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想出門遊山玩水,卻又總是因為塞車敗壞興致?事實上,還有一個步調悠閒,體驗特殊的出遊方法,那便是──火車旅行。不妨在假日搭上一台鍾意的列車,順著鐵道迴遊,放慢腳步品味台灣之美。

搭上太平山蹦蹦車  海拔2000公尺的自然療癒旅行

到阿里山一定要搭小火車,到太平山絕對不能錯過蹦蹦車!搭乘鮮黃外觀的開放式台車,從太平山站鳴笛出發,沿著過往載運木材的運輸軌道前行,穿過樹林與鐵橋,一路聽著「蹦蹦!蹦蹦!」的聲音,並呼吸著芬多精的自然氣息,絕對是屬於太平山最獨特的體驗。

說起蹦蹦車這個名稱的由來,有人說是過去運材軌道,軌條是分段拼接而成,由於路基不平整,火車行經軌條的接縫處,會發出蹦蹦聲;另一說是柴油機關車的煙囪冒煙,其煙蓋上下合閉,發出蹦蹦聲。總之其目的就是載運原木的「山地運材軌道車」。

搭上太平山蹦蹦車,適合用五感來一趟自然療癒旅行,讓身心靈在森林中放鬆紓壓。
(照片來源: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入口網)

太平山蹦蹦車最早有20公里長,1991年將太平山車站到茂興車站的3公里鐵道轉型成觀光列車,這段路線是太平山山地軌道橋樑最多、最具代表性的路段,沿途可欣賞海拔約2,000公尺的柳杉林與檜木林等山林生態,不僅可認識太平山的林業歷史及生產機具文化,也可感受有趣的觀光台車體驗,適合用五感來一趟自然療癒旅行,讓身心靈在森林中放鬆紓壓。

東台灣最後的蒸汽火車 滿足鐵道浪漫幻想

每年夏天,東部鐵道總有一座復古蒸汽火車奔馳在花東縱谷的大地上,緩緩穿越山間,美得像穿越時空、回到過去。這是蒸汽火車「仲夏寶島號」,7月起從花蓮玉里出發到台東,沿途停靠富里、池上、關山、山里,旅客在嗚嗚汽笛聲陪伴下,捨去煩惱享受大自然洗禮,也可在火車中途停靠時,逛逛各站小農市集與風景。

「仲夏寶島號」,是CT273蒸汽車頭聯掛莒光號冷氣車廂,因車頭流線外形優雅,因此有「蒸汽車女王」「貴婦人」之稱。同時,它也是台鐵最快的蒸汽火車,時速可達100公里,並與日本國鐵C57同型,因此台日兩國也替火車們締結姊妹車,非常有趣。

每年夏天,東部鐵道總有一座復古蒸汽火車奔馳在花東縱谷的大地上(圖片來源: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

仲夏寶島號曾到各地展示,並於2014年歷經整修、裝新爐蓋、鍋爐、重新塗裝。目前,重新以車等人的方式,讓旅客能自行遊覽車站週邊知名景點,如參觀「大地上的穀倉」富里站;木造穀倉式特色站房的池上站;步行前往參訪關山舊站及舊宿舍;探訪傳說中到不了的車站─山里車站及站前迷你的白色小教堂,讓旅客能飽覽沿線深具特色之自然景觀及人文風貌,來趟蒸汽火車輕旅行。

極具美感的台鐵鳴日號  限量環島旅程中的頂級享受

榮獲2020日本設計大獎「Good Design Award」的鳴日號觀光列車,用70歲莒光號E405、E417復古機火車車頭改造,由臺灣本土設計師邱柏文操刀,保留莒光號傳統的橘色調的車身,結合尊榮的黑色調,把臺灣的名勝山水收進車廂裡,讓美好光景在鳴日號延續,讓臺灣的鐵道故事邁向未來。

內裝以「秋天的風」為設計主題,強調自然、在地、樸質、記憶、狀態等特色,顏色以粉膚、赭紅、白灰等柔和色調點綴,座椅更以藍、白灰進行跳色,宛若花蓮太魯閣岩石地貌與台灣四面環海的景象。

鳴日號上擁有頂級服務和美食,提供給喜愛享受生活的旅客有別以往搭火車旅行的體驗。
(照片來源: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 TRA  Facebook)

台鐵鳴日號自2021起正式營運,採預約制,行程路線約3~5天,每月限量最多六個班次,並依照旅行進行不同的客製化設計。列車上有三種不同類型的車廂,商務車廂擁有全視野明亮觀景窗,可360度旋轉,營造出十分寬敞舒適的談笑空間。吧檯車廂兼具美感與機能,並設有站立吧,伴隨窗外美景,品嘗特色美食。客廳車廂則是擁有可面窗而坐的旋轉式座位,也同時有小吧檯,供追求品味生活的旅人使用。

「鳴日號」鎖定中高端客戶族群,提供高端隨車服務,無微不至的打點旅客所需、推廣米其林美食,帶領旅客體驗產地食材、以及與在地達人合作,傳遞對土地的感動,搭上鳴日號﹐享受一趟有別以往、尊爵不凡的旅程吧!

跟著鐵道一同前進!阿里山小火車的興衰繁盛

阿里山小火車是許多台灣人對火車的共同記憶,鋼板的車身貼近森林,從窗外探出便能看到樹影搖曳、送上樹林間特有的清香,緩緩行進的步伐傳來陣陣咚隆咚隆的聲響,輕快的心情浮現上來,天氣晴朗,時光愜意。

相信許多人都知道阿里山在日治時是林業的大產地,在當時與太平山、八仙山並列台灣三大林場,阿里山小火車也為了運送阿里山盛產的檜木等木材而搭建,一段關於樹木、關於阿里山、關於小火車的故事便由此展開。

阿里山小火車是許多人對火車的共同記憶。(圖片來源:交通部觀光局)

阿里山與火車的相處已有122年歷史,從蒸汽火車起、從1899年開始運作起,這列火車不僅讓阿里山大放異彩,也帶給產業繁榮的景象,甚至讓嘉義一躍成為當時台灣的四大都市,而其從平地到高山,複雜多拐的鐵軌路徑,與前後阻塞的前進過程,使它獲得了「阿里山火車碰壁」之稱,這條帶動山上山下交流發展,路線有趣特別的鐵路,也在林產沒落之後,藉由觀光給阿里山注入嶄新活力,使它在台灣踏青舞台上有著不衰的地位。

除了以熱暖溫三帶森林景觀、小火車、鐵道古蹟、日出日落……作為觀光賣點外,近年來阿里山也讓木頭、茶等產業推向精緻化發展,帶動品牌提升,並推出日出音樂節、四季賞茶等活動進行觀光行銷,除此之外,更加強推動生態保育,讓阿里山神木的震撼景象,警示我們要與自然和諧共處,避免走上歷史的錯誤,希望能以互相愛護的心情,創造共生共榮的人文精神。

Contributor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