人自然很容易走錯地方。

當我搭計程車來到烏布市區,司機看著我印出來的地圖,整整繞了兩圈才看到小小的民宿招牌 。

隔天晚上我又迷路了。在飄著雨的夜晚,我自作聰明想抄小徑回民宿,沒想到認錯了路,雖然只差了一條街,但我怎樣都找不到小徑接過去,因為時間晚了,多數人家都熄了燈,Jalan Sukma整條街只剩一家麵攤及小雜貨店還開著,我踏著夜色前行,原本想好好體會這裡的夜色,沒想到四處都是不友善的狗吠聲,途中還有兩條狗直接對著我追過來,我愈走愈害怕,最後繞了一大圈才找到民宿。

有些地方的迷路,不僅自然而然,甚至令人期待。在威尼斯旅行,再好的方向感都是徒然,這裡的方位是粗略的,只能指引一個大概的方向,不保證可以順利找到目的地,如果你走著走著突然被一條破舊的窄巷所吸引,可能會繞到完全相反的方向,要再花很多力氣才能再找到想去的地方了。

有些地方的迷路,不僅自然而然,甚至令人期待。在威尼斯旅行,再好的方向感都是徒然 。

但這就是威尼斯的迷人之處。在這裡一點都不需要擔心迷路,因為迷路是天經地義的事,隨意找一條喜歡的小徑走下去,沒有多久就會看到牆上手寫的指引,告訴你這是通往San Marco,或者羅馬廣場。你只需自在地穿梭在小巷弄之間,然後等待每一個轉彎的驚喜,可能就是一條波光粼粼的水道,跟貢多拉擦身而過,也可能是個安靜的小廣場,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要決定目的地,將迷路當成是自己的目的,一定可以看到更豐富的水都風情。

這就是威尼斯的迷人之處 ,隨意找一條喜歡的小徑走下去, 後等待每一個轉彎的驚喜。

當然,也不是每次迷路都如此浪漫。第一次去倫敦時,有天晚上看完音樂劇後,一個人搭地鐵回B&B,沒想到地鐵深夜因維修而調整路線,只能搭到最接近的地鐵站再步行回去,我憑著大略的印象盡量沿著大馬路走,但走了快半個小時還是找不到B&B,而且愈找愈慌張;這時恰好經過黑人較為聚集的地區,他們睜大眼睛盯著我這個黃種人看,路邊還有幾個醉漢在鬧事,心中的不安情緒頓時爬升到最高點,後來趕緊走進一家印巴人開的小雜貨店,在店員的協助下才順利找到回去的路。

第一次去巴塞隆納時,深夜才抵達這座人生地不熟的城市,搭計程車前往網路上訂好的Hostel,完全不會說英語的司機開啟了GPS,我放心坐在車上,車子一路往海邊駛去,進入一個看似大學城的偏僻地區,在大街小巷中繞來繞去,但始終找不到那家Hostel的位置,我們兩雙眼睛也未曾看到Hostel的招牌,路邊更是沒有半個人可問,最後司機只能放我下車。

第一次去巴塞隆納時, 完全不會說英語的司機開啟了GPS,我放心坐在車上,車子一路往海邊駛去。

我獨自拖著行李摸黑在附近的街道走來走去,心中愈來愈無助,感覺黑暗都快將自己吞噬,雖然已經做好回到市區找別家飯店的打算,但這裡可是連叫計程車都很困難呢!直到我遇到了兩位年輕人,發現有個裡頭亮著但鎖住的入口,敲門找了一個學生來開門,我才知道原來訂到一間僅在寒暑假開放給外人住宿的大學宿舍,晚上十一點後實施宵禁,不僅大門深鎖,連值班櫃臺人員都跑去睡覺了。與其說是迷路,還不如說是不得其門而入吧!

拜科技發展之賜,現在遇到類似的狀況,只要用智慧型手機打開地圖,就可以掌握自己的位置,並且按圖索驥搜尋路徑了。少了迷路的機會,但也少了迷路的樂趣,想起那些驚奇與驚喜的迷路經驗,突然想要放下地圖與Google Maps,再來一趟異國的城鄉冒險!

拜科技發展之賜,現在遇到類似的狀況,只要用智慧型手機打開地圖,就可以掌握自己的位置。
Do you like Daniel Shen's articles? Follow on social!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