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或許很多人聽到布達佩斯的原因,都是因為麥克傑克森的那一聲吶喊,或許很多人不知道,位於多瑙河兩岸的布達及佩斯原本各自獨立,是在1873年由老布達、布達與佩斯用九座大橋連結合併成一座城市,世上才有了布達佩斯之名。多瑙河穿越其中,更是為他增添了不少浪漫情愫,今天跟酷旅行一起換個視角酷旅行,走入你不知道的布達佩斯 ~

高空視角 蓋勒特山的美麗與哀愁

布達區位於伊莉莎白橋與自由橋之間,有知名的蓋勒特山(Gellért Hill),高235公尺,山頂上有座大大的十字架,很遠都看得到,這座山是以蓋勒特主教命名。

布達區位於伊莉莎白橋與自由橋之間,有知名的蓋勒特山(Gellért Hill),高235公尺,山頂上有座大大的十字架,很遠都看得到,這座山是以蓋勒特主教命名。蓋勒特原本是威尼斯傳教士,他到匈牙利傳教後,受到匈牙利第一任國王聖史蒂芬一世的歡迎,大舉推廣基督教,但在國王死後,1046年發生異教徒之亂,所有神父都被處死,蓋勒特也被異教徒從山上丟到多瑙河。為了紀念他,後來把這座山命名為蓋勒特山。他遇害之處則在1904年立起一座雕像,左手抱著聖經、右手高舉十字架,眼神堅定地望著遠方,把永恆的愛留給了這塊土地。

位於山頂的自由女神像,則是一個雙手高舉巨大棕櫚葉的青銅製高瘦女性雕像,原本叫做解放紀念碑,是紀念蘇聯紅軍解放布達佩斯、掙脫納粹德軍統治所建,在蘇聯瓦解後,匈牙利多次討論要拆除,但最後決定留下這座雕塑,不過更名成自由女神像,代表匈牙利人民對自由的追求,不過1992年時將附近有關蘇聯紅軍的相關紀念物全部拆除。

自由女神像代表匈牙利對自由的追求

自由女神像後面有一處堡壘要塞,建於19世紀中期,由奧地利哈布斯堡王朝所建,但直到奧匈帝國解體都不曾發揮效用,反倒是二戰期間蘇聯與德軍曾在此激戰,至今石牆上還留有不少彈痕,每到重要節日都有不少人來此獻花致敬。蓋勒特山腰則有一個頗具特色的洞穴教堂,也叫蓋勒特山洞,入內像是進入一個鐘乳石洞,只見信徒虔誠祝禱,內部莊嚴而溫馨。

建築視角 國會大廈氣勢雄偉

相較於布達區主要景點多位於丘陵及小山丘上,位於多瑙河東岸的佩斯,則是平緩地形,多腦河附近佇立著匈牙利國會大廈,是歐洲第二大的議會建築

相較於布達區主要景點多位於丘陵及小山丘上,位於多瑙河東岸的佩斯,則是平緩地形,多腦河附近佇立著匈牙利國會大廈、匈牙利科學院、國家歌劇院、藝術宮等知名建築,其中最壯觀的當屬國會大廈,是歐洲第二大的議會建築,必須參加導覽團才能入內參觀。

國會大廈建於奧匈帝國時期,屬於歌德式建築,但融合了匈牙利的民族風格,建於19世紀末到20世紀初,外觀與倫敦國會大廈有些類似。當時可是一項非常浩大的工程,動用了上千名的建築工人,通向十個庭院的建築群共有27個大門、29個樓梯間、691間廳室,樓梯總長達20公里,面向多瑙河的外牆共有28座匈牙利的名人雕像,棕色拱頂下則是舉辦重要慶典與會議的圓頂大廳。

文化視角 溫泉之都久負盛名

講到布達佩斯,許多人都知道是世界聞名的溫泉之都。匈牙利的泡湯文化源自羅馬人及土耳其人,至今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與日本、義大利、土耳其、法國等齊名,匈牙利全國共有超過800個已開發的溫泉,其中有超過120個溫泉被證實具有療效,許多歐洲人會特地到匈牙利度假兼泡湯養生。

講到布達佩斯,許多人都知道是世界聞名的溫泉之都。

布達佩斯在全盛時期有上百間公共溫泉浴場,現在還有數十間溫泉浴場,多數規模都很大,裡頭有室內、露天等不同的浴池可以選擇,比較知名的有塞切尼浴場、蓋勒特浴場、盧卡斯浴場等,其中位於市立公園內的塞切尼浴場,是全歐洲最大的溫泉,已有超過百年的歷史,裡頭的裝潢頗有王宮的奢華感。

泡湯水療之餘,別忘了注意一下當地人有趣的泡湯文化,匈牙利人可以在浴池裡泡上大半天,或聊天、或閱讀、或閉目養神,而男人總是喜歡在此下西洋棋,大談國家大事。浴池不僅是休閒養生的去處,也成為社交互動的場合了。

Do you like Daniel Shen's articles? Follow on social!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